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
特教老师用大爱点亮“折翼天使”心灵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敬华,女,汉族,1968年12月生,1986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长春市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她很平凡,但她有一颗非凡的心。她真正地从内心里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看成伟大与神圣。从她身上,我们总能够感受到她对事业的执著坚守和她那颗金子般善良的心。她就是长春市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张敬华。

  “来到我面前的,都是我的天使,我要善待每一个有缘与我相逢的孩子。”这句充满诗意更充满力量的真情表达,让她的孩子们和家长内心充满了温暖,也伴随她走过了20多个春秋。寒来暑往,她用知识丰满孩子们的理想,用智慧启迪孩子们的心灵,用爱心照亮那些“折翼天使”的残缺人生。

  教书育人精益求精刻苦钻研

  1986年,张敬华满怀着桃李天下的梦想,走上了教书育人的讲台。在她的理念中,她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孩子们人生的引路人。为了当好这个引路人,她不停地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用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古训,于每时每刻、于一言一行中,树立着自己的形象。而在业务方面,她更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向身边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全国特级教师、名家学习,终于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形成了 “以阅读为根本,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教学观,撰写的多篇论文,有的获奖,有的在学术研讨活动中交流。2010年1月,由她编写的小学五年级《阅读课本》和参与编写的小学四--六年级《作文课本》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此项成果得到了到校访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官员奥德内斯的积极评价。

  一路走来,她所带的班级无数,所教的学生无数。无论是什么样的班,无论是什么样的所谓差生,一旦到了她的手里,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一个个无一例外地向着好的方向变化着。而她的“魔法”,就是“爱”。在爱的驱动下,她会关注每一个孩子,从而使优秀的,奔跑起来、飞翔起来;使弱势的,阳光起来、开朗起来;使调皮的,安静下来、优秀起来。而今,“桃李满天下”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孩子们遍布各行各业,都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成了18个孩子的代理妈妈

  2012年朝阳区南湖小学转型为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面对的自然是特殊儿童: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多动症、智力低下、聋儿、近盲儿、综合残疾……这样一群孩子的存在,对于和他们有关联的任何人来说,都是无尽的折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位无比热爱语文课堂的教师,从普通教育转到特殊教育,她也经历了短暂的迷茫和犹疑。但她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

  2011年8月,她接下了全校情况最复杂、负担最重的一个班,她由此成为了新入学的10个特殊儿童和8个正常孩子的“代理妈妈”。为了这18位孩子,她积极参加培训,除了省内的,还先后远去哈尔滨、上海、北京等地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用心聆听,还利用课间积极与上课的教授们交流,为自己心中的困惑寻求答案,从中受益匪浅。而在去外地的旅途中,她也常常捧着特教专著,用心阅读。几年来,她不断地自费购买特殊教育、特别是有关自闭症儿童训练和康复的著作,潜心研读、用心感悟,并在实践中验证其效果。

  教学中没有教材,她就和同事们自己编;孩子的智力差异太过悬殊,她率先实行一对一的分层教学;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她用心设计了《家校联系表》,并每天坚持认真地填写,由此而架起了家校之间良好沟通的桥梁。每个学期的期末,为了考察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她精心地为每一个特殊儿童设计一套测试题,从生活认知、自理能力、情绪控制、交流沟通、知识掌握等多层次、多维度,对孩子进行检测,并进行分析,从而为下一步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提供依据。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