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蒲杰
80后交警10年奉献三尺岗台 被誉“雷锋式职工”
敬业奉献
陕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岳蒲杰,男,汉族,生于1981年12月,现为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二中队交通协管员。 

  在千万年轻人豪情万丈筹谋梦想的时候,在无数人自感怀才不遇、频繁跳槽的时候,有这样一位80后青年人固守信念、甘于平凡,面对“协勤”这样一个警务辅助岗位,十年如一日,不畏繁累,不惧清贫,兢兢业业干小事、干好事,用朴实的情怀、全心的投入和竭诚的服务感动了无数群众,他被出租车司机称赞为“渭南下班最晚的交警”,他被市民誉为“渭南最美交警,人民忠诚卫士”,他所护学的前进路中学老师称赞他是“燃烧的木头”,被他护学的小学生说长大后要像他一样服务社会,他就是岳蒲杰!2013年被评为“渭南市十大杰出青年”、授予渭南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被渭南市委、市政府评为“年度标杆人物”,2015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授予全省第二届“十大雷锋式职工”标兵个人荣誉称号。近两年来,中省市各类媒体200余次报道岳蒲杰的感人事迹,2015年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岳蒲杰冒雨疏导交通的暖人图片和简要事迹。11月3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亲切接见岳蒲杰并给予高度评价。 

  质朴蕴含崇高  信念感动人心 

  在校大学生说“岳蒲杰的品格比金子还珍贵!” 

  2000年,岳蒲杰同志从部队退伍后有几次机会去往环境好、待遇高的地区和行业,他却毅然选择交通管理服务工作。十余年来,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他从不言苦、不叫累,不动摇、不放弃,坚守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交警工作的无比热爱,用行动诠释了一个80后青年的理 

  想信念和别样情怀。 

  “每天看着车辆行人平安通行,我就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心里很充实。”岳蒲杰的信念就像他的长相一样敦厚而朴实、平凡而坚定。在他身上汇聚着农家的淳朴品行和军人的吃苦精神,总是争着干、抢着干,从不讲条件,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天步行穿梭20余公里,一年至少磨破4双鞋。脸被太阳晒成截然不同的黑白两色,穿着短袖的胳膊大片大片地蜕皮。大队为他专门撑起太阳伞,他却嫌遮挡视线、影响指挥,从不在伞下站。岳蒲杰对警察工作有着发自内心的挚爱,在这个80后身上有着太多与当下年轻人的“不同”,不重服饰、不善言辞,脸上一天到晚挂在憨厚的笑容。2010年寒冬腊月,天降大雪,渭蒲大桥上寒风怒号,气温降到罕见的零下40度。一位刚报到的协勤和岳蒲杰搭班,站了不到两小时就辞职不干了,而岳蒲杰在寒风中连续疏导交通达18小时,裤子和棉鞋被雪水打湿、浸透冻成了连体。每当有人问他“图个啥、何必这么玩命”,岳蒲杰总是说“干啥就给人干好,不能误了工作。”多年来他先后在3个中队工作过,中队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届领导对他都有一致评价“认真负责,啥事交给他,都放心。” 

  “人一辈子不能啥事都想钱!”打小父亲的耳提面命牢记在心,98年长江抗洪战友孙金龙为救群众牺牲在他眼前,岳蒲杰的人生价值观有着高远的支点和豁达的境界。面对条件苦、风险高交警工作,他从最初的每月560元工资干到现在每月2300元,从未想过辞职放弃,一年到头总是一身警服, 

  家里找不到一件像样的便装。昔日的同学、战友不少人早已“下海”、“淘金”,对他干着临时工、领份死工资很困惑,多次高薪聘请都被他谢绝,在平凡的岗台上干得津津有味。西安外事学院女大学生付页豪看到网上事迹报道认为是炒作,专程和三个同学来渭南访寻。亲眼所见、当面畅谈之后,激动地说“他的品格比金子还珍贵,他的信仰和精神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主动把岳蒲杰的事迹宣传给周围的同学。 

  工作精益求精  十年从无投诉 

  支队领导要求“在全市推广岳蒲杰工作法!” 

