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治均
高级教师扎根乡村小学36年 不让一名学生失学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治均,男,生于1959年9月,现年57岁,籍贯陕西米脂,毕业于陕西省榆林师范学校,中师学历,1980年2月参加工作至今,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现在米脂县郭兴庄镇麻土坪小学任教。

  白治均老师从1980年开始任教至今,一直坚守在一所离米脂县最偏远、最闭塞的乡镇——郭兴庄镇还有二十余里的麻土坪小学,学校现在只有5名学生。为了把美德与知识传授给大山里的每一个孩子,他坚守的不是三五年,而是一辈子。

  从1980年开始,白治均在麻土坪小学当了19年的民办教师。19年里,他每月的工资从最初十几元到后来几十元。当时的他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幼小的孩子需要抚养,全家人的生活和孩子们的上学费用,全靠妻子喂猪、养鸡,省吃俭用支撑着。看到白治均的生活过的如此寒酸,曾有好心人劝他辞掉民办教师工作,也有亲戚给他找了份月工资好几百的工作,走还是留?面对家庭生活的窘迫,白治均犹豫了。但为了村里的孩子们能走出大山,学到更多的知识,他咬着牙放弃了那次机会,继续用自己的行动来坚守在这片贫瘠的土地,甚至为了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放下所有农活,带上工具和自己家的木料来到学校,将所有课桌翻修一新。

  由于常年站立讲台,导致白治均患上了严重的腿关节炎,每到冬天,两腿肿胀得弯不下腰。但是,为了不影响给学生上课,他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耽误过一节课。1994年夏日的一天,大雨倾盆,山洪暴发,妻子托人捎话说,家里遭水灾了,白治均坚持上完课,把所有孩子安全送回家才匆匆赶回去。“进院一看,我惊呆了,洪水从我家窑掌冲出,大块石头和淤泥堆满了整个窑洞。”现在想到这惊魂一幕,白治均老师都哽咽不已。

  1998年底,通过招转考试,白治均成为一名公办教师。本来他可以到条件好一点的学校去工作,但他强烈要求继续留在麻土坪小学任教,一直坚持到今天,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倾注于山区的教育事业,并在每学年开学,走村串户的动员适龄儿童入学,同时让辍学的学生重返校园。三年级学生付隆同学家庭贫困,准备辍学,白治均老师亲自上门做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并把自己省吃俭用的钱给他买了学习用具和作业本,在白老师的鼓励下,该同学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安工业大学。他所带的高杰同学在2009年以571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西北大学物理系,该同学现就读于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院研究生……;也就是因为白治均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因此在麻土坪小学走出去的很多学生都进入了不同类型的学校进行深造,甚至有学生进行出国留学,有不少学生如今在社会上已经小有成就。

  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等原因,村里适龄儿童锐减,麻土坪小学由原来最多时的140多名学生缩减到现在只有5名。尽管如此,学校的课程表依然很正规地排满语文、数学、音美体等全部课程。略显冷清的校园干净整洁,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白治均说:“在我有生之年,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我也会站在麻土坪小学的讲台上,因为,教书育人是我人生的全部梦想。”

  白治均老师在长期艰苦的工作中,把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倾注在学校和每一个学生身上,他的事迹令人感动,他的成绩催人奋进,也就因为此,曾多次受到学校、乡镇学区、县上以及市里的表彰奖励。1991年被米脂县教育局评为“模范教师”;1992年被米脂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1995年被榆林地区行署评为“优秀教师”;1996年被“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1997年入选《华夏师魂》一书;2013年,米脂县教研室将白治均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刊登在《米脂教育》第一期《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专栏里;2014年9月,他的先进事迹刊登在《陕西日报》、陕西教育网、榆林教育网、陕西传媒网、党建网等专栏里;同月被米脂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乡村教师”的荣誉称号。2014年年底荣获“2014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2015 年荣获第二届“榆林好人” 荣誉称号;2015年4月20日,榆林电视台新闻联播对他的光荣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35年来,白治均老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为我们教育界同仁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