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铁军
个体户弃商从艺 创建艺术团带领残疾人就业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仇铁军,男, 1959年4月出生,崇明县庙镇米洪村人,一个服装店个体户, 1976年中学毕业后,一直在文化艺术的殿堂里“摸爬滚打”,不断学习、成长。2006年后,他积极参与崇明的“双拥”文艺演出活动,从众多业余文艺人才中突颖而出。随后,他又积极参与庙镇群众文艺活动,亲自筹建了一支由群众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文艺团队,取名象征艺术百花丛中倾吐芬芳的——芬芳艺术团;同时,他还关心支持庙镇残疾人事业发展,筹建了庙镇阳光艺术团,满足了残疾人的文化艺术需求。回顾走过的文艺之路,他经历了许多人生波折,而他的性格恰如名字一样:坚毅、刚强,激励着自己当好一名芬芳艺术丛中辛勤耕耘的园丁。

  一、舍利取艺的“愚人”

  仇铁军1976年中学毕业后,曾先后担任村团支部书记、镇团委委员、团委副书记和厂团支部书记。鉴于个人爱好和工作需要,他一直积极参加群众文艺活动,1983年,他又担任工厂的负责人和文艺队长。后来工厂倒闭,为养家糊口,他选择了经商,开起了服装店。经商的同时,仇铁军仍然没有放弃对文艺的热爱,经常参加各类文艺活动,爱人说他整天不务正业。随着生意越做越好,家中又开了两家店,但他仍不常打理店中事务,爱人不得不一个人经营,为此,爱人经常一个人偷偷的掉眼泪。2000年后,在文化馆王珏君老师的指引下,他积极参与崇明的文化拥军活动,自编自演的消防小品《三把火》,获得消防总队一等奖;与武警县中队官兵合编合演的情景剧《送子参军》,受到北京武警总部的好评;自编自演的沪剧短片《隔墙对唱》获得上海市文化艺术节专场演出金奖。仇铁军的文艺才华,受到了家乡人的关注。2010年,镇领导邀请他为庙镇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爱人却竭力阻止并说:没有编制、没有固定工资、没有稳定的福利待遇,图什么,难道忘记我们这些年怎么过来的,生意不管,家里还有生病的老人,你可别犯浑,干愚蠢的事情。一边是妻子的真心告白,一边是庙镇文化建设的需要和乡亲们的期盼,如何取舍,他陷入了迷茫。仔细想想,经过这些的不懈努力,自己的才华才有了小荷渐露尖尖角的喜悦,转眼已经50多岁了,人生能有几个50年。经过内心的激烈斗争,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自己钟爱的文艺事业。2010年5月,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筹建了庙镇芬芳艺术团。5年来,他自学、自编、自演、自乐,完成了“编、导、作曲、舞美、演”多方面锻炼,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在他的带领下,庙镇成为首批参加世博会城市广场周周演巡演单位。他创作的作品达30多部,沪剧小戏《生日》、《今又重阳》,小品《糊涂爹娘》、《共创文明》,戏曲小品《父女母子》等多个节目获市、县大奖。看到这些可喜的成绩,仇铁军倍感欣慰,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他收获了掌声与认同,家人的不理解,顿时抛到了脑后。在利益与文艺之间的取舍,他感觉自己“愚”的值得。

  二、忠孝两全的“铁人”

