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俊
最美村官13年殚精竭虑为乡亲 让穷山换新颜
敬业奉献
陕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明俊,1965年1月生,生前系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党支部书记。昔日一个破烂不堪的贫困山村,在他的带领下,天柱山村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出了一条“山上有畜牧、山腰有林果、山下有旅游”的发展模式,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呕心沥血为民众。 

  2002年,在组织的信任和乡亲的期盼中,他决然放下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公司,不顾家人反对,接手了天柱山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担任村支书的张明俊,从2002年开始每年从自己公司拿出3%的利润作为村上的公务费,这笔支出金额每年不低于7万元。他从没在村上领过一分钱工资,从未在村集体报销过一分钱的费用,还垫资11.7万元修建村活动室。 

  披肝沥胆创大业。他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为带领群众修通致富路,个人垫资购买爆破器材,发动群众累计投劳2万多个,筹资1100多万元,新修村级公路18.7公里,拓宽整治通组进户公路8公里,实现全村20个村民小组硬化公路33公里,公路硬化到户率达85%以上;他组织动员村民修建容量30立方米以上的水窖290口,争取扶持资金180多万元,建饮水工程8处;规划建设村庄2处,新建房屋190余户;争取电力部门农网改造15公里,有效解决了全村85%以上农户的生产生活用水和100%农户的用电难题。他集中精力做好劳务输出的组织引导工作,使全村300多人长期稳定在外务工;依托自己创建的建筑公司,常年解决村上富余劳动力260余人......他紧抓住市、区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和林果业的机遇,采取支部加公司连协会、党员加农户、产业加基地的模式,争取建设资金800多万元,高标准治理土地3500亩、流转土地3500亩,发展优质核桃3500亩,新建、改造板栗园2000亩。发展种植莲菜150亩,扶持发展养殖户30户,扶持个体经营户85户,车辆运输60户。 

  无私奉献释忠诚。天柱山小学、瀛湖小学维修校舍,响水沟小学重建校舍,武进小学添置教学设备,张明俊无偿拿出3.55万元。每个教师节、儿童节,他都拿出1.5万元慰问教师儿童。当瀛湖中学1名学生考上四川省重点大学,学费凑不够时,他慷慨解囊2000元,圆了这名学生的大学梦。2015年6月28日,按照张明俊的遗愿,瀛湖商会来到瀛湖中学慰问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并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13年,他重复演译这样的感人故事,先后帮扶贫困学生38人,长期结对帮扶捐助12名孩子学费。他竭尽全力扶贫帮困:他如亲人一般尽心尽孝供养孤寡老人张光田;村民谢远文摔成粉碎性骨折,他当即拿出7000元,并协调村上资助1000元,个人担保贷款1万元用于住院治疗;帮助村民罗天会贷款买车搞运输,并在自己公司为他安排活干,帮助罗天会摆脱贫穷;2010年7.18洪灾,他无偿抢修水毁公路4公里,清理塌方2000多方,资助1万多元帮助村上6户水毁重灾户,帮助扶持90户危房户、68户倒房户搞好重建家园。他用获得全国劳模等省市荣誉奖金3万余元,自己又拿出3万余元,帮助、慰问村上的苦难户。 

  2015年6月25日,张明俊因病悄然离世。当天柱山村的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抹着泪一个劲地说,“张书记是为了我们大家累倒的,他今年才50岁啊!”6月27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安康市区镇村干部和当地3000多名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为他送行。不能现场送别的10余万名网友则在贴吧、网站、论坛、微信、微博上自发留言,悼念这位党的好儿女、群众的好干部。2004年7月荣获省级党员致富带头人称号、2006年5月荣获省级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7月荣获省级郭孝义式农村党支部书记称号、2013年6月荣获陕西省最美村官称号,2015年5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