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杰
乡村教师20余年情系农村孩子 “夫妻班”美名远扬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杰,女,灌阳镇红旗中学教师,平凡中见真情,满怀深情服务农村儿女,用爱为农村儿女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她二十年如一日,在农村教师的岗位上奉献自己,满怀深情服务农村儿女,用爱为农村儿女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桃李满天下,深得学生爱戴。

  甘做贫苦乡村教师

  曾杰,出生于灌阳县城,父母都曾在行政机关重要部门工作,家境宽裕,又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可谓是万千宠爱于一身。就这样一个娇娇女,确甘愿一辈子做农村孩子的“呵护者”,这一做,就是20年。曾杰1990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桂林市新街镇三树小学、新街镇邓家小学、灌阳镇三里桥初中、灌阳镇红旗中学任教。在三树小学和邓家小学任教时,每天要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去学校,当时的路况特别不好,都是黄泥路,晴天灰尘满天飞,雨天路面不平整,到处坑坑洼洼,好几次她都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每天还要带中午饭去学校,天气冷的时候,她也只能吃冷冰冰的饭菜,就这样的教学条件,她坚持了6年,没有放弃,没有退缩,更从来没想过动用父母的关系,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曾有人笑她傻,她说“我不觉得,我热爱教育,喜爱孩子,只要站在讲台上,我就从来不觉得苦和累,我很快乐,这就足够了”。

  生活艰难,仍坚持教育一线

  1992年,曾杰和同为教师的莫小广喜接连理,伉俪情深,共同为教育事业奋斗,小日子过的很是甜蜜 。然而,生活总爱和人开玩笑,1996至1999年,是他们人生的“三年困难时期”,曾杰父母双双瘫痪,他的哥哥姐姐家境都一般,而且都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只有曾杰还没有孩子,照顾双亲的重担压在她身上,婆婆身体也不好,也需经常照顾,丈夫莫小广患有哮喘,常年吃药打针,曾一度有生命危险。当时她还担任班主任,家庭、事业的双重压力就这样落在了一个柔弱女子身上。然而,她没有被挫折吓倒,她淡定的接受着一切,一边照顾好家人,一边努力工作。 1996年9月,曾杰调入三里桥初中,教育50多名第一次离开父母身边的学生。面对这样一群刚刚离开父母的孩子,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像母亲一样爱他们,一定要精心呵护他们!”文文的裤子破了,她手执针线细心缝补;媛媛升旗时突然晕倒,她通过急救办法使她清醒,为她煮姜汤;孩子们鞋子湿了,她把鞋子放在火炉旁烘干……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孩子们感受到了班集体大家庭的温暖,个个变得活泼开朗,勤奋好学。2002年3月由于过度劳累,有身孕的曾杰不幸流产,但她仅休息半个月,便又带着伤痛走进课堂和孩子们一起向中考冲刺!“又不是自己的孩子,何必那么拼命呢!”身边有人不理解,但并不妨碍她爱自己的学生,但经过上次流产,曾老师一直未孕,默默承受着旁人的闲言碎语,曾老师直到2003年才迎来自己的孩子,大家都开玩笑说她“十年磨一剑”,所幸她的孩子很健康很优秀,在他们夫妇的教导下,现在已经是个品学兼优的中学生了,曾杰说“我现在更加爱我的事业,我带我的学生就像带我儿子一样,我不仅是个灌输他们知识的老师,我更要做一个教他们做人,关心他们成长的母亲。”

  夫妻同心,“夫妻班”美名远扬

  1996---2017年,曾杰与丈夫精心呵护了6个班级,妻子曾杰任班主任,丈夫莫小广任副手, 生活中他们是人人羡慕的恩爱夫妻,事业上,他们是相辅相成的好搭档,他们会经常一起探讨班上的学生,怎样更好地教育他们成才,学生已经成为他们必不可谈的话题。曾老师说“我教书先育人,每接一个班,我要先摸清我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状况、学习经历,然后对症下药”,莫小广老师也说“育人先育心,老师一定要走进学生心里”。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图功名利禄只要学生好

  当前,农村学校的“留守学生”成为教育的棘手问题,曾杰用亲情服务的方式争当他们的“代理家长”,用亲情和爱去呵护这些情感缺失的孩子。她针对学生特点及时开展了“感恩教育”等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理解父母的不易,让他们深深地懂得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回报父母的道理。因为对农村儿女的一片深情,曾杰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近20年来,她以普普通通的教师身份,做了一些平平淡淡的工作,年轻的同事称曾杰为“知心姐姐”,老同事说跟她共事是一生的荣幸,赞扬她最难能可贵的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平凡事。曾杰老师桃李满天下,她教过的很多学生都在行政机关、金融行业身居要职,有毕业多年的学生还时常回来拜访她,她说“我这一辈子,不图什么功名利禄,只要我的学生能够做个好人,我就知足了,我就是一个成功的老师了”。 她获得过桂林市优秀青年教师,6次获得桂林市先进班级班主任。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