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芝
“实干书记”开拓17项民生工程 一心为民8年打造“全国文明镇”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7月
ldz.jpg
人物故事:

  路德芝,男,1970年出生,现任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党委书记。先后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振兴淄博劳动奖章”、 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全市固本强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环境保护工作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5年2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临淄区敬仲镇被授予“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路德芝作为山东省21个镇32个村的唯一代表赴京参会,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自2011年担任敬仲镇党委书记以来,在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的情况下,团结带领党政班子一班人,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先士卒,求真务实,以踏实无华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克服种种困难,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满腔热情,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实干书记”。

  一、沾泥土接地气,砥砺务实作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乡镇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做的是最基础的工作,只有沉下去接地气,工作起来才更有底气,干部才更有人气。路德芝同志深深意识到这一点。一是以身作则树形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敬仲镇工作8年来,从未迟到早退,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正如他调侃自己说的:“即使镇上没有事,也要来镇上走一趟、转一转,要不呆在家里,也是魂不守舍。”外出考察学习,回来的第一站也是先到镇上、各个村居转一下,否则,感觉心里不踏实、空落落的。二是用脚丈量推进度。农村“五化”工程期间,他每天都泡在村里,徒步与各个村对接绿化方案,走遍了全镇50个村的大街小巷,每周至少走两遍,提起全镇每个节点的绿化,他都能脱口而出,就像印在脑子里一样。全镇村居干部普遍反映,全镇50个村之所以“村村一个标准”,是路德芝走出来的。西周村支部书记曹建国说:“不干不行啊,路书记天天泡在村里,容不得一点马虎。再者,他那敬业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有这样的实干书记,是我们的福份,不仅要干更要干好。”三是一条板凳拉家常。只要一有空闲时间,路德芝就轻车简从到村居调研,随身携带“民情日记”,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同时在全镇50个村设立民情意见箱,对箱内意见建议进行登记、梳理和归纳,处理情况跟踪记录。路德芝每周对反馈的问题处理进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每月主持召开一次信息研判会,对民情意见箱中收集汇总的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问题,集中分析原因,研究处理。农村移风易俗工程、农村春风就业创业工程等都是开门纳谏、集思广益的举措。

  二、抓五化建生态,提升环境质量。

  “文明就是过上城市的生活”,这是亿万农村百姓最朴素和最期盼的梦想,从农村走出来的路德芝,对此有切身的感受。他带领镇村干部用四年时间,全镇50个村“村村一个标准”全部完成了以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为内容的农村五化”工程,累计硬化街巷70万平方米,建设进村路、连村路83公里,乡村道路实现网络化;栽植乔、灌木21万余株,地被40余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000余盏,实现各村主干道全覆盖;以乡村历史文化、道德教育等为内容,在全镇各村打造了文化一条街;购置密闭式生活垃圾箱860余个、垃圾压缩收集车3辆,配备农村保洁员198名,建筑垃圾管理员、绿化保洁员120多名,每周环卫所和工作片交叉检查、严格奖惩、量化管护补助。昔日脏乱差的旧貌再难寻觅,“村村花园,路路绿廊”成了敬仲镇的新名片。连续三年,全区生态环境综合提升现场观摩点评第一名。自2013年以来,共接待参观考察人员400余批2万余人次。

  敬仲镇代表临淄区先后迎接了全市科学发展观现场观摩会、省委王军民副书记视察、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采风、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第二次现场推进会、中央文明办领导调研乡村文明行动等多项重要活动,得到王军民副书记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敬仲一些工作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全省、全国的前列,没有别的捷径,就是镇党委书记用心,工作做得特别细、特别实,非常用心。相反,再好的政策,再重要的工作,抓而不实,落而无声,都难免流于纸上谈兵,中看不中用。”

  三、抓农业创品牌,搭建富民平台。

  敬仲镇是农业大镇,底子薄,产业结构单一,群众致富项目少,如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直路德芝的“心头病”。为了破解一个发展难点,经常苦苦思索,夜不能寐,但“一心为民”的信念是他的动力源泉。经过这几年的探索与创新,敬仲镇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6年间,镇财政收入增长了4倍,群众收入翻了1番。一是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在全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引导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科技人员等创办领办合作组织,全镇共成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合作组87个,依托合作组织有门路、懂技术等优势,带动农民参与规模种植、养殖,提高了收入水平。二是发展花卉苗木基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三顾茅庐”请能人回乡投资,成立花卉苗木合作社16家,一期工程流转土地3000亩,栽植白皮松、红豆杉、海棠、流苏等苗木200余万株,形成了敬仲特色苗木景观带。三是壮大特色农业经济。加大镇财政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农民进行特色种养,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依托传统桂花种植优势,建设集种、展、销于一体的敬仲桂花基地,已连续举办两届桂花节,交易量过百万,打响了敬仲桂花品牌,推动桂花产业做优做强。发展同春园专业合作社,打造西红柿种植基地,争创全市名优品牌。建成思乡果蔬合作社等特色蔬菜种植、特色粮种培育基地5处,粮食深加工企业3家。

  四、抓民生解民忧,增进群众福祉。

  路德芝经常说一句话,“心里要装着群众,工作要围绕着群众,群众的事是头等大事,咱集中财力,哪怕一年办一件,也得做好民生这篇文章。”每遇刮风下雨,他心里首先想到的是农村房屋是否漏雨、是否有安全隐患,多次穿着雨衣入户实地查看。他安排机关干部地毯式对镇域内的危旧房进行摸排,全部现场拍照,对排查出的危旧房全部进行修缮、翻建。结合全区“合力救助帮扶、增进民生福祉”行动,敬仲镇严格按照“一个帮扶对象、一个帮扶小组、一套具体帮扶办法和目标”的原则,建立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救助帮扶机制,进行无缝隙、全覆盖救助帮扶。全镇当时摸底排查出贫困家庭601户1396人,每个村都建有台账,随时进行动态增减,经过2年的动态救助帮扶,目前已经减至402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镇财政非常拮据的情况下,他投入180万元对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安装中央空调、对所有房间进行装修、新建浴室等,让每一位入院老人安享晚年。民政办主任陈静对羊年春节走访记忆犹新,“当时镇上11点开始分发走访物资,路书记立马叫上我们去走访小寇村3户贫困家庭,回来时快12点半了,中午饭都耽搁了。他还说走访物资一定要有面粉,确保困难群众过年能吃上一顿水饺。”

  作为临淄区财政薄弱镇,在路德芝的带领下,短短几年内高质量地实施了农村“五化”、“政府代种”服务、困难家庭救助、村级事务“五代理”、农村视频监控、“网格联系、代办服务”、道德建设等17项系统性、全覆盖的民生工程,其中13项已经在全镇所有的50个村“村村一个标准”实现了全覆盖,其他4项现正有序高效推进。这些工程涵盖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起了乡村文明建设和民生建设的完整体系,让镇域内的每个角落都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随着一系列民心工程的实施,群众生活每年都有新变化、年年都有新提高,心气顺了、抱怨少了,建议多了、意见少了,逐步形成了党员干部热心为群众办事,群众主动替党委政府分忧、支持党员干部工作的良性互动,“81890”民生热线投诉件数全区最少,2014年全镇50个村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群众满意度测评居全区各镇、街道首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