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生
村支书暴雨中转移村民 家中受灾仍坚守岗位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月18日开始,临城县持续降下特大暴雨,洪水逼近赵庄乡桐花村……

  “他救了全村人的命。”被救村民激动地说,桐花村党支部书记魏玉生,连日来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连获悉自己家中受灾也未离去。

  “涨水了,涨水了,大家赶紧走。”19日深夜,魏玉生还在河堤边守望,眼看雨越下越大、水越涨越高,他赶紧跑回村里,一边喊,一边敲锣,提醒村民转移。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村里已有近百名村民安全转移,但还有部分村民不愿转移。

  夜幕散去,雨不但没停,反而越来越大。这时,魏玉生家也进了水,村民劝他赶紧回家看看。

  “河水肯定还要涨,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魏玉生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村边的大桥上观察水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已经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的魏玉生,再次挨家挨户通知尚未转移的村民。

  19日上午10时,村里部分路段水深已超过1米。情况紧急,魏玉生赶紧撑着竹竿,挺进深水区救人。

  因水流湍急,路面坑洼不平,魏玉生多次跌倒在水中。但他一直坚持着:“不让一个村民落下。”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