  岳蒲杰同志所在的“供电局十字岗台”是渭南市区车流、人流最大、最集中的路段,每天通过机动车达6万余辆,穿行人数3万余人次,他每天协助纠正车辆违章都在50次以上,劝导横穿马路行人多不胜数。但是凭着理性、平和、规范、文明的态度,十余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和信访,他成了许多的司机和行人的朋友。 

  一流源自敬业,细节体现品格。每天早上天刚露白,岳蒲杰总是最先来到岗台,上岗第一件事是打来一桶水,用心地把岗台内外擦洗一新,还自己掏钱买来四盆花装饰工作岗,然后在此起彼伏的道路“交响乐”中开始繁忙的一天。“不要动,让行人先过”,“不要急,等绿灯亮了再走”,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从不马虎,清脆的哨音伴着紧凑的步子从黎明一直奔忙到深夜。十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休过年休假,无数人挑着赡养老人、养育孩子的重担,一百多里路赶来看他却常常只能静静地站在路边遥望他忙碌的身影,直到万家灯火通明。 

  令人感叹的是,岳蒲杰把平凡的工作力求完美、干到极致。面对城市每年激增的机动车辆,岳蒲杰的下班时间不断延迟,晚7:00的下班时间常常拖到10:00、11:00,只有看到路上车少了、人少了,他才能放心回家,成了全市主动加班最长的交警。凭着执着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岳蒲杰逐步摸索出一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他总结提出的交警指挥“四步曲”、“五要诀”受到大队关注,被渭南交警支队确定为交警形象升级工程。“四小件”即“岗前检查、主动问好、微笑交流、双手递送”;“五要诀”即“人在路上、心在路上、形象在路上、服务在路上、爱民在路上”。渭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兼临渭交警大队长闫丰胜一语中的,“这是蒲杰同志多年心血的凝结,也是他赢得群众赞誉的根源。”渭南市人民政府授予岳蒲杰“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并将他所在的岗台命名为“蒲杰岗”。 

  心系百姓安乐  满眼便民实事 

  群众赞叹“蒲杰这娃真正把咱当自家人!” 

  出身农家的岳蒲杰对基层群众有着赤诚深厚的感情。他常说:“农民生养了我,忘记农民就忘了根本!”十余年来,他视群众如父母、把百姓当亲人,总是自觉自愿地为群众多想一点、多做一步,提到他辖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他的凡人善举广为传诵。的周末一次次被执勤保卫悄然挤占。身在农村的妻子一个人辖区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都紧邻城区主干道,每天往来学生达5000余人。岳蒲杰主动承担“护学岗”任务,从早到晚,一天三次,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从2009年至今这已经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爱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到放学一声响亮的哨音、一个标准的停止信号,他总会横身拦住滚滚车流,引导学生安全有序通过斑马线;每见学生在校车、家长自驾车前扎堆拥挤,他总是快步赶上、打开车门把孩子送到车上;每遇雨雪天气,他更是倍加用心,提前疏导,主动把小学生一个接一个背过马路、交到父母或老师手中。孩子们通过岗台总是抢着招手“蒲杰叔叔好!”每届毕业生毕业合影,岳蒲杰总会出现在照片当中。他的真情感动了无数老师、无数家长,在参评2014渭南十大标杆人物时,市委、市政府收到1000多个群众推荐电话,颁奖典礼上前进路中学一名小学生主动发言“我长大要做蒲杰叔叔一样的人!”无数群众留下热泪,一名协勤感动一座城市,在渭南历史上尚属首次。 

  在岳蒲杰警用摩托车后箱里,长年放着“四件宝”——工具盒、拖车绳、打气筒和一副碗筷。路上遇到故障车辆,他主动援手、帮忙救急,一声“司机大哥,需要帮啥忙”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常常错过饭点,拿出碗筷到路边小摊买碗饭凑合一顿又回到岗台。救护急症病人、守护走失儿童、帮扶体弱老人……在岳蒲杰的眼里都是应尽之责,许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却牢牢记住了“供电局十字”这个亲切熟悉的身影。岗台附近小区住着田大娘夫妇,老伴患腿疾行动不便,每次过马路岳蒲杰都赶忙上前搀扶、护送,两年多时间天天如此,老人非常感动,专程让儿子带着她赶到单位致谢。走进大队一眼看到岳蒲杰的荣誉挂相,老人激动地说“就是这个黑黑的小伙子,就是他把咱当自家人!” 

  “磐石无言撑广厦,静水流深汇江河”。岳蒲杰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平凡普通的道路交通协管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气吞山河的壮举,但是他有着一名公安交警的执着信念,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用诚实的劳动和服务温暖和感动着人民群众,在三尺岗台为更多的80后、90后青年人耸立起一座精神标杆,使平凡的岗位超越物质、超越金钱,闪烁出感人至深的精神光芒。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