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利兵
矿山“算盘”班长精于技术革新 为工区降本增效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利兵,男,1976年2月生,中共党员,铜陵市有色冬瓜山铜矿采矿工区出矿班班长。

  事迹简介:陈利兵被工友誉为“算盘”班长,每年修旧利废为矿山节约成本50多万元;同行称他为“全能”班长,焊接技术精湛,还自学钳工、电工、铲运机驾驶等多项技能;领导说他是实干家,2015年全年奉献公休日52天,带领出矿二班46名员工完成出矿量超152吨。曾荣获铜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正文:

  白皙的皮肤,中等的个儿,说话略带些许腼腆,初次见面,很难把他与精于算计的“算盘”班长划等号。他就是铜都“十大杰出青年”、铜陵有色公司“劳动模范”、冬瓜山铜矿十大标兵、采矿工区出矿二班班长陈利兵。

  工友们说:“陈班长是出名的节约能手。”但陈利兵却认为:“全工区每年消耗上千万元的材料、备件,如果班组不计算好成本费用,不抓好降本增效,怎么谈得上成本控制?”

  2012年、2013年,陈利兵担任中深孔班班长期间,累计修复凿岩机6台、大孔凿岩钎杆90根、清洗机6台,总价值达到106.5万元。凿岩钎杆长1.5米、重约100斤,为中空结构,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部分钎杆的杆头和杆身连接处会产生裂纹,压缩气体便会从裂纹处溜走,影响凿岩效率。每每看到这类钎杆,他都要安排人把它们集中起来,自己抽空统一焊接。

  2014年,陈利兵调任出矿二班班长,全班有单台价值500万元以上的出矿铲运机10台,设备维修所需材料、备件每年有400多万元。他通过查找成本报表,收集全班人员的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制定了技术革新、修旧利废、工艺优化、日常管理等“降本”套餐。

  二次爆破工艺改进成为“降本”的首个套餐。陈利兵计算井下出矿采场每年约有15万吨无法铲运的大块矿石,需在矿石表面码放炸药进行爆破破碎。他改进了这项爆破工艺,采用YT24钻机在大块矿石上打眼装药爆破,此举使矿石的破碎效果大幅提高,爆破对周围巷道顶帮板的破坏程度更小,同时每年还将节省炸药20吨,仅此一项年节约成本10余万元。

  采取四项举措加强电动铲运机电缆的保护使用也纳入他的“降本”套餐。出矿二班平均每天出矿4000吨以上,2014年共消耗电铲电缆1150米,每米675.21元,总价77.6万元,2015年陈利兵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降低电缆消耗10%。

  在每班作业前,陈利兵要求仔细检查卷缆系统;工作时,确保卷缆压力正常,避免由于压力异常,造成电缆被压坏或拉伤。每隔一段时间如2周或1个月,千斤桩固定电缆的位置,前后调整,改变电缆受力点,延长电缆的使用寿命。电缆使用过程中,发现电缆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反馈到采购部门,减少使用量和损失。2015年,在严格执行以上措施后,出矿二班电缆消耗降低了15%,节约成本11.64万元。

  他在工友心目中是出了名“算盘”先生,每年通过技术革新、工艺优化和修旧利废等管理手段,为矿山节约成本50多万元;他在同行眼中是“全能”班长,不仅焊工技术在全矿出类拔萃,还自学了钳工、电工、铲运机驾驶等多项岗位技能;他在领导口中是实干专家,2015年全年奉献工休日52天,带领出矿二班46名员工完成出矿量超过152万吨,占铜陵有色公司铜矿石产量的四分之一。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