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贵聪
守塔人40载孤岛守灯塔 照亮航程守护平安
敬业奉献
广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今年57岁的苏贵聪,是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汕头航标处遮浪灯塔的养护班班长,驻守在遮浪灯塔旁默默地奉献了将近40年。由于他的敬业奉献,遮浪灯塔维护正常率每年都达到100%,保持着39年正常发光率和正常维修率两个100%的纪录。遮浪灯塔也被过往的船员亲切地称为“红海湾不落的北斗”。 

  在广东汕尾东南部海岸线上,红海湾与碣石湾交汇处,有一片狭长陆地远远延伸突出海中,这里就是遮浪半岛。这里也是从印尼、新加坡至香港、厦门、上海、青岛、天津、大连一直到日本这条繁忙的远东西太平洋主要国际海运航线必经的范围。遮浪灯塔耸立于半岛岬角一处岩岛上,附近海域暗礁众多、海况恶劣,又是汕头至香港繁忙航线的中点,每天过往船只数百艘。遮浪灯塔是这条沿海干线的重要助航标志,如果灯塔出了问题,夜航就会非常危险,苏贵聪的工作职责就是看守好这座灯塔,不能有丝毫懈怠。 

  1976年,18岁的苏贵聪被海军灯塔站招为临时灯守员。他与大他8岁的退伍兵谢声松走进了这个荒山僻岭,过起了寂寞的灯守日子。遮浪岛的面积很小很小,岛上只有他和同伴两个人。当时岛上没有路、没有淡水、没有电,有的是蚊子、苍蝇、老鼠和蛇。两间50年代部队修建的旧房子就是他们的灯守房。如果说环境艰苦还可以克服,最难受的还是生活单调、寂寞。孤岛上根本谈不上文化娱乐,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苏贵聪和同事想了很多办法,用积极与乐观战胜寂寞和精神压力。 

  即便在如此单调枯燥的环境下,苏贵聪依然保持着对工作的一股牛劲。对苏贵聪来说,与其说这是一份工作,不如说这是一份经过20多年的厮磨而产生的深厚感情。灯塔可以说是苏贵聪最重要的朋友。它陪伴苏贵聪度过了无数个朝夕相对的日子,彼此成为了最相知相惜的老友。每天清晨起床,他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灯塔是否正常发光。上午8时30分渡海上岛,养护灯塔。下午在灯塔里清扫卫生。晚上8时,看灯塔是否正常发光,如果正常就回家睡觉。长夜里,他还经常要起床好几次,望一望远处的灯塔是否正常运作。晚上很少能睡上安稳觉。 

  对于朝夕相伴的灯塔,苏贵聪可以说是倾注了全部的感情。他知道灯塔设备最怕的就是海水,再坚硬的钢材,在高温高湿的海风侵蚀下,不用多久就会生锈,更别提受雨水冲刷了。他制订了一套严格的清洗程序,每一件设备都要经过5道程序:清水洗、用布抹干、喷清洁剂、用布抹干、最后再用干净的布擦拭。为了不让海水腐蚀塔上的设备,他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远道而来的客人,进入灯塔前,都要先洗手、换拖鞋。他最怕的是人们手上鞋上沾有的海水的盐分腐蚀了塔上的设备。这些洗手的淡水,还是苏贵聪每天从陆地上提过去的。他共有8条抹布擦拭灯塔,有些是擦灯器的,有些是擦玻璃罩,有些是擦透镜的,有些是擦楼梯的……都有严格的区分。对待工作,苏贵聪认真得近乎刻板。每次陪着客人们到灯塔参观,临走前,苏贵聪锁上灯塔的木门、铁门后,还要仔细地检查好几遍才放心地走开。正因为有了这股一丝不苟的工作劲头,苏贵聪才能在39年里保持塔灯长明,保障了来往船只的安全。如今,苏贵聪的航标灯器养护方法和程序,在同行中得到广泛推广和运用。将近40年来,苏贵聪坚持天天写工作日记。他记下的120多本工作日记,记录了一名灯守员的忠诚与执著,也为科学养护航标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宝贵资料。 

