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斌
80后电力职工醉心技术攻关 17年成长为“技能状元”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斌,1981年6月生,男,本科学历,工程师、高级技师,中共党员,徐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变电运维专职。

  工作17年来先后主持筹备22座大中型变电站的启动投运工作,累计现场把关近2000余次,及时发现消除重大缺陷35项,聘为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徐州市企业首席技师。2014年获得江苏省技能状元、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吴斌所在的创新团队研发出许多切实有效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成果,被徐州市总工会评为徐州市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5月初赴西藏进行援藏并圆满完成任务。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天天向上 从好学生到好老师

  “勤奋学习,天天向上。”问及吴斌刚到桃园站时的经历,时任桃园站站长的刘新评价说。

  1999年8月,从徐州电力工业学校电气测量与试验专业毕业的吴斌成为徐州公司220千伏桃园变电站的一员。当时,他暗自定下目标:3个月内熟悉工作,半年后全面胜任!时值桃园站年度设备大修,吴斌抓住机会,每天待在现场挨个询问六氟化硫开关、少油开关、电流互感器和隔离开关等设备的作用、构造、操作注意事项等。从检修现场回到宿舍,他把现场记下的知识点整理成笔记后,接着翻看专业书籍和设备图纸直至深夜。期间,他甚至在变电站内“宅”了1个月未回家……半年后,废寝忘食学习的吴斌成为技术过硬的副值班员。

  “小伙子有股子迂磨的劲头。”吴斌的第一任师傅王大高说,“有一次,为了把变压器强迫油循环风冷系统搞明白,他下了班带着图纸跑到我家,然而我有事在外头,那时候手机还没普及,他就站在我家门口硬生生等了2个小时!”凭着这股劲儿,吴斌很快就对站内一、二次设备如数家珍,设备异常处置起来也得心应手。2002年,他成为徐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正值班员。

  同年5月,桃园站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也是徐州地区首座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的220千伏变电站,没有任何可参考、可复制的资料,吴斌主动请缨修编《现场运行规程》。面对全新的系统,从新更换的中央信号装置屏上每个信号灯、开关和压板的作用,到新增的南瑞RCS901的定值打印、定值切换和采样报告,吴斌跟在厂家技术人员身后边问边记,每个细节都不放过。特别是为了尽快搞清楚GLQ3故障录波器状态监视屏上每分钟给出的20多条全英文参数信息,只有初中英文水平的吴斌买来英汉词典,逐字逐句翻译。他利用两个月时间硬是啃下了这个“硬骨头”,修订了38页的《现场运行规程》,各类保护信息一目了然,中英文对照一清二楚。

  一步一个脚印。2003年,吴斌受命担任220千伏沙庄变电站值班长,成为徐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值班长;2009年,成为江苏电力系统中最年轻的高级技师;2014年4月,又在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一举夺魁,成为“江苏技能状元”入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

  如今,吴斌已经是徐州公司变电运维室“传道授业解惑”的“吴老师”。“不管谁遇到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吴老师求助。我们室管辖45座变电站,每个站的接线方式、保护配置都不一样,可他全门儿清!”年轻员工李亚会说,“找吴老师求助比翻书本快,而且每次他都会非常耐心细致地解答!”

  该室员工祁世昌说起了另外一件事。去年10月的一天,祁世昌和董建在110千伏绿地变电站巡视时发现,110千伏母联710号开关PSL623保护装置状态屏上一直出现“error”的报错信息,可调取出的菜单却是空白,怎么回事?有点拿不准的两人连忙拨通了吴斌的电话。“别着急,先看一下总电源是不是虚接了?”“交流模块指示灯是否正常?”“母联的电流、电压指示是多少?”“不要按确认键,你们返回上一级菜单,找到事件控制命令将采样查询调出,再看一下。”……在吴斌的一步步指示下,两人最终确认保护装置存在电压异常这一紧急缺陷,随即汇报调度人员,停用该保护装置,及时避免了一起保护误动造成的事故。

  (二)拼命三郎  责任在肩细致在心

  领导和同事们对吴斌的评价是“拼命三郎”,工作起来别的都顾不上。对此,吴斌的解释是,既然选择了变电运维工作,就要对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负责。

