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垣
大夫编织善良谎言 自费为患者垫付医药费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天垣,女,汉族,兰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主任医师,妇科宫腔镜中心主任,兰州市政协委员。甘肃省妇科快速康复技术推广者,首个开展了快速康复技术下宫腔镜日间手术模式,开拓了妇科腹腔镜日间手术的先河。

  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在门诊大厅碰到了一对2周前她刚刚做完宫外孕手术的患者及爱人。患者面色苍白,一定是又有了什么问题。作为医务人员的本能,她立即带着患者进行检查,确诊为卵巢黄体囊肿破裂,腹腔大量内出血,需要急诊手术。但是小两口很犹豫,不愿接受治疗。她悄悄地将患者的爱人叫出了病房,询问原因。患者夫妇是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小两口,因为结婚借了一大笔钱,来兰州打工,在市区租了一套房子还没站稳脚跟。前些日子意外怀孕,又是宫外孕,东拼西凑借钱做了手术,实在是没办法再借到钱,想过段时间治疗。夫妇俩不明白病情的严重性,如若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情急之下,她告知患者爱人,这个病国家给了很大的补助,花不了多少钱。她一边打电话让手术室护士推急救车,同时急忙从医院ATM机上取出工资,悄悄垫付了住院费。在她果断的处理下,为患者实施了急诊手术,患者顺利转危为安了。三天后,妻子恢复良好,准备出院,离开医院之前,患者的丈夫找到了正在忙碌的她,带着满心的尊敬深深地鞠了一躬:朱大夫,我一定向您一样多多帮助每一位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在那个平凡的一天,朱大夫用善言的谎言,让这对年轻的夫妇不失自尊地接受了她的帮助。

  目送这对夫妇离开病房,她立刻转生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了。作为一名为广大妇女服务的医生,她不但在专业上精益求精,生活中也是一位随时愿意为旁人施出援手的好人。帮助与关爱是她一生的职责!对她来讲,真实的生活和电视剧里描绘的永远一样美好,每天带着灿烂的微笑迎着朝阳工作和生活,善言、善举是她生活的常态。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