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英
24小时开机的社区主任 创造“加减乘除”管理法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丽英,56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兆丰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工作经历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她立足社区,情系群众,默默为居民的大事小事操劳,心贴心提供服务。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社区服务卡上,张贴在公示栏里,手机常年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居民有了急事、烦心事、棘手事,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到她。居民群众送来的锦旗近百幅,表扬信、口头赞誉更是不计其数。

  她身先士卒 创新服务

  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兆丰路社区人口众多、商业网点密集、社情复杂,她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带领社区干部们走街串巷,每条路上有几盏路灯她都了如指掌,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在工作中,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无论是劳动纪律、工作态度都给社区干部做出表率,所谓“身先足以率人,律己足以服人”,在她的鼓励和感召下,社区班子已经成为一支凝聚力和战斗力非常强的队伍。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她狠抓基层党建,强化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加减乘除”管理法,强化主责做“加”法、优化管理做“减”法、细化服务做“乘”法、深化职能做“除”法。她积极推进社会服务人性化、社区建设规范化,打造由社区工作者、驻社区单位、公益机构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所组成的社区核心服务团队。在她的沟通与协调下,社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矛盾调解等各方面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成效显著。为了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精神需求,社区成立了艺术团体,经常组织多种形式的演出,有声有色,深受广大居民欢迎。2018年,兆丰路社区党委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各大媒体都对“加减乘除”管理法做了大篇幅报道。

  她务实为民 温暖人心

  劝业场街道属于低洼地段,每年汛期,她都身先士卒,奋战在第一线。2018年7月24日,一场大雨席卷津城,暴雨肆虐,导致社区大面积断电,持续的暴雨还使得辖区多处低洼地段积水严重,管片内的大量地下室进水,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她带领社区干部,连夜多次冒雨巡视,查看水势和居民家漏雨情况,连夜将防汛沙袋运到2户残疾人家中,并转移安置两户居民,确保全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白天她又带领社区一班人马淌着齐膝深的积水,挨家挨户将蔬菜和干粮送到独居老人家中,独居老人高大爷非常感动地给送来锦旗,动情地写着“暴雨无情人有情、暖心蔬菜暖人心”。张丽英谦虚地说:“暴雨时期,要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给大家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志愿者们要挺身而出,和广大居民朋友一起战胜困难。”在社区工作的日日夜夜,张丽英用一个个感人的细节,凝聚成温馨的“正能量”,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兆丰路社区在每年的5月10日为残疾人举办集体生日会,让残疾朋友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由最初的简单慰问向全方位、多元化和广泛参与发展。在张丽英的带领下,2017年残疾人生日会别具一格:以社区党委的名义表彰了8名自强不息残疾人和10名优秀残疾人志愿者,以及5位残疾儿童的母亲;以“圆梦行动”的形式,由社区为残疾人夫妻拍摄了婚纱照,为残疾儿童的母亲过母亲节;以视频片展示了社会对残疾朋友的关心、呵护,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的感人事例。2018年,残疾人集体生日会已走过18年,被升华为生日节。一位残疾儿童,“从来没想过参加运动”,社区党委发动志愿者为他购置了电动轮椅车,并且把他培养成了一名“地滚球”运动员。当他在广州接过奖牌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要把它献给兆丰路社区。他的话语代表着所有残疾朋友们的共同心声。“残疾人集体生日会”已成为兆丰路社区的金字招牌。

  辖区内的残疾人、空巢、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是张丽英重点关心的对象。她经常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这些人提供帮助,送去温暖,及时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2017年5月13日,社区双残家庭尹力根家煤气跑漏失火,她当时正在家里做晚饭,接报后,放下手里正炒着的菜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解决现场出现的紧急问题,直到晚上8点才离开。她为兆丰路拆迁片群众积极反映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克服重重困难,多次呼吁为山西路忠恕里11个院落安装了防盗铁门;帮助刑释人员写简历找工作;申请公益服务经费整修光华巷小区、庆泰里的物业用房;为庆捷里胡同50余户居民安装路灯,解决居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多次协调房管部门为20余户居民,解决旧楼提升改造后的遗留问题等。诸如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多得连她自己都不记得了。可是居民把这点点滴滴都记在心头。提起张丽英,都会竖起大拇指。

  她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面对社区事务琐碎繁杂的工作,张丽英经常加班加点,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她自己也不知道。一直以来,每年的大年三十,她都在社区度过,走街串巷、查看险情,为保一方平安,舍小家、顾大家,矢志不渝,倾情奉献。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社区服务卡上,张贴在公示栏里,手机常年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居民有了急事、烦心事、棘手事,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到她,她为社区的建设无私奉献,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更好的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需求,社区以元宵节灯谜会、纳凉晚会、“我们的节日”、社区艺术节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每次活动,她都广泛征求意见,带领大家一起策划、严密组织。社区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给予广大居民丰富的精神食粮,深受大家喜爱。在社区“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和美家园”的文化艺术节上、在社区的快乐营地,在半边天家园的活动现场、大家都能看到她宣传营造和谐家庭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让居民在社区找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对社区的归属感,几年来,她收到了来自居民群众送来的锦旗几十幅,她以此作为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

  参加工作二十年来,张丽英与社区事业结下了深厚感情,对广大居民倾注了无限热爱。在社区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她总有干不完的工作、使不完的劲,几十年如一日,将社区居民的满意作为唯一标准,默默倾注着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充分展示了新时期社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奉献情怀,是新时期开出的一朵最美的和谐之花。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