  2006年,由于业务精湛,吴斌被调至徐州公司变电运维工区任变电运维专职,角色的转变给吴斌带来了新的挑战。“原来在奎山运维班负责10座变电站,而当时全工区共有41座站,必须做到对每个站的设备性能都心中有数,我的心理压力大极了!”回忆刚担任变电运维专职时的不适应,吴斌感慨不已。为此,他收集整理了其余31座变电站的接线方式、一次设备、二次设备等资料后没日没夜地看,眼睛熬红了,眼圈熬黑了,每天顶着“熊猫眼”上班。

  对变电运维工作来说,安全是天。在吴斌看来,安全生产的根本在于做好细节。2008年5月,建设工期紧的220千伏位庄变电站验收投运,负责现场把关的吴斌和同事们严格按照标准执行验收。每发现一处缺陷,他就随手记到小本子上,最后共查找出78处缺陷。“吴工,你这也太细了,有些根本不影响送电。”负责交接验收的施工人员催促说,送电时间不能耽搁。“这可不行!缺陷既然发现了就要全部处理完毕再送电,这样才有保障。”在这样的时候,吴斌总是特别执拗。

  2012年,徐州公司新建的110千伏开元、绿地和七里沟3座变电站验收和投运时间几乎赶到了一起,是吴斌经受的又一次考验。自3月17日开元站验收开始,到6月21日七里沟站提前10天投运,吴斌在现场扎了根,期间发烧、头晕两次没好利落就又上了“战场”。绿地变电站启动投运的现场安全会,吴斌因肺炎感染打着吊瓶坚持参加。

  “并不是说工作缺了我一个就不行。只是自己负责的工作,心里总牵挂放不下,总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吴斌说,“每次在现场见证合闸通电,都特别开心。变电站顺利投运就如同孩子顺利出生一般,看着成就感十足!”

  “对工作,我无愧于心;但对家庭,自己亏欠太多。”吴斌说,儿子第一次喊“爸爸”,他是在电话里听到的。那是2009年9月,220千伏潘家庵变电站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他忙得不可开交,连续10天吃住在站内。

  (三)不畏艰险,电力援藏再立功

  2015年5月,吴斌同志作为电力专家承担援藏任务。到西藏后被分配到西藏电力检修公司,负责220kV变电站的帮扶工作,工作范围涵盖拉萨地区、那区地区、山南地区和日喀则地区。为了尽快掌握藏区电力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他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几乎走遍了藏北草原无人区、在海拔5400米220千伏变电站一干就是几天几夜,为了查验线路安全状况,他常常一罐氧气、一件大衣、一支拐杖就和藏区同志一起徒步翻越山岭,指导运维管理的标准要求。同志们劝他到海拔较低的驻地休息,他总是微笑着说:“我援藏的时间有限,能为西藏电力建设多做点事,此生无憾!”。在藏期间,他经历了日喀则地区地震和灾后重建的困难考验,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与西藏电力公司同行一起完成了所辖220kV变电站的精益化评价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规程标准制定工作等等,圆满完成电力援藏任务。

  (四)持续登攀,创新实践结硕果。

  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吴斌始终立足岗位,克难攻坚,在创新实践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

  近年来变电运维班组人员结构、管辖范围、工作模式均发生了较大变化。班组结构性缺员、管理基础薄弱、工作绩效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拉平均、大锅饭”的现象普遍存在。致使一些员工产生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会干不会干一个样”的错误思想。上述问题制约了班组健康、持续发展。如何打破坚冰,成为吴斌及所在的创新团队亟待解决的问题。吴斌意识到,从改变班组现有薪酬分配方式入手,探索制定一套与公司考核制度相适应的班组绩效管理办法,将是打破僵局、提升管理,激发班组活力的有效途径---“积分制班组绩效管理”应运而生。“积分制班组绩效管理”为班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实现了企业与员工荣辱与共,共同发展的绩效管理目标。并多次受到省、市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荣获江苏省电力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吴斌发现变电站倒闸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危险点源交代不清的安全隐患,和运行人员一道反复分析操作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危险源点,总结提炼出倒闸操作“五个不干”工作法,有效规避误操作事故发生,被徐州市总工会、经信委、科技局联合评为--2014年度徐州市职工“十大”先进工作法,并由中国电力出版社、中国电力音像电子出版社制作成光盘在全国电力行业推广。他先后组织和参与完成了《变电站排洪远程监控系统的研制》、《多功能倒闸操作记录仪的研制》等科技项目并在全公司推广应用。其中《多功能倒闸操作记录仪的研制》成果获江苏省技术创新一等奖、《变电运维单兵巡视装备》获中国水电质协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