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姐妹护理组
护士团队32年爱心接力扎根一线 做患者的贴心管家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六姐妹护理组”组建于1984年,历经三代,在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这个既平凡又特殊的岗位上,从立足本岗,到默默奉献,再到护理创新,她们用爱、青春和奉献奏响了白衣天使的动人乐章,让青春洋溢着生命的无限感动,用奉献谱写激情昂扬的赞歌。她们的事迹多次被国家、省、市新闻单位宣传,多次荣获国家、省、市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最美河北人之“最美健康卫士”,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唐山市“最美追梦人”。“爱唐山、作贡献”活动开展以来,第三代“六姐妹护理组”更加倾情护理岗位,无怨无悔,大爱传递凤凰城。

  患者的温暖娘家

  爱心呵护患者是“六姐妹护理组”与众不同之处。2016年,护理组主动作为,把患者当亲人,用“一人一事一记”的方法,给每位患者建立档案,随时详细记录患者的护理要点和需求,随时给予帮助。3月份的一个周六,护理组的一位姐妹了解到患者陶某想吃肉丸馅大蒸饺,周日清早四点钟起来包了一屉肉丸馅饺子,给患者带来时还是热气腾腾,患者边吃边哽咽着说:谢谢,谢谢!“三八”妇女节那天,本已轮休的一位护理组姐妹得知管区内有位患者大便干燥,灌肠和使用开塞露都无效,她放弃休息,先是为患者按摩腹部一个多小时,最后更是毫不犹豫戴上手套用手指轻轻地为患者抠出大便。可以说六姐妹护理组是患者的“超级保姆”,这些常人难以做到的事,在护理组姐妹们的日常工作中却早已驾轻就熟,她们没有把“不怕苦,不怕脏”放在嘴上,而是毫无怨言的用行动来诠释了这一心声。

  受了委屈依然是家

  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温暖的回报。工作中,由于绝大多数病人缺乏自知力而不主动或不配合治疗,因此护理组姐妹们时常会无缘无故受到迷失心智病人的打骂,护理难度非常大。2016年3月底的一天,护理组的一位姐妹在护理躁动患者时,被患者飞起一脚踹在小腹上,踉跄着倒退几步跌倒在地,疼得直不起腰来,造成膀胱损伤,需要住院治疗,但她一天也没休息,始终坚持工作。她们没有练过金钟罩,也没有穿着软胃甲,但没有哪位护士姐妹没被病人打过或骂过。“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是她们的行为准则。常年累月、分分秒秒一直坚守!委屈就没有吗?有!痛苦就没有吗?有!但对精神病人这一弱势群体高度的关爱和同情,对自己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自觉维护、对社会责任勇于承担的理念使全体六姐妹护理人员忘却了自己的伤痛。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尽心尽职地护理好病人,这正是天使的天职。

  患者的贴身管家

  俗话说得好:“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就是强调护理工作的重要性。2016年2月底,六姐妹护理组以 “爱唐山、爱护理、爱岗位”为主题,推出了“封闭病房开放日”活动,强化了护患沟通,搭建了医患和谐的平台,受到了患者家属的欢迎。目前,开放日活动已在全院得到推广。3月初,“六姐妹护理组”又创新推出了爱心互助小组、层次护理、拉手圈护理等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唐山、做贡献。“爱心互助小组”是六姐妹在人文服务上的创新举措,是专为老患者量身定制的护理模式。五个小组各由一名六姐妹成员负责,组织患者内务整理、进餐、洗澡,开展各种工娱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管床医生、并给予针对性防护,降低意外伤害的风险。同时,可以满足患者对亲情的渴望,提高生活质量,减缓衰退进程。“层次护理”是六姐妹护理组在技术上的创新举措。精神障碍患者常常突发一些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的事情。为了保障每一名患者的安全,“六姐妹护理组”以病人为中心,制定了一套严密的风险评估方法,将患者分为高危、重点和普通三个层次加强护理管理,实现了零差错护理。针对精神障碍患者输液困难实际,3月中旬,她们创新开展了拉手圈护理举措,制定了科学规范的护理程序,有效提高了静脉穿刺成功率,大大减轻了患者痛苦。

  在美丽的凤凰城,在精神卫生护理的平凡岗位上,唐山五院“六姐妹护理组”的动人故事还将讲述下去。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