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东
中学教师24年坚守乡村教育一线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马成东,男,1970年11月出生,肥城市经开区过村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二十五年坚守乡村教育一线,对待工作,他兢兢业业,对待学生,他暖心关怀。源于对三尺讲堂的热爱,身患左下肢静脉血栓与强直性脊柱炎,他忍受病痛也要照亮学生求学的路。对于职业及学生的付出,他无怨无悔。获得肥城好人、泰安好人、山东好人、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即使被病痛折磨,我也要坚守讲台”

  2007年,马成东患上左下肢静脉血栓与强直性脊柱炎,相继做了两次手术治疗,但依然留下了后遗症。2007年第一次手术后,医生建议休息半年,当时刀口还没拆线,他就软磨硬泡缠着医生要求出院。回到家第二天,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讲台。站的时间长了,拧拧身子就疼得要命,但他坚持站立为学生讲课。马成东的学生说:“经常看到老师几节课下来非常疲惫,但只要有同学去请教问题,他都会耐心解答。”

  病痛的折磨从未压垮他对三尺讲堂的热爱。对待工作,他反复打磨备课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两百多份试卷批阅从不过夜。对待学生,他不抛弃不放弃,利用自己周末时间做家访、给孩子补课,帮助厌学的孩子心理疏导。为了不让一位学生辍学,他往返学生家二十余次,圆了他的升学梦。马成东常说,老师就要像老黄牛一样,倒也要倒在犁沟里。

  “父亲病逝未归,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每当中考在即,便是马成东最忙碌和紧张的时刻,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吃住在学校,以方便补课和了解学生备考状况。2009年3月,他带的毕业班正在中考冲刺,这时菏泽老家来电话,称父亲病重,希望他回家探望。马成东既挂念父亲又放心不下孩子的中考,最后跟学校请了三天假回家探望。“回到家,父亲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父亲怕耽误我工作不让说,后来病情严重,家人忍不住通知了我。”马成东回忆说。三天过后,马成东将父亲托付家人照顾,对父亲说:“儿子不孝,请您谅解”,便踏上了返校的路。回来后三天,老家传来父亲病逝的消息,马成东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母亲去世早,父亲一手将我们带大,我毕业后就不在他身边照顾,去世也没陪在床前,心里的痛难以表达。”马成东说着,眼角留下了泪水。

  马成东常说,教师是个良心活,学生永远排在第一位,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

  “我的根在农村,这里更需要我”

  马成东自1994年毕业便分配到过村中村,从此扎根肥城,在乡村教育的路上一走就是25多年。乡村留守学生不断增多,孩子的心灵相对较脆弱,作为班主任,他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关怀。在学校,他送突发高烧的同学到医院诊治,直到病情好转;为帮心理抑郁的学生,他自学心理学苦口婆心进行疏导;班里内向和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他留心观察。

  班里有个叫王成的学生平时内向不爱交流,有一天他没来上课,那天下着大雨,马成东冒雨一个多小时,走了15里山路来到他家,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王成哽咽地说:“老师,没想到这种天您能来!”看着这个家徒四壁的困难家庭,他不禁一阵阵心酸。回校后,他动员全班同学捐款捐物,缓解了王成家的困难,让王成安心学习。

  爱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面对一批批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他感到莫大的幸福。近几年,不断有教育机构和私立学校开出优厚待遇请他过去支教,都被他一一拒绝,他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我的根在农村,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教育是份事业,嗜教如命。”这是马成东用行动践行的誓言。多年的教学生涯,他收获了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泰安市最美教师、泰山功勋教师等荣誉称号,实现了“桃李满天下”的美好愿望。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