程金刚
爱岗敬业竖旗帜,柔情“金刚”献真情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职工眼中兢兢业业,将热情与忠诚献给电力事业的好干部;他是职工口中“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技术能手;他是职工心目中的学习模范和榜样。他用火一样的热情和辛勤劳动,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来践行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他曾多次获得“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生产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5月获得兵团劳模荣誉称号。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电力公司盛源热电副总工程金刚。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程金刚于1974年6月出生在新疆,是军垦第二代,父母在农场当了一辈子农工,饱尝了缺电停电的苦头。程金刚一直梦想自己能到电力企业干一番事业。终于,1995年塔里木热电厂破土动工,并在全师内公招学员,当时19岁的高中毕业生程金刚得知消息后立即报名,被招工老师一眼看中,经过上岗培训,他被分配到了锅炉分厂当了一名司炉工。

  热电厂的司炉工是又苦、又脏的活儿,可程金刚却干得有滋有味。他像海绵一样贪婪的吸取营养和水分,把从小受父辈的熏陶和企业艰苦创业的内涵融会贯通,很快就能独立操作,并成为锅炉车间专工队伍中的佼佼者。

  正当他满怀斗志,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时,厂里召开动员大会,由于新沪热电厂刚投产,设备运行不正常,急需引进老电厂的专业技术骨干,充实加强技术管理队伍。一石激起千层浪。新沪热电厂位于阿拉尔市郊新规划的工业园区,戈壁环抱,满目荒原,人烟稀少,条件艰苦,距阿克苏市一百多公里,对大多数已经在阿克苏娶妻生子的专工们来说,这是一道难迈的坎。

  期待、感恩、梦想、责任,生他、养他的那块土地在远方召唤,程金刚毅然找到领导,主动要求到新单位去,从此踏上了电力事业新的征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

  面对新环境、新机组、新职务(车间技术员),他不敢怠慢,熟悉设备、了解设备,程金刚知道掌握它的“脾性”和病因是当务之急,他的“三步”工作法解决了面临的难题。第一步全面查阅设备图纸资料和各类技术说明书,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步制定一条“铁规”:每天早上8点钟准时起床,到车间绕着锅炉巡视查看,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值班司炉。第三步通过眼看、耳听、手摸、鼻闻工作法,总结锅炉操作、巡检要点,并将工作心得言传身教给车间的青年职工,他常说:一个人的眼睛再亮,顶不住十双眼;一个人的力气再大,扛不动锅炉上的一个阀门。很快,他不但成为电厂锅炉专业的行家里手,还带出了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技术队伍。

  2010年7月炎热的一天,电厂正值迎峰度夏高峰期,正在运行中的1号锅炉省煤器突然发生泄漏,如果不及时抢修,锅炉将无法正常运行。程金刚深知故障将产生的后果,当即向领导请示停炉抢修。省煤器安装在锅炉烟道里,当时余温还有50多度,他不顾胸闷呛鼻、空气稀薄、煤灰弥漫,在省煤器内仔细查找漏点。当其他同志提出要轮换工作,大声喊他,他只顾查找问题,全然听不到同事的呼喊。直到一个多小时后,漏点终于找到了。他从烟道中出来时,满身是灰,浑身都被汗水浸透,看到锅炉恢复正常运行,他才露出两排白牙笑了。

  煤灰仓堵塞,又不能立即停机,他就带着工友一袋一袋背,每天工作10多小时,一连背了5天。

  渣机排渣不畅,他身先士卒,用手一把一把的掏,汗水与煤渣混在一起,煤渣机通畅了,可他却成了“煤人”。

  勇牵牛鼻子 敢啃硬骨头

  自发电以来,始终有几个难题像骨头卡在喉咙一样羁绊企业的脚步。程金刚主动加压,敢于担当,在厂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瞄准几个“病灶”,提出了“手术”方案并付出实施,收到了明显效果。

  ——厂2台发电机组自投产以来,厂用电率一直居高不下,达到了14%—15%,影响了节能降耗的企业主旨和经济效益。如何把厂用电率降下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程金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查阅许多书籍、网站,到兄弟企业学习,请教业内专家,提出火检风机技改以及制粉系统运行时所有设备全停方案,方案实施后,厂用电率降到11—12%,一天节约电能2万千瓦/时,折合金额4700元。

  ——减少人为故障、事故停机,提高安全发电运行率。热力发电,锅炉是关键。过去电厂由于种种原因,每月平均停机一次,每次停机少则半天,多则3到5天,从停到启动,不但影响电网供电,还消耗了大量燃料能源,加大了企业成本。程金刚逐步分析查找停机原因,与汽机、水化、检修、主控等部门的积极联系沟通,从锅炉开始,逐部逐件分析,查找隐患,指定各类预案,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和管理办法,把故障排除在计划停机之内。使停机次数由30多次降低到每年计划内停机3—4次。

  ——“节能”是热力发电的头等大事;根据新沪原设计,锅炉定排及汽机紧急疏放水、除氧器不合格水等工业用水全部排进地沟与生活水混合,无法收集再利用,造成水资源浪费。为了节能减排,2011年程金刚提出合理化建议,将工业用水综合利用,建一座500立方米蓄水池,将不能直接回收的上述工业回水、废水打入2号汽轮机循环泵吸水井内,然后循环使用。此项改造,每年可节约工业用水120万吨。

  为了将创新和节能降耗有机的结合起来,在盛源热电党总支、盛源热电工会支持指导下,《程金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在程金刚同志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坚持发明创造,自主创新,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研制多项技术成果,并转化成了生产力,解决了电力生产中部分难题。如今,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党员先锋标兵岗的崭新舞台。

  牺牲小我 顾全大局

  “金刚”之身,也有人说他铁石心肠,不近人情。

  ——2012年他85岁高龄的老父亲因病住院,这期间正值发电高峰期,他日夜守在锅炉旁,没有到医院看望。后来,父亲病情加重转到农一师医院,他打电话叫妻子前去照料,自己硬是没有离开锅炉一步。直到父亲病情严重被转到乌鲁木齐后,家人催、同事劝,厂领导亲自下命令,他才和工友交代了一遍又一遍后赶往医院,等他赶到医院,看到病床上瘦骨嶙峋的父亲,不禁一阵心酸,他抓住父亲的手说:“锅炉是高温、高压设备,是电厂的心脏,实在走不开呀!”父亲擦了一把眼泪,缓缓地说:“自古忠孝难两全,电厂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孰轻孰重,爸爸明白呐!”等父亲病情稍有好转,他又立马登上返回南疆的列车。

  ——程金刚的儿子,如今已经18岁了,马上面临高考,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很重要,而他一直在工作现场,专注于职工技能培训和项目技改,很少回家。妻子气的给他打电话,让他关注孩子教育。儿子也在电话里也在反问:“我究竟重不重要,你到底还管不管我?”程金刚安慰罢妻子,又哄儿子,可等到妻子质问:“说了半天,你到底回来不回来?”他犹豫片刻,还是说到:“儿子高考,还有其他成百上千的考生需要高考期间供电正常,你说,我现在的岗位应该在哪里?”。

  五大三粗的辛龙,是程金刚带出的徒弟之一,提起师傅,他说:“师傅是内柔外刚,他在浙江学习,半夜三更睡不着,给我打电话,先问锅炉运行情况,末了还悄悄说,后天是你师娘生日,别忘了替他买个生日蛋糕送过去!”

  如今,身为副总工程师的程金刚,还是一如既往的勤奋实干,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要想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扭亏增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为一师电力的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