  作为庙镇阳光艺术团团长,每次演出,仇铁军都要自己独立完成“编、导、作曲、舞美、演”,他给自己总结了一下,每完成一次演出,都要过好“两关”。一是剧本关。由于剧本内容倾向性强,是为残疾人量身定做的,不仅不能带有娱乐性,还要反映残疾人真实现状以及宣传相关国家政策,另此剧本要贴近生活、接近地气,一个剧本要反复修改,有时前后修改十多次,甚至还要重写。二是智障关。当第一个难关过后,第二关接踵而至。带领一群身残、智残的孩子排练演出,艰辛异常。“残疾人不比常人,很多时候让他们说上一两句台词要练上很久,配合肢体动作更是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仇铁军如是说。好多次,他就要选择放弃,但当他想到自己的承诺、领导的嘱托,还是咬咬牙撑了下来。有一次,当排练即将上演的时候,一个变故让大家措手不及。有个聋人演员的丈夫突然不同意老婆参加演出,强行加以阻止,镇领导几次上门做工作都不行。眼看汇演就要举行,大家都急得团团转,仇铁军更是夜不能寐,在床上翻来覆去。最后,还是托朋友的关系才说服了这个“硬汉”,并邀请其观看演出,看后,丈夫备受感动。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9月28日,庙镇阳光艺术团首场汇报演出大获成功,谢幕时,台下掌声雷动,现场观众无不动容,连连赞叹。此刻在幕后的仇铁军回想与残疾人演员一起排练的点点滴滴,百感交集,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这泪水里,包含着认同、艰辛和愧疚。

  其实,仇铁军在给自己总结时还有一关没有说,那就是他的家庭关。他父母均患有脑梗,爱人经营两个服装店,妹妹远嫁西安,家庭的担子自然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为照顾老人,他和妻子住在乡下,每天来回奔波。有次适逢阳光艺术团首演排练,父亲病情突然加重,他实在没有办法,就把妹妹从西安召来照顾父亲。老父亲很支持他的工作,说妹妹回来了,让他放心工作。他把父亲托给妹妹照顾,自己继续忙碌首演、巡演。有次一场巡演开始前,父亲病情突然恶化,他接到父亲病危的告知,由于有演出任务在身,他心里虽翻江倒海,却面不露色,极力控制情绪,待演出结束后才直奔医院。见到父亲他终于控制不住,抱着父亲泣不成声。仇铁军就是这样一个人,工作一丝不苟,意志坚韧,不完成任务誓不罢休,累不到、压不垮,大家都尊称他“铁老师”。

  三、无私奉献的“痴人”

  按照一般人的观念,一个艺术团队没有演出经费是不可思议的。仇铁军组建阳光艺术团时确实如此,没有经费,他就自费为每位演员准备演出服装,有时角色需要,他还把老母亲和妻子的衣服偷偷拿出来给演员们。由于演员有智障,平日的大小演出,他就像父亲一样照顾演员。几年来,他自制的道具、自购的演出物品达50多件。由于经常参加排练演出,服装生意收到影响,越来越惨淡,加之父亲病重,有时他就素性把店门关了,一心扑在艺术团里。乡亲邻里看他,放着生意不做,家里老人又不管,还自掏腰包,整天专门搞些唱唱跳跳的,带着一帮傻子演出,就经常责问他:“你发痴啊,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他承认:开始的时候,心里多少有退缩的念头,教授残疾人朋友登台演出要有非常人的耐心和毅力。但是,日子久了,他觉得自己的生活离不开了这些人和事,心里每天想的都是他们。他跟我们讲述了这么一件事:一个智障的老烟鬼学员,动不动就喜欢向别人要烟抽,有一次人大调研,那个学员却悄悄的藏了一根中华烟,等领导走后交给了仇铁军,嘴里念叨着:“仇老师,给你烟,这是好烟,我不抽,给你抽……”仇铁军被感动了,觉得大家的心与自己融合在一起了,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有首歌唱的好:我很傻可是我很温柔。仇铁军就是这样傻得可爱。2015年公演的《瀛洲村来了好书记》在全县引起了共鸣,今年以“最美庙镇人”陈金德一心救继女的事迹改编的大型沪剧《继母情》,也将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上演,他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就了自己的文艺事业,用自己的文艺才华带给了大家欢乐,给社会送来了一缕阳光。民间俗话说得好:“一条棉花做到头,方成为一块布”,仇铁军就是这样,从一根棉花丝慢慢地织成了一块布,一块绚丽、灿烂、阳光的和谐之“布”。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