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
好干部20年扎根基层为民服务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亚,男,生于1968年6月,中共党员,涡阳县高公镇党委副书记。

  事迹简介:3月8日,亳州涡阳县高公镇党委副书记刘亚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倒在出差去合肥的路上,3月12日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8岁。这位付出毕生心血带民致富、扶贫帮困的乡镇“父母官”突然离世,亳州市广大干群悲痛万分,人们含泪追思这位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好干部,为他的去世而痛惜,为他的短暂而伟大的人生而深深鞠躬。

  正文:

  村民在受冻 我怎能回家过年

  刘亚参加工作27年,在乡镇工作20年,足迹踏遍临湖、标里、陈大、义门、高公等多个乡镇。

  2010年,涡阳县陈大镇于楼村结合土地置换节约增效,规划建设美好乡村示范点。2011年春节前夕,楼房建好后,一些家庭贫困的村民却因没按规定及时付款不能入住,三九严寒,已经拆掉老房的村民住在临时的庵棚里。时任陈大镇党委书记的刘亚知道后,顾不上回家过年,立即带领村干部通过和镇农村信用社反复协商,为村民申请到了贷款,让他们搬进了新居过年。

  “为老百姓着想,无时无刻都是为了老百姓,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这样的书记哪找去?”得知刘亚去世的消息,于楼村村民于成银泪流满面。

  八个月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

  高公地处涡阳西南“边陲”,是两市三县交界处,社会状况复杂,多年来,高公镇主要工作在全县都是倒数。

  2015年5月,刘亚走马上任,担任高公镇党委副书记、主持该镇全面工作。到任后,刘亚做了几件事:一是跑遍了全镇11个村。二是重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镇党政班子为之一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帮助境内企业成功引进一个投资1.1亿元的纺织项目。2015年,高公镇实现财税收入600多万元,超额完成上级任务3倍以上,一举跃居全县之首;农民年人均收入达9785元,同比增长10%;全镇整体工作由全县原来的倒数第1晋升了6个名次。

  一上任就打400眼机井

  “无基不牢”,作为以农业为主的乡镇,高公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与短缺令学农出身的刘亚忧心忡忡。“刘书记来高公几个月,全镇就新打机井400多眼,超过前十多年打机井的总和!加上原有的老机井,已基本满足全镇灌溉需求,再也不怕旱灾减产啦!”高公镇人大主席程修灵说。

  “前年我们村遇到大旱,玉米基本绝收。许多农户都不敢再种玉米了。去年刘书记来了,亲自联系水务部门帮俺村新打机井96眼,村里玉米种植率由4成猛增到8成,在玉米价格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仅此一项全村还增收10多万元。”高公镇宗营村党总支书记宗振亮说起这话眼中含泪。

  进京上访户的对联

  2004年,因与邻居宅基地纠纷,涡阳县高公镇居民王桂民的泥坯房被砸倒后,搭了个破烂棚居住,从此踏上了上访之路。12年来,他两次进京、10多次去省、隔三差五去镇里上访,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去年5月,王桂民上访遇到了刘亚。刘亚通过多方了解情况,做深入的调解工作,终于使这位老上访的问题得到解决。他还通过危房改造民生项目,为老人新建了三间混凝土结构的瓦房。今年春节前,老人喜迁新居后写了这么一副春联表达自己的肺腑之情,上联是“冤民住新房”,下联是“新春喜洋洋”,横批是“官清民安”。

  调走原岗 仍为原单位的招商奔波

  2016年3月5日,组织任命刘亚到县委组织部任职,调离高公。3月8日,刘亚和父母妻儿匆匆吃完午饭,便出差洽谈项目。亲人们怎么都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远。

  “7号是他调回来上班的第一天,8日在家吃午饭时说之前为高公镇争取的一个投资项目,下午还要再去一趟合肥。我说,你不是调回来了吗,怎么还跑乡里的项目啊?他就跟我这样说,爸,这个项目是我牵头的,再去谈一下,我农村工作结束了,再站好最后一班岗 ,结果,没有想到啊!”提起儿子,这位年近八十岁的老父亲失声痛哭。

  下岗亲戚想办低保被拒绝

  好多次,下岗在家的妻子王丽向刘亚提出想要通过关系给找个工作,被刘亚拒绝了。刘亚说,就算再难,也不能以权谋私。

  刘亚的姐姐刘丽告诉亳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她和丈夫下岗近20年,靠在校门口摆摊维持生活,原本想通过弟弟的关系帮忙办个低保,结果被他拒绝。“他说,比你们家困难的还有很多,你们不符合条件,办不了。”刘丽说。

  难得回家 到家就帮妈妈洗菜刷碗

  儿子去世后,刘亚的母亲几乎天天捧着刘亚的照片喃喃自语。

  刘亚的母亲回忆说,刘亚平时工作很忙,难得回来,但只要他一回家,都会去看望父母,洗菜、做饭、刷碗、拖地,收拾房间,他总是利用有限的时间为父母多尽点孝心。“每次回来,什么都不让我干,择菜都不让我择,自己炒好弄好,一样一样的端上来,哪个好吃的,都要先夹给我吃,孝顺的很,每次晚上来看我们就给他爸端洗脚水泡脚。”提起儿子,老母亲满眼都是泪。

  没钱给母亲看病

  由于妻子没有工作,年迈的父母身体多病,需要常年吃药。此外,除了家中的老小,还要供养已去世弟弟家的孩子,生活一直很拮据。6年前,刘亚的母亲被查出患有重病。让人想不到的是,当了多年乡镇一二把手的刘亚,却连为母亲看病的钱都拿不出。“当时在医院里住院,我们没有多余的存款,就用房产证抵押贷的款,不够就向亲戚朋友借,去年才算慢慢还上。”王丽说。

  时常资助贫困生

  尽管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刘亚还资助着贫困学生,每到空闲,都会买上学习用品、书籍衣物给孩子们送去。对于自己的生活,刘亚很苛刻,一个大馍、一碟咸菜,往往就是一顿饭。穿衣服更是不讲究,一件衣服常常穿上好几年。妻子王丽指着几年前的照片说,他走时身上穿的还是那套旧西装。“他说过两天,我去合肥跑个项目,你给我买一套新西服吧,身上的西服都穿了好几年了,我都催了他几次,他说,忙,再等等吧,谁知道...”王丽至今都非常后悔。

  刘亚倒下了,但他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激励了更多的人,大家怀念他、学习他,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应该是刘书记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吧?刘书记,我们永远怀念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