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光
村支书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张曙光,男,生前系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峨岭街道川岩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2016年9月4日,年仅4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曙光在走访扶贫对象田儒芬家时,不幸从楼梯上摔下,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自1996年以来,张曙光先后担任村计生专干、会计、村委会主任、支部书记。20年来,他为川岩村修通了公路,引来了自来水、重建了村小学,村民有事想到的就是找他,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进程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生前写下的“人生不一定要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的诺言。

  “村里的公路必须要硬化、自来水必须要通、危房必须要改造,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张曙光生前对街道办事处立下的脱贫“军令状”,更是对全村群众许下的“三个必须”脱贫承诺……

  川岩村的通村路由于修建时间早,道路较窄、且一直未硬化,路面条件恶劣,随着川岩村建材、经果林、畜牧养殖等产业的发展,经过环村路的大车小车越来越多,道路难以承载,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从2012年开始,张曙光就“厚着脸皮”到处争取硬化路项目资金,其间的辛酸不言而喻,最终在张曙光的不懈努力和乡贤的帮助下,环村路硬化项目最终于今年得以落实。

  川岩村地处喀斯特地貌区,能吃上自来水一直是村民多年以来的愿望。得知县里的栗子园水库引水管道要经过村中,张曙光找到工程组负责人,经过反复协商,最终同意村里从输水管道分流引水,自来水贯通的愿望终于实现。

  2014年,张曙光动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居住的13户人家搬迁,为他们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地基,进行危房改造。“村里贫困户的房子不好,他都积极争取项目,没有劳动力的他就亲自去帮忙”村主任王正红回忆说。

  2000年前,川岩小学只有三间年久失修的木房,属于危房,学生们在教室上课随时都可能面临房屋坍塌的危险。张曙光看到这种情况心急如焚,他跑到县教育局争取新建川岩小学的项目,一待就是三天三夜没有离开,直到县教育局给了明确答复后,他才安心回家。川岩小学2001年开始新建,2002年完工,来自三个村的60多名学生在新教室里安心的学习。

  今年“7.19”洪灾发生后,朗溪的雨下得很大,张曙光冒着倾盆大雨,独自骑着摩托车到集镇中学把村里的留守儿童一个个接回家。“听到张支书离世的消息,我和我哥心理很难受,连夜从温州坐飞机赶回到村里,他对我们家庭的照顾,我们永生难忘,我们只想看他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从外地赶回村里的张玉红泪水朦胧,说不尽的感恩。

  2006年,村民任明俊的二儿子张金权因患肺结核在县医院住院数月,最后病情恶化,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由于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任明俊慌忙中没了主意,情急之下,她拨通了时任村主任张曙光的电话,张曙光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立马赶到医院,将病危的张金权接回家里,到家没几分钟张金权就闭上了双眼,在张曙光里里外外操持着张金权丧葬事宜,张金权得以顺利安葬。

  张曙光一家共四口人,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且还没有成家,妻子2003年出车祸留下后遗症,去年又患上了脑瘤,照顾妻子的重任落在了张曙光一个人的肩上,既要照顾好这个小家又要兼顾好全村这个“大家”。

  有几次,他的妻子在家做饭,把洗衣粉当做盐巴,把醋当做酱油,此后张曙光不得不接过洗衣做饭的活儿,哪怕再晚也要回家给妻子做饭。生活的艰难没有让张曙光失去工作的信心,更没有因此而懈怠工作,他常说“党员只有坚定了信仰,才能战胜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一往无前”。

  去年,县里举办村干部脱贫业务培训班,培训时间为3天,为了提升自身能力,不耽误培训日程,他背着妻子一起参加培训,看到这幕情景,一同来培训的村干部无不动容。

  张曙光家客厅的柜子里堆放着他当支书以来得到的各种荣誉,连任了三届村支书,每一届都是全票当选,先后多次当选为乡镇人大代表,多次获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先进个人”“优秀村干部”……

  集体奖7个,个人奖18个!一本本鲜艳的荣誉证书见证了张曙光生前真抓实干的工作足迹。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