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衡
基层干部援藏援疆心系群众造福一方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师衡,男,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原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宿州市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管理科科长。现任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徽省援疆干部)。            

  事迹简介:刘师衡2013年7月—2016年7月援藏,2016年12月起又开始援疆。他默默地在雪域高原和大漠戈壁奉献着青春、热血和汗水,实现着人生的价值。恶劣的环境让他咳血以致昏迷,但这阻挡不了他为百姓谋幸福的脚步。为抓好援建项目,他卷上铺盖,拎上氧气管,住在了工地上;他心系困难群众,援藏期间,为错那县贫困农牧民和孩子们共筹措爱心捐款超过70万元。援疆期间,他先后走遍了皮山县16个乡镇、街道,走访了200多户农民。面对核桃滞销,他想方设法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核桃1000多吨……刘师衡用自己的真诚和无私付出赢得了受援地政府和农牧民的高度认可。2015年被安徽援藏工作队评为“援藏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西藏自治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

  初上高原:海拔4380米的坚守

  “好男儿志在四方”。2013年在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工作的刘师衡积极性响应组织号召,怀着对雪域高原的无限向往,肩负着组织的重托,义无反顾地奔赴雪域高原,到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住建局进行对口援藏工作。错那县县城海拔4380米,年无霜期仅42天,极端最低气温-37℃,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进藏第一天,高原气候就给他一个下马威。头痛胸闷等高原反应折磨着他,走路双腿像是灌了铅,脑袋嗡嗡作响。初来的几天,几乎没有睡过觉。所有这些不适应并没有让他退缩,反而更坚定了他援藏的决心。

  “在西藏,不是看你能不能适应,而是看的是你能不能坚持和忍耐。”刘师衡这样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援藏,就是选择了奉献,就绝对不会后悔,不完成任务就不回家!”

  2014年2月,正当人们还沉浸在合家团圆的喜悦之中时,刘师衡已和安徽省第五批援藏干部返回了西藏,投入紧张的工作。不小心患上感冒的刘师衡始终坚守在岗位,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引发了急性高原型肺水肿。晚上,他扛不住了,一个人趴在床头咳了许多血,并昏迷了过去。幸亏被同事及时发现,连夜送往地区进行救治,由于病情危重,最终又被紧急送往成都进行治疗。医生告诉他,幸亏送医及时,要不然将会有生命危险。然而,身体刚刚康复的他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便从成都返回了错那,像个没事人一样又开始了他的工作。

  汗洒高原:全身心投入援藏工作

  刘师衡在担任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住建局局长期间,主抓错那县的援建项目。上任伊始,他便广泛调查研究,虚心向长期在藏工作的藏汉干部请教,和他们一起商讨如何结合当地优势开展援藏工程,力争每个援藏项目都实实在在地给当地群众带来实惠。为了保障项目质量,从勘测规划到项目开工,再到最后竣工验收,刘师衡都要身体力行,实地察看。有时,一个工程一个星期就要跑上两三次,到了关键时刻,他索性卷上铺盖卷,拎上氧气管,住在了工地上,盯着工程,确保援建项目工程安全、保质、按期完成。在刘师衡和援藏队友的共同努力下,每年的错那县援藏工程都能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并走在山南地区12个县援藏项目工作的前列。

  情洒高原:雪域高原上的温暖

  援藏期间,刘师衡时刻心系困难群众,经多方联系,先后筹措价值万余元的防寒羽绒服发放给错那县环卫职工;联系宿州市第一小学开展与藏族小朋友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促成宿州一小师生为曲卓木乡第二完小捐赠150套价值2万余元的校服和学习用品;2013年至今一直资助扎西玉珍、次仁康珠2名藏族贫困学生,扎西玉珍现就读于辽宁大学,次仁康珠就读于错那县初级中学……援藏期间,刘师衡靠着自己的付出,为错那县贫困农牧民和孩子们共筹措爱心捐款超过70万元。

  情系援疆:大漠戈壁建新功

  2016年7月刘师衡援藏工作结束,12月份他又踏上了援疆征途,奔赴万里之遥的祖国西北边陲皮山县参加援建工作。入疆三个月时,老父亲病逝。因工作繁忙,路途遥远,他都没能见上老父亲最后一面。

  来到皮山县后,刘师衡认真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先后走遍了全县16个乡镇、街道,走访了200多户农民,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全县的地域分布、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民俗风情、维稳形势等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皮山县贫困、落后以及严峻的安全形势,深深地触动了刘师衡,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切实抓好援疆工作,多解决一些当地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多搞一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帮助当地早日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让群众安居乐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在工作中,刘师衡按照省援疆指挥部部署和皮山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依法、依规、按程序严格办事,坚持保工程质量、保施工安全、保工程工期的“三保”原则,扎实推进援疆项目建设。通过精心调研、认真思考,提出了工程停滞、建设历时七年之久的皮山县公共文化中心及二甲医院项目解决方案,推动了这两个项目的建设,保障了这两大项目在2017年10月份交付使用,大大促进了受援地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刘师衡援疆以来,热心帮扶当地的困难群众。2017年古尔邦节日前夕,他早早多方联系、筹集资金近6万元,走访慰问了皮山县57户老党员、老村干和生活困难群众。在入冬前夕,他联系安徽宿州市第一小学,为皮山县乔达乡小学262名学生,筹措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御寒保暖鞋和学习用品。另外,他和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6户贫困家庭结对认亲,并联系帮扶了3名贫困学生,计划跟踪帮扶这3名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为帮助少数民族困难群众销售核桃,实现增产增收,刘师衡自掏腰包,并组织动员援疆干部人才深入乡镇农户家采购滞销核桃。另外,他还积极联系食品企业、农产品经销加工企业优先收购皮山贫困群众“扶贫核桃”。据统计,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核桃1000多吨。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西藏自治区错那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安徽援藏工作队评为“援藏工作先进个人”,被错那县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并荣膺首届“最美错那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西藏自治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被安徽省宿州市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因为援疆工作表现突出,目前正被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推荐参评2017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