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召杰
税务干部带病坚持工作 扎根山村27载甘守清贫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姜召杰,男,1970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国家税务局门楼税务分局科员。

  事迹简介:

  姜召杰在农村基层税务分局工作了27年,“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2014年9月15日,他因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劳累过度,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生前曾多次在单位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多次被福山区国税局授予全区国税系统“文明税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正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姜召杰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分局一干就是27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7年来,他从“小姜”变成了“姜师傅”、“老姜”、“姜叔”,从18岁的单身汉变成了20岁孩子的父亲,但不变的是他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坚定决心,不变的是他对税收事业的执着追求。

  门楼分局6个人管辖4个山区乡镇,面积占福山区的一大半,全分局上千户纳税人,姜召杰一人就管理510多户。所辖业户分布点多面广,最远的离分局有50多里,可他却从来不觉得累。2001年冬的一天傍晚,姜召杰骑着摩托车从企业返回单位,天刚下完雪,走的又是乡间的土路,地上早已结了一层薄冰。当他行驶到一处急转弯的地方,他感觉车头猛的一歪,便连人带车一起摔了出去,车把别住了肩膀,造成锁骨骨折。他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做了手术,在锁骨骨折处植入了钢板,门楼分局的领导和同事来看望他,他却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内疚的说:“这次我自己骑车不小心摔着了,给单位添麻烦了,工作也给耽误不少。”门楼分局的鹿局长说:“老姜,你这是为了工作受的伤,怎么能是给单位添麻烦呢?你好好休息,单位的事有大家呢!你就踏踏实实的把伤养好了再回去上班!”

  住院期间,他人在病床上躺着,可心却早已飘回了工作岗位,有时候,妻子听姜召杰自己小声嘀咕着:“这马上到申报期了,也不知道小张一个人能不能忙完?上次辅导的那户企业这次能不能正确申报?……”妻子埋怨道:“你就好好养病吧,单位的事你也帮不上忙,等你养好了爱咋忙咋忙!”姜召杰却说:“唉,我心里有事,在这住也住不踏实,还不如早点回去上班呢!”就这样,他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就着急的办理了出院,刚摘下绷带就奔赴岗位。记得走出病房时,医生叮嘱他道:“回去多注意休息,半年后再过来拆掉肩膀里的钢板。”他嘴上答应的好好的,可谁知道他回到单位后就把这事抛诸脑后,半年多过去了,妻子催他去医院,他却说:“去医院又要挂号又要排队的,一折腾又是一天,钢板在骨头里好好的,多呆段时间也没啥大事!”

  一年多后,钢板在肩膀里坠的钻心的疼,他是疼得实在受不了才去了医院,同时这也增加了取出钢板的难度。医生没好气地对他说,“你这人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之前和你说过一定要半年后就来拆钢板,你一年多才来,你看看,你这钢板都长到肉里了,取的时候能不疼么?真是自己找罪受!”他只好陪着笑脸对医生说:“单位有点忙,取钢板又要耽误好多时间,谁知道这一拖就拖到了现在,给大夫添麻烦了,您尽管放手弄,我不怕疼,咬咬牙就挺过去了。”取钢板时,豆大的汗珠从他脑门上沁出来,妻子看在眼里,泪水不禁湿润了眼眶。

  在姜召杰的眼里,和纳税人息息相关的事都是天大的事。在2013年开展减免税调查时,有些表单需要纳税人填报完后送到分局。他对企业会计说:“你们离分局也挺远的,过来也不方便,等我下班后去找你们拿就行。”姜召杰说到做到,绝不食言。在纳税人眼里,姜召杰是认真负责的好税官。烟台宏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经理陈宗山说:“姜税官每次到企业检查时都特别仔细,发现问题会认真指出,我们有什么不懂的税收政策也会给讲解明白,我们特别欢迎他来。”

  在他的追悼会上,四、五十个纳税人自发地从数十里外赶来,他们舍不得这个好人就这样悄然离去,他们要为这个不笑不说话的憨厚的“老姜”送上最后一程……

  27年来默默坚守在山区的姜召杰,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热土和挚爱的事业。他,带着未了的心愿和大家的不舍离开了这个世界,却把质朴默言、乐天知足、甘守清贫的品格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