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思记
青年教师情系学子二度援疆 不遗余力传授先进教学理念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董思记,男,1982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省蒙城第二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思”教学,“记”使命,2014年8月,董思记老师主动申请援疆,毅然离开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温暖幸福的家,筑梦风沙肆虐的昆仑山下。他克服了因地域环境不适的困难,支教和田地区一中,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给当地教师传授先进的教学理念,一载支教,情系和田,师生的挽留让他援疆一年结束依然割舍不下,2015年8月,董思记二度援疆,虽身兼和田地区二中副校长,但依然扎根教学第一线,续写着一个援疆人执着奉献的华章。2017年10月,董思记被评为“亳州好人”;2018年1月9日,在亳州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为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董思记,一名教育战线上的普通教师。从教十余载,当年初立讲台,青涩的脸庞透露出对教育的火热赤诚,同学们亲切的叫他小董老师。如今,耕耘杏坛,不忘初心,已然成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从蒙城到和田,两地为师,一片赤诚,两年的援疆让教师从一个职业变为他生命中的一份承诺,他用年华兑现了这份承诺,让师魂融入自己的生命。

  一腔热血,赤诚师心

  2014年8月,他主动申请,积极要求参加援疆支教工作,带着一份新奇和憧憬,踏上漫漫的援疆征程,他所支教的是和田地区第一中学,任教高二双语10班和初二双语1班、2班三个班的物理课。由于学生汉语水平不高,有的学生甚至连题目含义都看不懂,课堂上,他就用生动的语言、精致的实验、生动的图片和优美的视频吸引每一位同学的注意,培养他们对物理学科的兴趣,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课余,他经常和同学们掰手腕、做游戏,为他们辅导功课、补缺补差,向他们学维语,渐渐地,学生喜欢上了他的课程。同学们常说:“董老师的课让我们领略了物理的美妙。”

  看到高二双语10班学生热孜尔古丽经常向自己借资料书学习,在了解到该同学贫寒的家境后,董老师为她买了几本资料书。但考虑到直接送书可能会伤及其自尊心,在书上刻上“样书”字样后,他告诉热孜尔古丽,这是宣传用的、免费的。“她拿到资料后,笑得十分开心,还给书包了书皮。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发新书时包的书皮儿。”董老师说,“那一刻我的眼睛是湿润的,也明白了援疆的意义,增强了使命感。”

  6月份的最后一节课,当董老师告诉大家这是给同学们上的最后一节课时,这帮学生不顾课堂纪律大呼起来:“我们不要你走,你开学还要来,我们就喜欢听你的课!”那一刻,他的眼里噙满泪水。

  二度援疆,续梦和田

  2015年8月,援疆结束。当董老师准备回到教育梦的起点——蒙城二中时,“董老师,和田的师生希望你再留教一年。”省教育厅的一个电话让他沉默了。想一想,过去的一年里,作为家中独子的自己,未能在年迈的父母身边尽孝;妻子身体不好,腰部经常疼痛,需要尽早手术,却一拖再拖;年幼的女儿刚满三周,还未上幼儿园,却不能在自己的怀中撒娇……董老师狠不下心再次留教!

  “去吧,家里有我,你放心,一年时间也不算太久,大事等你回来解决。”妻子知道,他的血液里已渗透了对大漠古道的眷念,对高山雪水的赤诚。

  8月26日,董思记老师再次踏上援疆之路,与和田又一次结缘。这次,董思记以其一年援疆优异的表现被任命为和田二中副校长,但他主动要求继续承担教学任务,他结合物理学科的特点,改变传统教育教学的方法,努力打造高效课堂。清新自然的教态,生动优美的语言,新颖紧凑的设计,应景而生的互动,这是和田二中全体学生对他的印象,这种亲切感让学生的学习的欲望油然而生。所带班级的物理成绩从接手时的年级倒数第一提升到第二,很多学生听闻他即将离开,都说董老师是他们见过的最优秀的教师,希望能留下来教到他们毕业。

  作为分管教科研、师资培训工作的副校长,董思记安排援疆教师担任各学科教研组组长,通过结对帮扶,听课评课、自己开示范课、讲座、参与集体备课,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他自己也亲力亲为,切实做好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不但参与物理组活动,同时指导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的教研活动,每周至少听取并指导一节课。董思记名副其实地成了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同事的“好教练”、民族同志的“好朋友”、二中的“好校长”。

  二载援疆,筑梦和田,一片师心,两地情缘,董老师以他执着的信念﹑坚毅的品行﹑忘我的付出出色的完成了使命,他先后被授予优秀援疆干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当要离开这片热忱的第二故乡时,董老师说:“援疆工作是我人生丰富阅历﹑强壮筋骨﹑开阔胸襟﹑升华灵魂的难得机会,也是我感受光荣与梦想﹑领悟人生激越与舒缓的宽阔舞台,两年的时间,我舍弃的是对亲情、友情的眷恋,得到的是对我人生中的第二故乡—和田的牵挂,这里有胡杨般那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精神,鼓舞着我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

  如今董思记老师又回到当初的讲台,他将继续传递援疆人的精神,立足岗位,坚守初心,于平凡的工作中书写青春的荣耀,在教育梦的起点——蒙城,续写一个援疆人的执着追求。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