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平安
农民潜心研究小麦34年创造育种奇迹 获赞“小麦界的袁隆平”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7月
lpa.jpg
人物故事:

  吕平安,生于1956年,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祥云镇人。在自家的责任田里潜心研究小麦育种近34先后培育推广种植面积1.94亿亩增产小麦153亿斤。被誉为“小麦育种家”。

  吕平安勇于改变这粒种子的探索者! “我的梦想就是让乡亲们吃饱饭”。今年59岁的吕平安出生在温县祥云镇喜合村。1980公社领导将在喜合村搞农作物科学培育成绩突出的吕平安调任公社种子站站长但他依然是领工分的农民身份。他说他什么都不在乎就想研究粮种就一个梦想:让土地能多打粮食让乡亲们都吃饱饭!温县这么多年都是小麦高产县可惜没有自己培育的品种。一句无意的话深深刺痛了陪同一旁的吕平安。他暗下决心:俺一定要为温县培育出一个小麦高产新品种! 吕平安在自家责任田里辟出五分地当年引进29个小麦新品种()。他对妻子牛景娥说:“以后家里的活你就不要指望我了。”从此他一头埋在了小麦品种的培育上也开始品尝失败的滋味…… 试验田里吕平安每天早晚两次来察看冬天观察幼苗分蘖力、耐寒性;春天观察麦苗抗病性、抗倒伏性;夏天看其成熟性和产量结构……心血熬尽当年就栽了个大跟头:他精心伺候8个月的杂交麦收获时却大部分是空穗…… 麦种试验不像其他实验它等一次试验结果就得一年。

  1985正值小麦扬花授粉期他高烧病倒浑身发冷四肢无力。依旧冒着暮春夜晚的寒冷缩着身子蹲在田边妻心疼地哽咽着:“为了这麦子咱也不能把命搭进去呀!”他动情地望着妻子:“这麦子就是我的命呀!” 为放开手脚搞试验这年秋天吕平安又高价承包了2亩地引进了更多小麦优良品种大量进行单株选育和杂交培育。

  “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搞成试验”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三个孩子。每月45元工资既要付多病父亲的药费又要掏三个孩子的学费生活十分拮据。为购买好麦种他却不惜血本…… 一片心血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败…… 有人感动有人婉惜有人讥讽…… 问题出在哪儿?吕平安在反思。 1988他报名上了河南农大函授班。遗传育种、作物栽培、植物保护……他学来如吹春风如沐春雨。白天没时间他就在夜晚捧起书一坐就是大半夜。1992他拿到了大专文凭。

  他是个有名的孝子可伺候瘫痪老父亲的活儿他也只好托给了妻儿。父亲病危时他不在跟前。弥留之际老人还一直喃喃呼唤“平安——平安哩——”老人多么想看儿子最后一眼啊! 可这时他就在离家三里远的示范田里农业部的专家正在考察他的麦子。1996526在布谷鸟的声声鸣叫中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主任、世界著名小麦育种专家S ·拉杰拉姆率领美、英等国小麦专家前来中国考察小麦提出要看最能代表中国小麦生产水平的麦子。

  亩产小麦629.8公斤创河南有史以来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1998“温麦六号”省审为“豫麦49,2000年又通过国家审定。“豫麦49”推广了8个省累计种植面积1.35亿亩。2000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被国家科技、财政、计委、经贸四部委联合评定为全国唯一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以后又获得了两项国家级大奖。吕平安的成果接踵而至:继国审豫麦49之后他又培育出了豫麦49-198、平安3号、平安6号、平安7号等小麦优质高产新品种。

  20047“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课题组将技术含金量最高的15亩连片超高产攻关田和万亩核心试验区建设的任务交给了平安种业公司。200665国家粮丰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著名小麦遗传育种专家李振声院士带领专家组来到温县祥云镇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15亩豫麦49-198小麦进行实打验收平均亩产达到717.2公斤!这个结果创造了我国黄淮、长江、北方三大冬麦区15亩连片小麦平均单产的历史最高纪录。

  2007平安种业承担河南省超级小麦育种项目,1032亩连片平安3号小麦平均亩产655.8公斤创全国千亩以上规模小麦亩产的最高纪录。同时承担的国家粮丰工程万亩核心区建设项目平均亩产小麦618公斤。

  2008平安种业承担农业部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万亩示范区项目,2.46万亩小麦平均亩产606公斤创我国相同面积小麦平均亩产新高。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天财教授欣喜地说:“两万多亩连片平均亩产突破600公斤在我国小麦生产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还很精辟地指出:“河南小麦连续五年大丰产优良品种在所有增产要素中所起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其中以豫麦49-198为代表的优良品种对小麦增产的贡献率达40%”。

  200898胡锦涛同志在接见吕平安时紧紧握住他的手亲切地勉励他:“希望你多培育出好品种为农业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发展粮食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技。 “农以种为先”。吕平安表示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自己一定会加倍努力力争培育出更多的新粮种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