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万新
“良心村医”扎根深山46年 把患者当亲人单张处方不超30元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64岁的祁万新是宜昌市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祁万新不仅为人朴实,更有一颗善良的心。行医46载,群众有钱没钱,他都看病给药;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收入微薄,对自己苛刻,每天骑摩托车穿行山涧风雨无阻,但他对群众的求助却毫不吝啬,帮扶过的贫困患者不计其数。

  祁万新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道:“每天少休息一会,就能多看几个病人,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使命,看到每位患者通过自己的治疗康复,摆脱病痛,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每月耐心接待患者千人

  说起开始行医看病,祁万新回忆是始于1970年,当时他还只有18岁。“立志行医的初衷源于16岁的时候,我得了一种慢性结核性胸膜炎的病,因为家里贫困,看不起病,送医院不收,就一直在家里吃药拖延,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不得不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才九死一生,捡回一条命。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做一名医生,为那些家庭贫困,看不起病的村民提供帮助。”

  今年是祁万新从医的第46个年头。46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在简陋的诊室内,在乡间泥泞或尘土飞扬的小路上,在去往乡亲们家中,总能看到他为乡亲们看病、打针、拿药的身影。

  在46年的学习和实践中,祁万新深悟中医之道,特别擅长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三高症、慢性胃炎及妇科、儿科等疾病的治疗。针对不同患者的特点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指导患者进行食疗、体质调养。渐渐地,祁万新医术不错的口碑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开来,村民们看病几乎不用出村子。

  独特的中医疗法,还吸引了很多外地患者前来就诊,不仅有宜昌境内的,甚至来自武汉的患者也慕名而来求医。最忙的时候,他每月门诊超过1000人次。

  处方没有一张超过30元

  谈起祁万新的医术,当地村民们赞不绝口,很多在大医院都看不好的疑难杂症经他诊治后,病情往往都有明显好转甚至痊愈。

  来自当阳的小伙子,结婚三年未生育,听人介绍后来到龙凤村卫生室,经过治疗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健康的孩子;一位凤阳村的病人,肚脐疼了20多年,四处寻医都不见效,后找到祁万新,只吃了三服中药便痊愈;一长期腿麻的村民,四处奔走寻医都未有明显好转,直到祁万新为其尝试中医疗法后恢复健康。

  虽然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他的收入并不高。在祁万新开出的处方中,大多都是10多元钱的,没有一张超过30元。“一般开的处方都不超过25块钱,经过新农合报销后,病人就诊一次差不多十几块钱。”祁万新介绍说:“现在看个病不容易,特别是农民收入都不高,能用便宜方子就看好的病尽量不开贵药。”他用价格较低廉的中药和中医独特疗法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深受患者好评,患者满意率在98%以上。处方中,纯中药和中医药参与治疗占门诊人次80%以上,实实在在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对老弱贫患者常免药费

  行医40多年来,祁万新还养成了上门为老弱贫困病人看病的习惯,遇到有特殊困难的病人,他还多次免去医药费。

  祁万新告诉记者,在他的书柜里,有几本已经泛黄的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都记满了患者的欠费数据,最早的还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遇到患者死亡了,便一笔勾销了。患者家庭困难的,他便定期探望。患中风偏瘫,行动不便的刘老汉;患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的韩成兰老人;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特困户刘大姐;患肝癌的张大叔等等……祁万新每隔几天都会上门免费诊治,及时送去药物。

  作为一名村医,夜间出诊更是常有的事,遇到危重病人,祁万新一守就是一整夜。

  有一年冬夜,祁万新接到急诊电话,龙凤村五组姜家坪一名五岁男孩高烧40℃,吃药、物理降温都不见效,孩子父母心急如焚。他披上棉衣,拿起急诊药品就往外跑,去姜家坪要走二十几里崎岖的山路,他一刻也不敢停留。黑夜里,他沿着陡峭的山路摸索着前进,不知道摔了多少次跤,一路气喘吁吁、手脚并用,连夜赶到为孩子输液,直到孩子慢慢退烧,转危为安,他才长舒一口气。这时天已大亮,他顾不得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返程,卫生室里还有等着他看病的患者。

  “在坚持并热爱了一辈子的医务工作中,村民的信任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只要活着一天,就争取多看几个病人。”祁万新说。不求回报的付出以及高尚的医德,也使得祁万新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口碑医生”。2017年2月被评为“荆楚楷模”、荣获宜昌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