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业德
基层民警恪尽职守 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心中
敬业奉献
河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朱业德,男,1973年8月出生,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 

  工作以来,朱业德以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利益为宗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舍小家为大家,先后多次被太康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共青团太康县委授予“太康县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15年被太康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建设之星”荣誉称号。 

  男子骑电动车人摔倒昏迷  好民警及时施救 

  2015年11月14日15时许,太康县毛庄镇男子徐某因酒醉突然摔倒在太康县一环路路边的一块砖头上,满脸是血,昏迷不醒,意识模糊,顿时引来众多的围观群众。这时,朱业德巡逻刚好路过,看见倒地男子侧身趴在路边,一条腿被压在电动车下,另一条腿被卡在电动车上,满脸是血,嘴唇乌青,一动不动,围观的群众的说:“这个人可能死了。”“快拨打120”,朱业德边喊边跑到倒地男子身边。见该男子还有呼吸,朱业德就不停地对其呼唤,并做抢救措施。十多分钟后,倒地男子苏醒过来。朱业德连忙掏出手机,帮其联系家人,等太康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他悄悄离开。 

  守护群众利益  街头抓获“碰瓷”人 

  “我身上就这么多钱了,都给你还不行吗?”2015年10月的一天,朱业德和朋友在县城谢安路上,看到一中年男子正在大声训斥两个学生模样的姑娘,很多人在围观。“走吧,这次算是便宜你们了!”那名中年男子一边伸手接钱,一边恶狠狠地说,随后骑上电动车扬长而去。 

  朱业德感到有些异常,就叫住了两个姑娘询问情况,“俺俩刚才骑电动车时,忽然后面被什么撞了一下,回头一看,就是刚才那个男子。他说话很凶,骂俺俩长眼没有?把他的手撞伤了,要我们给他去医院检查治疗,不然,就拿伍佰元的治疗费,俺俩都是农村的学生,哪有那么多钱?我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了他,才让我们走。”其中一名姑娘委屈地告诉朱业德。 

  “你确定没有撞到他?”朱业德问,“我们真的没有撞到他,是他从后面撞的我们。”另一个姑娘抽泣着说。 

  “这是一起碰瓷敲诈案件,不能放过他,我们去找那个男人。”朱业德对同行的朋友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朱业德在太康县建设路南段将正在碰瓷的那名骑电动车当场抓获,并将其送往辖区派出所处理,也为两位姑娘追回了被敲诈的钱款。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  他把自己和犯罪嫌疑人铐在一起 

  为抓捕犯罪嫌疑人张某,朱业德和同事一行三人远赴浙江。在寒冷天气中,蹲伏了四个小时,直到嫌疑人出现。在抓捕张某时,他和同事遭到张某家人及不明真相群众的殴打、谩骂和围攻,为了不给嫌犯张某逃脱的机会,朱业德毅然决定将自己和犯罪嫌疑人张某铐在了一起。因犯罪嫌疑人企图挣脱,朱业德的手腕被手铐磨得鲜血淋漓……半个多小时后,增援警力赶到,最终将张某抓获,朱业德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舍小家为大家  一切以工作为重 

  为解救误入传销团伙的太康县某村村民吴某,朱业德放弃与给妻子查病的时间,只身前往浙江,经过长时间的蹲点守候,终于将吴某成功从传销窝点解救出来。离家已7天的他匆忙回到家中,看到却是空荡的院中,不见一人。从邻居那里获悉,妻子已于几天前因贻误检查,突发心脏病被拉到医院抢救。他火速赶往医院,看到病床上的妻子插着氧气管,七十高龄的老母亲拖着病躯熬夜陪护,一向坚强的他也禁不住留下了泪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