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玉宝
基层干部17年敬业奉献 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5年7月
未标题-01.jpg
人物故事:

  他走了,走向有憾无怨的生命终结;他走了,恰似燃烧的流星发出生命耀眼的光泽。

  卢玉宝,男,汉族,19744月出生,19988月参加工作,2004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兴和县国土资源局秘书,兴和县委组织部秘书、副科级组织员、副部长兼企业党工委书记。因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干大面积出血,于2014129日凌晨428分在兴和县蒙中医院去世,年仅40岁。

  卢玉宝同志参加工作15年来,历经多个工作岗位。他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电脑上清晰地显示,他在去世前的1小时48分前,还在家中熬夜修改审定《全县基层党建述职报告汇编》,体现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风范。

  在领导的印象中,卢玉宝同志是个“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的好干部。2014年,他任兴和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综合秘书组组长,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从文稿起草到装订印发、 从流程制定到组织实施,每一项工作,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在活动过程中,全县32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要经过卢玉宝审核把关,每份材料他平均要修改7稿以上。即使身患重度高血压,仍然长期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没有向任何人抱怨过。这只是他17年辛勤工作的一个小片段,也是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具体体现。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卢玉宝同志是个“勇于担当,事不避难”的“工作狂”。2014年,县委决定从困难的财政挤出4000万元,利用一年时间对全县8300平方米以下的社区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一向敢想敢干的卢玉宝主动请缨,全面协调全县社区改扩建工作,并亲自负责兴昌、马桥和幸福3个示范社区的功能打造工作。面对选址、设计、施工、招投标等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他首先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走访,和社区的同志们一起调研问题,共同制定方案。同时,他协调县建设局和规划局等各方力量帮助攻坚克难。那些日子,卢玉宝的压力异乎寻常地大。他不仅要高效推动工作,还要通过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化解资金紧张和时间要求紧的矛盾,通过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化解缺乏专业人员和工程质量要求高的矛盾。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卢玉宝报以超常的投入。有些工作吃紧的社区,他一天要跑上五六趟。兴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说:“他就像个陀螺,整天在我们这几个社区转来转去。”在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的最后阶段,卢玉宝既要操心功能规划、打造,还要帮着装卸材料和设备,以致看门的大爷误以为他是“来打工挣钱的”。

  在妻子的深情诉说中,我们感知到卢玉宝是个“爱工作爱事业,胜过爱妻儿”的执拗人。卢玉宝的妻子吴秀芬回忆说:“四年前,他就被确诊为重度高血压,医生建议每天中午必须休息,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然而,近几年,他午睡的时间屈指可数,加班熬夜又成了家常便饭。一忙起来,他常常忘了按时吃饭、服药。结婚十多年来,他从未睡过一个懒觉,也从未因生病请过假,更没有喊过苦叫过累,这使得我忽视了他的病情,至今让我懊悔不已。

  2014年相比往年玉宝格外地忙,不是在社区间奔忙,就是在撰写材料,加班至晚上十一二点已成为常态。数不清有多少次我从梦中醒来,看到的总是他伏案工作的背影。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身形疲惫的样子。他原来那么爱看电视,但很少安心坐在电视机前。即使偶尔坐过来,也总是躺在沙发上闭着眼睛,不知是在思考还是在浅睡。此刻,我多想为他盖上一条薄毯,但看到他实在疲倦的样子,我也就不忍心打扰了。

  在玉宝任组织部副部长之后,我渐渐意识到他更是越来越忙,不按时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刚开始我还会像以往那样,每天做好饭等他回家,慢慢地我习惯了他的忙碌,也就不再苦苦等他回家吃饭。我虽然没有责怪过他,但心里却有无尽的失落和埋怨”。

  是啊。回顾卢玉宝同志的短暂一生,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英雄壮举,有的只是平凡甚至琐碎的“小事”。然而,就是这样对工作和事业日复一日的坚守,兢兢业业的付出;才真切地诠释了党的基层干部爱岗敬业的光辉,彰显出平凡中的伟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