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蕙瑕
跳水小将坚韧不拔能吃苦 勇攀高峰凯歌旋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8月10日凌晨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跳水队刘蕙瑕/陈若琳以无可争议的优美身姿和默契配合,从第一跳领先后保持领跑位置,最终以354.00分的总成绩,为中国队赢得第七枚金牌。

  三岁学体操能吃苦

  1997年11月30日,刘蕙瑕出生于大冶城关。其父刘立强是工行职工,母王丽君在大冶电厂当工人。“蕙瑕小时候体质不好,爱哭爱闹,逢换季爱感冒。”王丽君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当年为了增强女儿的抵抗力到处寻“偏方”,2000年春,夫妻俩干脆将孩子从幼儿园接出,直接去大冶市业余体育学校报了名。从此,刘蕙瑕天天参加体校体操班两个多小时的训练。据时任教练余莲鸣回忆,每天训练都有人因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而疼得“哇哇”直哭,可刘蕙瑕虽然也摔破了皮,但从没哭过一声。

  七岁赴汉改练跳水

  2003年9月,刘蕙瑕到大冶新街小学读书。父母担心她身体受不了读书、训练之苦,一度让她停练体操。不料一个多月后,经余莲鸣劝说,刘蕙瑕又恢复了训练。次年春节刚过,刘蕙瑕被余莲鸣推荐到省跳水运动学校,7岁的她首次来汉改练跳水。很快,刘蕙瑕在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等5个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一年后,她正式成为“海亮跳水学校”运动员,伏明霞、肖海亮的教练欧爱江成了她的恩师。欧教练坦言:“蕙瑕这孩子太听话了,是让人最省心的好苗子。”不久,刘蕙瑕进省跳水队成了职业跳水运动员。“妈妈,我还不到10岁,为什么不能玩!”王丽君常听到女儿这样问,她每每开导道:别人想来来不了,你优秀、能吃苦,为了将来现在只能少玩!刘蕙瑕听后含泪直点头。到汉第5个月,刘蕙瑕就在全省青少年跳水赛中取得五米台第二、一米板第三、全能第二的好成绩。“就是她的教练也没想到蕙瑕能跳出如此好成绩。”王丽君说。2006年,为免除女儿不在身边的思念,刘立强考进武汉工商银行上了班;已下岗的王丽君相伴其来到武汉打工,一家三口在武汉团聚了。在家人的支持下,这一年,年龄小、跳水时间短的刘蕙瑕参加第12届省运会跳水赛连夺3枚金牌,后连续两年在省青少年跳水赛中夺金。

  十二岁入选国家队

  2009年,刘蕙瑕代表湖北参加全国少儿跳水比赛夺得两枚银牌,同年,她又闯进第11届全运会女子跳水赛决赛。鉴于业内公认其基本功扎实,发展潜力大,当年底,湖北跳水队将刘蕙瑕推荐到国家跳水集训队,年仅12岁的刘蕙瑕只身赴京接受挑战。2009 年,湖北跳水队将刘蕙瑕推荐到国家跳水集训队。2010 、2013年,她参加国内跳水界最高赛事—全国锦标赛,面对各路高手,刘蕙瑕与搭档朱佳明首夺全国女子双人 5 米、10米台跳水金牌。近几年来,她没回家过年。刘蕙瑕告诉妈妈,她的目标是世界冠军,唯有坚持训练。

  十六岁获首个世界冠军

  2013年7月的巴塞罗那,万众瞩目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上,一对美丽的倩影张开双臂用力跃起,轻盈地翻转、转体,犹如水上精灵般,一道完美的弧线划过泳池上空,小将刘蕙瑕从容自若,配合搭档陈若琳漂亮的动作,顿时点燃了场内所有观众的热情,所有人起立鼓掌,为如此精彩的“中国跳”欢呼喝彩。最后,刘蕙瑕和陈若琳搭档以默契的配合、出色的发挥,获得总分356.28分,以领先加拿大选手20分的巨大优势获得金牌。而这个冠军,也是刘蕙瑕在其运动生涯中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赛后,刘蕙瑕接受媒体采访。谈到自己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时,腼腆的刘蕙瑕表示:“开心,很开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