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培俊
八旬老人守林30余载 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绿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温培俊,男,汉族,1932年4月生,沾益县播乐乡乐利村委会下油房村普通村民。

  1982年,为方便护林工作开展,温培俊与村里达成协议申请承包麻洒大山的荒山造林项目,从此开始了自己守护山林的生涯,一守就是33年。在他的呵护下,他承包的近千亩荒山变成了山林,当地人称“山林卫士”。1100多亩昔日的荒山秃岭——麻洒大山,如今已是苍翠蓊郁、树密林深,33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如今,山脚下的村民们都住进了新居,而温培俊仍居住在山边的那间老房子里,生活清贫,连平时的生活开销都主要靠着子女供给。闻讯前来探访的曲靖市林业局局长朱开荣说:“有树的地方,水土一点也没有流失。沾益县播乐乡麻洒大山是座石头山,极易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是没有这些树,麻洒大山早没了。温老是功德无量。”。

  沾益县播乐乡乐利村委会下油房村的麻洒大山脚下住着一位85岁的老人,他叫温培俊,守护这片美丽的山林已33年了,在他的呵护下,如今他承包的近千亩荒山变成了山林,当地人称“山林卫士”。1100多亩昔日的荒山秃岭——麻洒大山,如今已是苍翠蓊郁、树密林深,33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老人今年85岁,是沾益县播乐乡乐利村委会下油房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年轻时做过村里的林管主任(护林员)。1982年,为方便护林工作开展,温培俊与村里达成协议申请承包麻洒大山的荒山造林项目,从此开始了自己守护山林的生涯,一守就是33年。

  上个世纪80年代,土地承包到户后,农村经济活跃起来,“村民修房子要用木材,做家具要木料,煤洞挖矿也要树木支架子。”温培俊说,一时间,乡邻、矿工就上山盗树。“眼看山快被砍成荒山了,我心里急得不行。”温培俊每抓到一个砍树的村民,都要解释一遍,“山林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它能抵挡风沙,保土养水,请手下留情啊!”

  在原有承包合同的基础上,2001年,温培俊又与沾益县播乐乡乐利村委会签订了“天保工程”造林管护合同。签下合同后,温培俊把所有的精力拿来种树、守林,甚至不顾及自己的健康。温培俊的老伴提起此事全是埋怨,“他除了种树守树什么事都不干,养家的事情全部丢给我。”为此,老伴儿没少跟他“拌嘴”。

  签下合同后,想尽责任保护好山林的温培俊,更加“不讲情面”,就这样得罪了不少人。家里人埋怨,又得罪乡亲,温培俊坦言,他曾怀疑过自己守护山林的价值。

  2001年,经沾益县林业部门测量,温培俊守护的山林占地面积255.880亩,山林覆盖面积1100亩。“温培俊老人守山护林、保护生态的功劳在沾益播乐乡当地算是很成功的了。”沾益县林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2014年10月,沾益县播乐乡一家装饰材料公司的老板看上了麻洒大山的山林,花20万的高价向老人购买山林,被老人断然拒绝了。虽是百般劝说,但温培俊就是不点头。老人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也不想从守林、养林中获得多少经济收益,但是,花半辈子为儿孙守得一片青山,很值了。

  如今,山脚下的村民们都住进了新居,而温培俊仍居住在山边的那间老房子里,生活清贫,连平时的生活开销都主要靠着子女供给。子女们为尽孝心,让老人进城过年,老人都以过年期间山林防火任务重为由,给推辞了。

  闻讯前来探访的曲靖市林业局局长朱开荣说:“有树的地方,水土一点也没有流失。沾益县播乐乡麻洒大山是座石头山,极易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是没有这些树,麻洒大山早没了。温老是功德无量。”

  随着年岁的增加,儿孙们对温培俊的身体越来越担心,子女们多次想让他跟自己一块住,温培俊却一次次毫不犹豫地拒绝。“我年纪大了,去了新的地方和人家说不到一起。”温培俊嘴上这样说,其实心里却是舍不得自己的1100亩山林。“眼看着它们长大成林,怎么能放得下。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以后也要死在这里。”

  老人越来越老了,但他继续守护山林的想法没有改变。“只要身体能动弹,打算一直守下去。”温培俊说。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