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伟
新闻战士履职尽责默默奉献 为新闻事业燃尽生命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云伟,1976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新乡日报》总编室编辑。

  从事新闻事业近20年,无论在那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履职尽责,默默奉献,特别是在《新乡日报》要闻版编辑岗位上,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所审校的版面没有发生过任何政治差错和责任事故。个人先后荣获赵超构新闻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河南省优秀新闻奖、新乡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18年1月19日11时50分,李云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离世。

  在工作上他精益求精

  在要闻版编辑的岗位上,李云伟的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是出了名的。对本报记者的稿件反复推敲,即使是新华社的重要稿件,李云伟也是逐字逐句细扣,不会因为是权威稿件就“一路绿灯”“免检放行”,甚至严格到经常为一个标点符号的正确用法而反复推敲。凭着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靠着夜以继日的坚守和磨砺,经他审校的版面没有发生过任何政治差错和责任事故。以扎实牢固的诗词功底,李云伟的“点睛”之功,让很多新闻标题成为亮点。从原稿标题《加大双违拆除确保城市形象》到见报标题《城市蝶变的守望者》,从原稿标题《微党课让大道理简单明了》到见报标题《大道易简微党课》,他制作的新闻标题多次获得报社“好标题”的奖励。

  对群众的问题他付出全部热情

  2003年秋季,阴雨绵绵。当时在《晨刊》当记者的李云伟接到一群众打来的电话,反映家里的旧房因年久失修,遇到连阴雨不停地漏水。李云伟撂下电话,马不停蹄赶到长途汽车站,冒雨赶到几十里外的这户村民家。第二天,一篇题为《天上雨涟涟屋内水如帘》的消息就登在《晨刊》上。当地政府闻讯后,很快就解决了这户困难群众的危房修缮问题。

  他关心身边的同事,在《平原晚报》工作时,几个外地来的编辑大都在报社东边的骆驼湾租房,李云伟担心女孩子走夜路不安全,往往陪着同事忙到深夜,才结伴而归。他对家人细心照顾,劳作一生的父亲几年前患脑血栓卧病在床,父亲较重,翻一次身得需要两个人,他和同事调班后,总是匆匆回到原阳县李庄村,陪着瘦弱的老母亲悉心照料父亲。

  燃尽生命 新闻事业薪火传

  1月17日,积劳成疾的李云伟口鼻出血,陷入深度昏迷中。李云伟多脏器衰竭、生命垂危的消息传来,他的同事纷纷围拢在他身旁,企盼着奇迹发生。1月19日星期五上午11时50分,新闻战线优秀的战士李云伟长别人间。2018年1月23日,新乡市殡仪馆悼念大厅,几百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为李云伟送行。

  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领导对李云伟作出高度评价: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云伟同志做到了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他无疑是一位恪守职业道德和精神的典型代表。在新乡日报社,“一个让人放心的人”,是领导和同事对他最好的评价。他无限热爱党的新闻事业,“一个让人放心的人”,无疑更是一位让党放心的人!新乡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的“敢转争”活动,把李云伟树为先进典型;4月11日,《河南新闻阅评》以《红烛燃尽青春短 化作云松更伟岸》为题,对新乡日报社的感人报道予以点评。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