  苏贵聪兢兢业业地守着灯塔为过往船舶保平安,而他自己却在这片水域里经历了许多次的生死危险。1979年秋天的一个夜晚,台风即将来临。风越来越狂,浪越来越大,这时,苏贵聪看见灯守唯一的交通工具——那艘小木船还停泊在岸边,他担心台风会卷走小木船,便想抢在台风登陆前把它拖上岸。就在他拼命地拉着小木船往岸上走的时候,一个巨浪把他打倒,摔向岸边的礁石,头破血流的晕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才被他的同伴发现送往医院抢救,半个多月才从昏迷中醒来。又有一次,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苏贵聪想赶在台风前对灯塔再作一次检查。他带领同伴顶着风浪划着小木船前往灯塔,结果船划到半途时木浆被巨浪打断了,小船失去控制,随湍急的潮流向远方漂去,两人在大海里漂流了30多海里才侥幸被渔船救起。幸亏被避风的船只救起,他和同伴才逃过一劫。40年来,苏贵聪已记不清多少次遇险。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没有动摇苏贵聪的信念:守护好灯塔,保障过往船只安全,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近几十年,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海上贸易空前繁荣,每天在海上航行的船只越来越多,海上安全更加重要,意味着苏贵聪的工作任务更加重了。但这并未影响到苏贵聪,他还是一如既往的辛勤工作,他知道作为一名灯塔守护人,就是要为海上船只创造一个安全的夜航环境。他知道,航运越繁忙,也就代表着对外贸易越繁荣,也表明他们的工作越重要,他为此感到非常自豪。过往船舶路过灯塔时都会鸣一声汽笛,代表着路过的船员看到了灯塔,对守灯人表示感谢,每次听到汽笛声都能使苏贵聪感到无比的温暖。“灯塔有事,船就可能失事呀。”苏贵聪说,“每次听见轮船朝我按3下喇叭,那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候,什么辛苦都没了。”  

  为了工作,苏贵聪“亏待”了他的家人,特别是他的妻子。苏贵聪的妻子是遮浪的一名教师,结婚20多年来,妻子付出了很多很多。在他女儿2岁那年,有一天晚上女儿突然发起高烧,直到深夜十二点还不见退。此时,屋外风雨交加,当时没有电话,也没有手机。苏贵聪在岛上对家里发生的事一点都不知道。那时的遮浪岛很荒凉,大白天一个人走路都要唱歌壮胆,而到村卫生所有八里路,妻子在无助的情况下,顾不得害怕,背起孩子撑着雨伞就向卫生所跑去……到了卫生所,妻子已经浑身湿透,分不清哪是雨水,哪是汗水,哪是泪水。第二天,当苏贵聪下岛听说后赶到了卫生所,妻子一见他,就扑到他怀里放声大哭。虽然如此,但是妻子还是一如既往地对他的工作给予支持。 

  在值守灯塔的39年里,有23个春节苏贵聪没在家过,妻子没有一句怨言。从2004年起,由他一人看守灯塔,有时他出差开会在外赶不回来,妻子还主动顶替他的工作,半夜起床到阳台观察灯塔的灯亮不亮;清早还要跑到海边去看灯亮不亮。苏贵聪说:正是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才使他能够毫不动摇地扎根孤岛守灯塔、爱灯塔。亲戚朋友常劝苏贵聪辞了工作出来做生意,他每次听了总是一声不吭,仍然每天默默地围着灯塔转。 

  苏贵聪出名了。2003年,作为广东省模范共产党员代表的苏贵聪,与钟南山院士等一起,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亲切接见并颁发奖章;2004年6月28日,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参加广东省委召开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座谈会的苏贵聪,捧了一摞证书。接二连三在媒体露面,面对荣誉,苏贵聪依然那么平实、质朴,他的生活与以前没有任何不同,每天依然在碧海蓝天之间,继续着与灯塔为伴的日子。他说,组织这么信任我,我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来回报。 

  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花甲之年的老者,将近四十载,苏贵聪一直坚守着岗位,默默地奉献着,守护着偏僻海岛上的导航灯,用信念撑起了“红海湾不落的北斗”。在这名普通的灯守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克己奉公、吃得苦、耐得住寂寞的敬业精神,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奉献在先、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本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