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剑东
人民法官28年恪尽职守 用生命诠释为民情怀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6.5
人物故事:

  林剑东,生前系安溪县人民法院蓬莱人民法庭庭长,敬,从事法院工作28年来,他恪尽职守,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塞,送医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甘于奉献的无悔人生

  2016年2月26日上午7时40分,林剑东像往日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上午,安排了四个案件的开庭审理工作。8时30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当事人王某到庭请求调解,因庭前和该案原、被告多次沟通,他就先对该案进行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意见。当其欲继续开庭审理其他案件时,突感胸闷气短。9时许,到当地卫生院检查治疗,因病情严重,转送安溪县中医院。在往县城途中,林剑东仍然惦记着法庭的工作,通过电话让其他同志主持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并办理当天其他案件的延期审理手续。下午16时许,因病情进一步恶化,转往厦门中山医院。17时10分,在往厦门的途中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永远离开了。

  “没想到事情会这么突然,还没来得及对他说声‘谢谢’。”林剑东当天调解的最后一个案件的当事人胡某说,林剑东是位很负责任的好法官,他的工作态度让人感动,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惦记着是他手头未完成的工作。

  一心为民的平凡法官

  林剑东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群众有着最质朴的感情。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从副庭长到庭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一名普通基层法官司法为民的情怀。

  2006年茶商郑某因拖欠银行贷款,面临店面被拍卖,茶叶生意倒闭的困境,负责执行案件的林剑东梳理案情后,他没有立即将店面推出拍卖,而是一边鼓励郑某经营生意,一边帮助其联系银行贷款化解其债务纠纷,在其多次努力协调下银行同意续贷,保住了郑某的茶店。“他与我素不相识,如果简单执法,把我的茶店拍卖掉,他也是依法办案。”郑某觉得林剑东执法方式确实与众不同,在法律之外更注重人情。2007年在执行福田乡茶农林某拖欠信用社贷款案中,林剑东考虑到当时恰逢茶季,林某正在制作茶叶,简单司法拘留不但达不到执行效果反而造成林某茶叶经济损失更多,贷款更难偿还。经林剑东反复做双方工作,最终信用社与林某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当晚让林某赶回去制茶,林某深受感动,把卖茶所得提早还清了贷款。“案结事了还要人和,服判息诉没有申诉”是林剑东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他所办的案件无一申请再审、无一缠诉闹访。

  敢于担当的拼命三郎

  林剑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勇挑重担,最难办、最棘手的总在他手里,最复杂的问题由他出面调处,参加工作28年,长期奋斗在司法审判一线,经他手上审、执结的案件2000余件。

  2008年安溪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被法院查封后,42名农民工诉至法院讨要劳动报酬。因公司财产在拍卖过程中多次流拍,工人工资无法及时兑现,等着拿钱回家过年的工人们情绪较大,扬言要到县政府去上访,林剑东一方面耐心与工人代表协商,做好工人的情绪安抚,承诺一旦有变现部分财产,立即优先支付工资,另一方面与拍卖行沟通加快拍卖进度。在过年前,42名农民工从他手中领走近80万元的全额工资,当天赶制了一面锦旗送到法院。2010年由于积劳成疾,林剑东患上胆囊炎,但仍每天坚持办案,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在监狱服刑,为了不耽搁开庭日期,他强忍疼痛到莆田监狱开庭,庭上他耐心细致调解双方和好,女方最终同意撤回离婚起诉,直到开庭回来才去医院就诊,由于延误治疗,导致化脓的胆囊被摘除。林剑东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担当精神感染和鼓舞着法院干警。

  清廉如水的质朴品格

  林剑东作为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基层法官,始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维护了人民法官在群众心中公正廉洁的形象。尽管生前家庭状况艰辛,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也已七十多岁,妻子在外打工,儿子还在上大学,还有一个二十多年前就高位截瘫的弟弟需要照顾,但他总是跟家里人说:“清贫而又有骨气才是真正的骨气”,他常告诫庭里的其他同志:“法官只有不为钱、权、利所惑,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和尊重。”然而这样朴实的他,却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林剑东所在官桥镇莲美村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会,捐资册里记载着他几年来坚持慈善捐款的记录,统计下来竟有一万多元,翻开林剑东那本破旧的献血证,里面赫然记录着自1999年以来林剑东前后7次无偿献血,即便是在他2010年摘除胆囊后,仍然坚持献血。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林剑东默默地把全部青春奉献给自己热爱的审判事业。他用坚定的信念和身体力行,托起了神圣的法律天平,实践了无悔的人生誓言,诠释了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绚烂的生命绝唱!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