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阿西满
老交警坚守岗亭37年 站出示范岗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2年5月16日,首府首个以交通民警名字命名的交通文明示范岗――“斯德岗”正式启用。随着“斯德岗”的设立,水磨沟区交警大队的老民警斯德·阿西满走进了市民的视线。大家不禁要问,一名普通的交通民警有何不平凡之处,能让首府交警系统以他的名字命名交通文明示范岗?

  斯德,是水区交警大队年龄最长的民警,1979年参加工作,在线路交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4年。虽已年过半百,但是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着。

  用大队年轻交警的话说,像斯德这把年纪的老民警,早已没有了工作的激情,打起手势来也是疲疲沓沓。但斯德警官不同,站在交通路口疏导过往车辆,戴着白手套的手,上下挥舞,一招一式,非常标准、漂亮。

  大家都知道,交警们最辛苦的工作时间当数严冬和酷暑。寒冬里,即使穿上厚重的棉制服,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寒风中站上30分钟岗,浑身也就冻透了。酷暑里,十几分钟的执勤,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背。一年365天,斯德交警从没有一天提前离开过自己的岗位。每天清晨,当大家还没有出门,他就已经来到了自己的岗位,迎接早高峰的到来;节假日,也是他最辛苦的时候,往往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他却坚守在工作一线。

  斯德交警工作的范围是南湖南路劳动街路口及周边区域,这个路口人多车多,交通状况复杂。每天交通高峰时段,在这里指挥疏导交通,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年轻交警都经常喊腰酸背痛,可斯德从没喊过苦、叫过累。去年秋天连降大雨,为了防止主干道出现交通拥堵现象,斯德不顾雨水的冰冷冲进雨里指挥疏导交通,几个小时下来,穿着雨衣的他浑身上下早已湿透,可他却只是抽空倒出鞋子里的雨水,拧把衣服,就又冲向马路继续帮助陷在雨里的司机推车。也就在那天,一名私家车主用手机拍下了“雨中交警”的形象,并上传到微博,一时间,斯德的知名度大涨——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斯德老爹”。

  执法中的斯德,威严中透露着温情。

  住在西虹东路时代小区的赵先生说,有一次跟在公交车后面,没有看到信号灯,被斯德拦了下来,心里很不情愿,毕竟自己不是故意的,让交警罚了,实在是冤枉。斯德和蔼地告诉赵先生:“跟前面的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留下足够的观察空间是安全行车的保障!这次算是给你长知识了,下次别再犯同样的错误。”第二天,赵先生打电话告诉我们,遇到这么好的交警,这辈子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家住南湖的李先生,由于家里漏水,着急处理,在路口占用直行道左转,被斯德挡停,当时心里非常不安,想到这下不仅要耽误时间,还要受处罚和被狠狠地“教育”一番。斯德了解情况后,微笑着说:“再急也要遵守交通法规。有急事你先去办,回来再找我处理违章,我相信你!”每当李先生提起此事,对斯德警官都是赞不绝口,他说自己虽然被罚了款,但这份信任,他永远铭记在心!

  斯德警官的温情执法,换来的是赵师傅、李师傅一辈子的郑重承诺!

  除了处理交通违章行为,斯德还是个心思细腻的大叔。记得去年4月的一天,斯德在腾飞大厦执勤时,发现3名年幼的女孩在人行横道上跑来跑去,当时正值晚高峰,这几个孩子的举动相当危险。发现情况不对的斯德立即上前,将3个小女孩带到安全地带,询问她们为什么会在马路上乱跑。原来她们几个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身上没有电话,也没有钱。可能是受到了惊吓,小孩一时半会儿也说不出自己父母的电话。斯德见此状况,在附近找了家饭馆,带他们歹歹地吃了一顿“拉条子”,给他们压惊的同时,通过公安信息网找到她们的家庭住址,并将她们一个一个安全地送回了家中。

  乌鲁木齐现在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80万辆,越来越多的车辆给首府的道路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群众需要畅通、优质交通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全市的示范路口,斯德和他的徒弟们,不管是在炎炎的烈日下还是在刺骨的寒风中,用一个个标准的敬礼提醒路人遵守交通法规,他们在重复着简单机械指挥手势的同时,还搀扶年迈的老人过马路,护送迷路的孩童回家,为陷在雨里的司机推车、递茶……他们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刻守护首府交通大动脉的和谐畅通。在这里,我想对所有的交警同志们道一声:辛苦了!在这座城市,您是一尊雄伟的雕塑,一道亮丽的风景!

  34年的坚守,斯德·阿西满默默的奉献、无声的付出,从普通线路民警到以他名字命名的斯德示范岗,他尝遍了个中的酸甜苦辣,他用执着和坚韧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精神。

  “做好每一件事,是一种执着,更是一种责任!为责任而坚守,无怨无悔!”这就是斯德·阿西满一个普通交通民警的心声!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