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兴
村支书临危受命勇挑重担 誓为群众谋福祉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洪兴,男,天门市多宝镇铜架山新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随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入多宝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王洪兴凭借着一股拼劲和狠劲,通过重建支部,转变服务,发展产业,改变了村委会一盘散沙的局面,赢得了民心,将移民村带上了发展的康庄大道。

  临危受命  勇挑重担舍身为公

  铜架山新村现有村民近2000人,2010年从丹江口库区迁入多宝镇时,新村由原来的2个村合并而成,由于迁居异地,人口众多,群众抵触情绪大,村级矛盾多,上访堵路是常态,在5年的时间里,土地也一直难以分配到户,村支部书记连续换了3任,没有一任干满两年。

  在这样的形势下,曾在村里任信息员的王洪兴站了出来,接下了这个“乱摊子”。这一年来,王洪兴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一直到晚上10点以后都在工作,没有周末,在他的办公室,两张办公桌和一台红色落地扇是去年配置的,墙角的开水瓶和半箱方便面甚是扎眼。村妇女主任王英说,王洪兴中午一般很少回家吃饭,就在办公室用泡面应付。

  王洪兴家并不富裕,妻子在外打工,大女儿读高中,住校,小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由于工作太忙,王洪兴基本没有时间照顾两个孩子,经常是7岁的小女儿娇娇为他做饭。一次,娇娇在做饭时,往电饭煲里只放了米,没放水,电饭煲都烧坏了。在生活上,王洪兴基本没什么要求,很多时候除了泡面,就是老干妈”拌饭,但是他却经常自掏腰包为群众办事。

  一心为民  贴心服务打开“民心锁”

  在铜架山新村,村民反映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就会在门上加一把锁,不让村干部正常上班,久而久之,上锁成为村民对村委会“无声的抗议”。在王洪兴上任之前,大约有3年时间,村委会一直都没有打开过,门上的锁最多的时候有四五把。在上任的一年时间里,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王洪兴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村委会的门再也没有被村民锁过。

  去年12月,村民王明国夫妇冬天在家烤火一氧化碳中毒,送到医院抢救了一个多月,但还是没能挽回生命。由于两位老人的女儿外嫁远方,一个多月时间王洪兴几乎全权代办,奔走于村里和医院两地,并全程为夫妇俩操办后事。王洪兴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如今,群众诉求有了渠道,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心锁”也渐渐打开。村民们都说,像这样的书记是真正想为我们办事,要拥护他、支持他,不能再故意给他添乱子了。

  产业兴村  铜架山变“金”架山

  在铜架山新村会议室的墙壁上,“转变思想,改变世界,怎么让铜架山新村长出金子”几个黑色大字在白板上异常醒目。这既是当前村委会面临的问题,也是王洪兴一直努力的方向。

  村级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持。没有关系对外招商,王洪兴只能从村里想办法。上任后,他多次上门邀请该村在广州做服装生意的村民朱迪清回乡创业,去年8月,铜架山肉牛养殖场成为第一个落户企业,当年养殖规模达到300头;在王洪兴的鼓励、帮扶、支持下,村民王传宝流转耕地500亩种植绿化草皮,带动过百群众就业;王洪兴还带领村民成立了一个秸秆收储中心,在当地承包了一处闲置厂房,将秸秆回收后转销给企业用于发电和养牛。

  “铜”架山正在向“金”架山一步步转变。今年6月10日,在与村干部协商“三留守”名单时,王洪兴因突发脑梗,昏倒在工作岗位上,村妇女主任王英说,5月13日,因为过度劳累,王洪兴就突发脑梗塞入院治疗过一次。

  天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专程前往沙洋县人民医院看望王洪兴,他说,王洪兴是我市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代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柯俊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王洪兴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脚踏实地为民谋事创业。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