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泽
乡医不忘初心为患者排忧解难 赢得父老乡亲尊敬爱戴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张文泽,196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张秦庄居卫生室医生。

  事迹概述:

  从医40余年来,张文泽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始终坚持“治小疾、防大’,‘舍小家、为大家’,‘积小德、成大德’”,为患者排忧解难,赢得了父老乡亲的尊敬和爱戴。张文泽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乡村医生、枣庄市“百名模范乡村医生”、滕州市“最美乡医”、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

  “我的青春和价值都倾注在了基层卫生事业上,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走下去。”从医40余年来,张文泽始终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基层岗位上,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为患者排忧解难。生活中张文泽热心公益,帮扶救助困难群众,关怀照顾敬老院老人。张文泽凭借过硬的医学本领、热情的服务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扶弱济困的爱心,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尊敬。

  1977年张文泽经村党支部推荐,在镇医院培训半年,回村当起了赤脚医生。张文泽坚持“刻苦求知、学以致用”,诊断经验日益丰富。2001年的冬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张文泽叫醒,连忙起床的张文泽知道,这肯定又是危重病号。这种情形,在张文泽的睡梦中时有发生。张文泽慌忙的打开大门,只见一个眼睑浮肿、面色苍白、一脸冷汗的中年男子蜷缩在门前,捂着肚子,哎呦哎呦的呻吟着。张文泽没敢挪动病人,“怎么了?”“疼”“哪里疼”“肚子”“是这里吗”“是,都疼”“你有老胃病吗?晚上吃的啥?”……简短的询问和诊断,张文泽竟有些紧张了,他发现患者四肢发凉、心慌气短、脉搏快而弱。急性上消化道穿孔,这是张文泽的初步诊断和紧张的原因。急性上消化道穿孔来病突然,发展迅速,如发生并发性急性腹膜炎,有引发中毒性休克的风险,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张文泽没有告诉患者真实病情,他一面安慰患者,快速的进行急救,一面叫醒家人,急忙找来车辆,准备现金,一路护送病人到市里的医院做手术。送医的途中,患者病情不稳定,患者家属情绪非常紧张,是张文泽“大包大揽”,告诉患者和家属放心,一切有他。到了医院,张文泽帮着挂号、交款、联系床位,跑的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直到顺利做完手术,他才一屁股坐在病房的走廊里。事后做手术的医生说:“多亏来的及时,不然命就不保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文泽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不开大处方、不乱收费,真正让群众花小钱便能放心治病。工作中积极配合上级医院完成免费健康查体、重大疾病免费查检、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并积极组织卫生室医护人员开展日常医疗咨询和保健服务。虽然乡村卫生室诊治的大多是日常常见小病症,但却能反映医生真水平。在2014年的村级免费健康查体中,村里张大爷自称身子骨硬朗得很、几十年没得过病,但因为近期常常感到头晕,也不想吃饭,就认为自己没休息好,也没当回事。张文泽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张大爷家去巡诊,闲聊间初步诊断张大爷是高血压的病症。张大爷说什么也不信,还给张文泽扣上了“没病乱治病”的帽子。张文泽深知对老年人而言,高血压是引发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重大杀手。为了张大爷的健康,征得其子女的同意,在张大爷家里对其进行诊断。拿到高血压诊断结果的张大爷仍然不肯相信自己会得病,张文泽没了办法,就拿着自己的从医资格证、党员证和卫生室登记许可证以及配好的一疗程的降压药到了张大爷家中,说“大哥,人活着不就为了健康嘛,有病就得治,这些证件押您这,药你按时吃,有什么不舒服带着这些证能找个说法的。”一周后,张大爷的病症减轻了,他才幡然醒悟,带着张文泽的证件来到卫生室感谢张文泽。

  40年多来,张文泽坚守在张秦庄卫生室,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用小德汇聚大爱。他的从善医德和高尚人品赢得父老乡亲的信赖。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