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多吉
青年民警在平凡岗位挥洒激情 书写“一警多能”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次仁多吉,男,198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于达孜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从事文秘综合工作。从警七年以来,该同志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理念,时时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基础,兢兢业业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挥洒着青春与激情,在基层锻炼了自己的业务能力。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和素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次仁多吉和许许多多的人民交通警察一样在为这个社会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在滚滚的车流里,在茫茫的人海中,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处处都有他们身影。他们在为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和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而贡献他们的光和热,有的甚至是宝贵的生命,为西藏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安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次仁多吉在基层公安交警大队担任内勤一职,由于基层大队缺少正规化建设,他一个人就做着政工、办公、党建、违法处理、法制等工作,常常都是从上班到下班一坐下就起不来,一直忙个不停。期间,还要向许多有疑惑和不解的驾驶员解释相关的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冷眼相对,挨骂嘲讽,甚至有的会将处罚决定书扔给他,这些都是每天都要面对的事情。但是他都是耐心、平和、理性地做好解释工作,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投诉。同时,他写的《达孜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和《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等汇报材料受到了市、县领导的表扬。在基层大队,由于人员较少,“一警多能”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次仁多吉也不例外,2018年3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区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关于3月份敏感期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业务素质过硬的次仁多吉同志被派到临时卡点带队开展工作,次仁多吉同志始终坚持严管、严防、严查、严打方式相结合,严格落实各项维稳防控措施,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协同其他小组24小时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一辆辆的检查,再加上国道318线改扩建工程的开工,过往车辆在途经检查点时扬起一层厚厚的灰尘,车辆通过时呛的人连眼睛都睁不开。一班5个小时下来后,灰头土脸,胳膊和手抖得厉害,腿像罐了铅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付出也赢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次仁多吉常说 “警察工作是我的事业而不是我的职业”。但是对自己的家庭来说,他有着太多的愧疚,有一次妹妹因病毒性脑膜炎住院,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书,但由于单位备勤战备一律不让回家,加上家人对他隐瞒了病情,他是后来才知道妹妹的情况,心里觉得非常的愧疚。还有他的爱人,去年年初生病了要去成都接受治疗,但因为“三大节日”期间备勤战备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无法陪她去。手术那天妻子跟他视频通话,说:“老公,我做了全麻手术,现在好疼啊,身边只有爸爸一个人,你在我身边多好啊!”但他只能强忍着泪水说:“我有任务在身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对不起,苦了你了,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陪在你身边,以后我慢慢补偿你。”面对这种种的困难和委屈,次仁多吉也想过要退缩和放弃,但想到领导的信任、同事的鼓励、群众的期待,家人的支持,心里就会重新燃起斗志,一切的困难和歧视都变得微不足道。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