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建民
妇产科男医生32年医者仁心 添补多项空白被誉“郝一刀”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7月
hjm.jpg
人物故事:

  郝建民,男,1962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主治医师,现任开封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他怀着对生命的尊重,32年来医者仁心,以技救人,以情感人,每天都迎接新的生命,看到一个个走出病痛、崭露笑容的脸庞,他在妇产科男医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精彩华章,收获了“做好人,存好心,行好事”的幸福。

  步入医场,崭露头角,成为业内精英

  1983年,21岁的郝建民踏上了自己的从医之路。他跟许多医学系的毕业生一样,从接诊患者到医患沟通,从了解病情到病历书写,慢慢地体会着“医者仁心”的意义。他勤奋好学,钻研业务,平日里总是比别人来的早,走的晚,遇到特殊病例更是废寝忘食,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就这样,郝建民很快就在同期的大夫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最具潜力的年轻妇产科医生。在以后的十年里,郝建民同志更是以精确的职业敏感度,精湛的专业技术,迅速成长为专业骨干,业内精英。

  在开封,如果说起郝建民,可能有人不知;但说起“郝一刀”,这个名字不仅在医学界非常响亮,在百姓中间也是声名鹊起,很多患者都慕名而来,点名让他主刀。他做手术不仅切口小,速度快、刀口美观,而且愈合快,术后他每天都会到床旁观察病人的病情,用轻松和浅显易懂的话语把病情讲解给病人,消除病人恐惧心理,使每一位病人都能以愉快的心情配合治疗。群众总是亲切地说:郝一刀技术好,人更好。对于急危重病人和疑难病患,他坚持亲自主刀,把手术的风险和压力揽到自己身上,他把解除病人的病患痛苦当成了一生的夙愿和追求。

  多年来,郝建民同志带领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成功抢救2例四胞胎,添补了开封市空白。从怀有双胞胎的孕妇腹中切除巨大囊肿;在死亡线上把羊水栓塞、胎盘早剥的病人一个个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让不足28周的有生机儿战胜病魔,重回妈妈的怀抱。特别是2014年的夏天,他右腿意外受伤骨折,打了厚厚的石膏固定,可就在第二天刚好有一台安排好的子宫广切手术,大家都劝他延迟手术,但他不肯,坚持手术。就这样,郝建民同志单腿支撑,忍疼坚持为病人做完了手术。手术下来,他的手术衣被汗水浸透,支撑身体的左腿早已麻木,险些摔在手术台边。被同志们扶下手术台时再也站不住了。虽然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可他爱民为民、一心为病人着想的信念一直没有变,他始终把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准则,强烈的敬业精神,感召着保健院的每一个人。

  作为领导,锐意改革,实现历史飞跃

  2004年,郝建民同志被任命为开封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秉着以人为本的办院思路,带领全院职工大胆改革,发展创新,医院面貌和患者住院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地改变。改造后,温馨舒适的病房;标准化的新生儿病房、产房、手术室;根据就诊患者特点专门设计的门诊各诊室等等,无一不让患者拍手称赞。在郝院长的带领下,保健院人用最低的药价和最高的医疗水平,让每一位患者花小钱治大病,用最美的微笑和最贴心的关怀,真心救死扶伤奉献社会。

  他还配合有关部门为下岗再就业牵线搭桥,招收下岗职工、残疾人到医院就业,减轻社会负担,营造和谐的政治氛围,推动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此外,他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基层,为妇女儿童义诊,详细讲解防病治病常识,免费发放药品,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妇幼保健工作者的爱心送到千家万户。在他的带领下,医院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示范岗、河南省医院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省十佳妇幼保健院、省级文明单位、省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省模范职工之家、省工会工作创新成果优秀奖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特别是在赈灾、助残等一些特殊的日子,总是带头捐款,献爱心,他曾经亲自为抗灾第一线战士的亲属做手术,全免了所有住院费用,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在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致婴幼儿泌尿系结石事件发生后,本院被定为免费救治定点医院之一,在面对每天多达数百名患儿筛查时,郝院长亲自指挥,耐心解答家长们的问题,减轻群众的恐慌,圆满完成了国家指令性工作任务。

  2014122,在他的倡导下,开封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服务站正式成立,全院共有300多名职工自愿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他带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志愿服务,抬担架、送热水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当志愿者,帮助别人后心里特高兴。”至今,全院每个月都有超过200名职工参加志愿服务,服务时间累积超过6600小时。现在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的志愿服务已然成为保健院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