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彦俊
农艺专家潜心研究杂交谷 带领农民致富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章彦俊,男,48岁,下花园区农委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现代表我市专家赴非洲尼日利亚,支援非洲农业发展。

  章彦俊1987 年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1997 年到下花园区农委工作。工作伊始,他对全区农业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到下花园区属山区半山区、干旱半干旱地区,耕地面积10.5万亩,水浇地只占1.2万亩;无霜期80-130天,5年均降水量132——290毫米。农民只能靠种植、养殖维持生计,传统种植的农作物产量都不高,农民亟盼耐旱耐瘠薄高效稳产农作物来获取丰收、增收致富。

  面对不良的自然条件,章彦俊努力钻研适合我区农业增收的新路子。2000年,他研究出杂交谷子这个新的农业项目,他感觉,这有可能是我区农业发展新的方向和目标。之后他积极争跑,广泛联系,在区领导和农委领导的支持下,我区农业推广站与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开展了长期合作,每年扩大种植面积,使先进的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先进生产力。随着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入,终于在2007年,武家庄村320亩平均亩产达到680公斤,农民武尚金种植的“张杂谷5号”谷子创出了亩产810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是传统谷子的2倍多。随着种植效益的不断提高,我区逐年扩大种植面积,使新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民朋友。2008年全区扩大谷子种植面积9800亩;2010年推广种植2万亩;2011年2.2万亩。与此同时,示范推广旱地大葱,亩产达4800斤,马铃薯亩产达7200斤。3年来,共计为农民增收2400万元,人均2200元,为农民的增收致富做出了新的贡献。

  除杂交谷子外,章彦俊还以脱毒马铃薯为切入点,引导山区农民发展土豆产业;以设施农业为基础,种植经济价值高的新品种彩椒。两项种植均在我区属创新型农业项目,同时为农民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在钻研业务的同时,章彦俊还承担了村级干部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先后担任基础课2门,专业基础课3门,专业课5门,每届 320学时。教学模式被市校采纳,参加了“张家口农业科技培训体系研究”项目,获省山区创业三等奖,第九完成人为了把“张杂谷”这一适合我区农业发展的新项目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2006年,在下花园区科协的帮助、支持下,章彦俊牵头成立了“张家口市‘治海’杂交谷子农民专业合作协会”, 更好地为农民无偿的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协会吸收杂交谷子种植6个重点村的村书记任副会长,472个种植户为骨干会员,聘请区科协主席郭强为秘书长。

  还远赴吉林白山市、内蒙乌海市帮助指导杂交谷子的种植。

  多年来的工作得到了乡亲们的理解和首肯,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励: 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被河北省委评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河北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评为“全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张家口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科技人员”、被下花园区委、区政府评为首届道德模范评选爱岗敬业荣誉称号等荣誉,这更加激励了章彦俊在为农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