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立
“铁人警察”创造破案传奇 铁骨柔情保一方平安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王建立,男,41 岁,中共党员,现任寿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事迹概述:

  从警14年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寿光第五届道德模范”“潍坊市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潍坊好人”“山东好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三等功两次。

  正文:

  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从警14年来,坚守在侦查破案第一线,用智慧和勇敢创造了侦查破案的传奇故事,用心血和汗水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

  2009年12月24日,王建立等一行抓捕行动小组成员抵达威海市荣成港西镇,蹲守抓捕一伙流动抢劫作案嫌疑人。听到行动的命令后,他抢先冲到犯罪分子驾驶的比亚迪轿车右前侧,一手紧紧抓住车门,一手伸进车内试图拔掉车钥匙使车熄火,阻止嫌疑人开车逃跑。坐在副驾驶的嫌疑人看到他伸进来的手,抄起一把砍刀挥舞乱砍。

  看到王建立不松手,犯罪嫌疑人遂加大油门逃窜,没得逞后,嫌疑人接着挂倒挡试图从后面冲出去,汽车右前轮急速旋转,把王建立撞出几米以外,两名嫌疑人已经被其余民警制伏,摁倒在地。而他当时身上穿的厚毛裤膝盖处由于大力度的摩擦已经破损,右腿在剧烈的撞击下骨折。前后发生的这一切也就几秒钟,但就是这几秒的阻止,为战友们实施抓捕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3年5月20日,他和战友们一起前往淄博抓捕一贩毒的犯罪团伙,战友们在控制了一名嫌疑人之后,他快步进入东侧卧室进行检查时,一名男子持枪突然开枪拘捕。“当时嫌疑人的枪口离我不到两米,对着我就要开枪,我迅速后撤,躲到卧室的墙后,以墙为掩体,大声让他放下武器,嫌疑人拒不放下武器。”王建立回忆说,情急之下,他果断对着厕所门开枪示警,嫌疑人仍然拒不放下武器,还把枪口对准了客厅里实施抓捕的战友们,就在犯罪嫌疑人准备开枪的关键时刻,他果断朝嫌疑人举枪的左手开枪,击中了嫌疑人的左手,导致嫌疑人受伤无法持枪,退缩至室内,扬言身上绑了炸药,只要进屋就与他们同归于尽。

  “当时犯罪嫌疑人对我们恐吓和威胁,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冷静,我们留在屋内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做对方的疏导工作。”王建立说,最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规劝,嫌疑人终于主动把枪扔了出来,缴械投降。事后,从其卧室内缴获了6支枪支、子弹64发、手雷4枚,毒品400余克,后顺线又抓获了25名涉枪涉毒犯罪嫌疑人,成功摧毁一条淄博至潍坊等地的地下贩毒通道,为社会消除了巨大隐患。

  2013年6月,王建立在一次走访中获知,一伙青年在村胡萝卜市场上,为控制市场上的劳务人员,收取劳务人员的劳务费,肆意殴打拦截外地来的劳务人员,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随后,他带领民警迅速展开秘密调查、取证工作。期间,不少人托亲朋好友走门路,也有人直接打电话恐吓威胁,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坚定信念。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他与战友们成功打掉了以柴某为首的违法犯罪团伙,维护群众利益,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交口称赞。

  14年来,他直接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1098人,破获刑事案件3685起,并在多起大要案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起家人,王建立觉得确实亏欠太多。他每一次执行抓捕任务,家人都是在担心中度过。本来自己部队转业回了城区安了家,就是想结束分居生活的,可家却成了“旅馆”。

  家里房子维修、换灯泡这本应该是家里的男人该干的事,但在王建立家,这些全由妻子一个人做;工作忙碌,他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女儿缠着他去黄山旅游,他不知道已经答应过多少次,但几年过去了,依然没去成;他年迈的老母亲因病急性阑尾炎住院手术,住院治疗十多天,那会正好赶上一个案件,他没能到老母亲的病床前尽尽孝心……提起家人,王建立有太多的亏欠,但他却从不后悔。“警察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就意味着要奉献,意味着要付出,既然选择了警察,就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代价,再苦再累他也心甘情愿。”王建立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