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
21年坚守岗位 只为了每一位逝者更有尊严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凯,1974年9月生,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殡仪馆遗体火化高级技师。

  1997年,刘凯从郑州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顶着别人不理解的眼光,来到郑州市殡仪馆当一名火化工。刚到工作岗位的刘凯就受到了严峻考验,一天夜里,一个高度腐烂的碎尸尸体需要火化,当进尸车将这个装尸体的袋子送到炉门口时,塑料袋子受炉子高温熏烤烂掉了,腐烂的手、脚、内脏散落一地,刘凯马上跑上前弯腰就捡,浓重的腐尸气味顿时扑鼻而来,直呛得刘凯胆汁都吐出来了。但是,刘凯并没有因此退却。他一方面练习憋气基本功和加大接触遗体频率来锻炼自己,另一方面晚上去打球、跑步,以大负荷的运动量来转移注意力。就这样,刘凯很快适应了这一特殊的工作环境,以自己坚强的意志,打赢了进殡仪馆最大的心理障碍。

  火化间是殡仪馆的一线工作岗位,是全馆工作条件最苦、困难最突出的地方。不少同事都认为一个大学生在这里干不长,刘凯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遇到脏、累、苦及危险的工作,他总是冲在先,火化机维修是一件很麻烦的活儿,当燃烧器或炉膛出现故障时,为了赶时间,刘凯经常未等炉膛完全冷却完毕,就顶着高温熏烤,钻进去检修,当排烟不畅时,刘凯二话不说就钻进烟道疏通清理,每当修好出来时,他已被油灰染成黑人。

  刘凯常说:“人活一世真的不容易,送逝者走好最后一程,既是对生者最好的慰藉,也是对生命的尊重。”2003年8月,刘凯和同事到七里河边接一具无名尸。到现场,见到许多群众捂着鼻子在围观,遗体躺在荒草中,几乎一丝不挂,已经高度腐烂,蛆虫沿着裂开的皮肤爬进爬出。刘凯就到车上拿寿衣给他穿,这时有人劝刘凯说:“寿衣也没人给他掏钱,算了吧!”刘凯说:“我垫钱也要给他穿身儿衣服,让他有最起码的尊严。”当刘凯忍着阵阵恶臭,将遗体清理干净穿好衣服,装上殡葬车时,没有想到刚还捂着鼻子远远站着的人群已经移到殡仪车旁并爆发出一阵掌声。

  为了给逝者最后的尊严,刘凯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殡葬一线,用现代科技来改善落后的殡葬设备,先后主持技术研发项目十余项,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而这些技术是如何给逝者最后的尊严的呢?举几个例子:原来翻板式进尸车,往炉膛内送尸体时直接把尸体丢在半米深的炉膛中,遗体落下时被摔的严重变形,甚至有时还会把燃烧的尸体拉出来,刘凯研制的四向履带式进尸车,可以将尸体从头到脚轻轻地、慢慢地、平稳地放到炉膛中;刘凯研制的尸体传送系统实现了遗体在冷藏室、告别厅、火化间的自动传送,不需人工搬上搬下、推进推出,不折腾逝者;刘凯研制的火化机燃烧器克服了老式燃烧器燃烧不充分、火焰温度低导致骨灰发乌的问题,使骨灰烧出来色白、质酥。这些研发项目都不是容易的。比如,在研发火化机燃烧器时,刘凯需要在炉口观察火焰状况,由于火焰还不稳定,突然出现的爆燃,使火焰迅速从炉口窜出几米远。那段时间,刘凯的眉毛和头发经常被烧焦。但刘凯不顾危险经过上百次实验和改进直到成功。

  一转眼,刘凯已经在殡仪馆工作21年了,21年间,先后有多家生产殡葬设备的单位邀请他去工作,他婉拒了;21年间,刘凯很少去参加朋友、同学的婚礼、生日聚会、孩子满月,免得给人家添“晦气”;21年间,刘凯坚守着这个岗位,从未休过公休假,他认为:生命结束不会预告时间,殡葬职工就要做好随时待命的准备。刘凯的事迹先后被《中国社会报》《殡改导报》、《河南青年报》《河南工人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