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楠
殡仪馆长27年如一日为逝者家属带来慰藉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罗楠,男,广东新丰县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84年在广州军区第一通信总站服役,由于平时工作训练表现良好,并在抢救伤员中成绩突出,4次获得部队嘉奖,1989年复员后至今一直在惠州市殡仪馆工作,27年来他顶住了世俗的偏见和冷眼,先后从事过接运遗体驾驶员、遗体收殓、遗体搬运、车间工人、车间主任等基层一线工作,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上级领导、单位同事、广大群众与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多次被惠州市直属机关、市民政局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正 文:

  “生如春花灿烂,死如秋叶静美”。生和死是人生命过程的两端,人们崇尚生,也重视死,但由于对死亡的忌讳和恐惧,使殡葬这一为生命做最终守候和关怀的崇高职业,在人心中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然而,罗楠却把他的青春化成一缕阳光,温暖了丧者的心灵,照亮了世俗的黑暗。

  他从恐惧死亡到敬畏生命

  1989年,23岁的罗楠从部队复员后来到殡葬管理所(市殡仪馆前身)工作。消息一传开,亲朋好友纷纷劝他换个岗位。“这工作总得有人干,我一个接受过部队培养的人怕什么,要不怕苦不怕累,干好这份工作。”带着这份决心和部队培养的如钢铁般的精神,罗楠从司机做起。当时,整个殡葬管理所只有18个人,司机常常要帮忙搬运遗体。“第一次外出,抬的是被火烧焦的两具遗体,黑乎乎的,支离破碎,让人心里发毛。老职工鼓励我,大胆点。抬了几次,就克服了心理障碍。”回忆初入行,罗楠眼角眉梢都写着倔强。就这样,罗楠先后从事过接运遗体驾驶员、遗体收殓、遗体搬运、车间工人等基层一线工作,在直面“死亡”的26年里,他顶住世俗偏见,兢兢业业来地工作着,尝尽了基层殡葬人员的辛酸。罗楠感受到心理上的变化:从恐惧到平静,再到对生命的敬畏。

  对殡仪馆工作人员来说,克服恐惧是第一关。谈起第一次接触遗体,罗楠记忆犹新:当他第一次触碰到那种陌生的冰冷,全身的汗毛立了起来,整个人都定住了,虽强作镇静,心里却早已七上八下。

  “现在习惯了,在面对遗体时,就感觉他们像睡着了一样。”罗楠说,恐惧并非闯过第一关就能克服,反而会不断累积和加剧,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心理承受能力才算提升。

  罗楠说:“很多人对殡仪馆比较忌讳,存在心理障碍。初入行时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总是遮遮掩掩,如今人们对殡葬行业更理解了,我们也释怀了,对熟悉的朋友也会坦然相告。”

  让逝者面容安详  给亲人些许安慰

  过了心理关,繁重的工作也是挑战。罗楠从事司机兼遗体搬运工10多年间,每月加15天的夜班,越繁重艰苦的工作,他越是冲锋在前。

  2011年6月3日中午12时,值班人员接到电话,深汕高速发生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要求迅速派人去接运遗体。罗楠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到现场一看,遗体已经被碾成一堆肉酱。他带领员工,花了七八个小时,把一具具遗体收殓编号,搬运回殡仪馆,并为遗体清洗整容穿衣,以便死者家属确认遗体。“处理这类意外事故的遗体会有很多特殊的困难,但我们都习惯了。”罗楠说。

  当礼厅的门打开时,这可能是生者与死者的最后诀别,如果亲友们看到逝者面容安详,就多少能获得些安慰,而这是罗楠和他的同事们最大的心愿。“既然从事了这一行,就必须想丧户所想,用真情去安抚逝者家属的伤痛,让他们感到我们和他们一起分担痛苦,是他们的家人”。罗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即便升任馆长,只要接到最繁重最艰苦的工作,罗楠依旧冲锋在前。他先后二次带队完成疑似携带AIDS病毒遗体的收殓,一次带队完成一养鸡场疑似H7N9禽流感者收殓。对此,壮实的罗楠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是馆长,更是工作人员。”

  创新祭祀形式,倡导绿色殡葬

  殡仪馆是一个为生命送行的地方,为了缓解亲人的悲伤,罗楠带领员工从细节入手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殡仪馆要实行阳光服务,推进绿色殡葬。”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惠州市殡仪馆,三面环山,绿树成荫,绿化面积达三万余平方米。综合服务大楼一楼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洽谈室、家属接待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都在大厅明显位置上墙公示,这些细节给逝者家属带来些许慰藉。

  罗楠任馆长以来,他带领全馆工作人员大力推进绿色殡葬。2012年开始,殡仪馆每年组织开展骨灰树葬、海葬活动。2012年还启动了首个公益性网络祭祀平台“惠州市东江思亲网”、“天堂信箱”、“无烟祭拜区”等环保利民服务项目。

  惠民理念浓,普惠服务深得民心

  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始终把惠民殡葬放在重要位置。为了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正享受殡葬改革的成果,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让“死不起”成为历史,罗楠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带领全馆干部职工大力推进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多方的支持,2014年5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实施户籍人口和在惠死亡的非户籍人口“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惠民政策,免除了5项基本殡葬服务费,殡葬基本服务实现均等化。同时,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此项政策,并从中真正得到实惠;简化惠民政策审批程序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积极推动“阳光殡葬”。

  2016年清明期间,罗楠带领班子想尽办法,开展了“鲜花代替纸钱”,”“一支笔、一张卡”等祭奠形式,提供免费车辆接送群众祭祀便民服务,市民反映强烈,年年有新亮点。

  2016年,惠州市殡仪馆第三次举办公众开放日体验活动,邀请4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媒体记者、群众代表前来参观,零距离接触殡仪服务。2016年清明节,惠州志愿者再次走进殡仪馆,义务向市民宣传文明拜祭、绿色殡葬。目前,殡仪馆开放日与志愿者走进殡仪馆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届。罗楠希望通过一系列殡葬改革,得到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尊重、理解殡葬行业。

  罗楠同志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把世俗最不能理解的工作当成自己的终生信仰,始终带着感恩带着感情当好生命最后一程的守护者。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