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宝来
“警察爷爷”风雨无阻五年坚持护送学生
敬业奉献
北京
2015年7月
B579142A8A1E17F9142F2D0D522EDFFB.jpg
人物故事:

  高宝来,男,汉族,1956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一级警督警衔,19801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市公安局治安处四科、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工作。从警35年,先后荣获个人嘉奖12次,荣获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爱民模范”、“推进社区民警驻区制工作先进个人”、“和谐家庭”,“学雷锋标兵”、年度“十佳”社区民警、“十佳”群众满意民警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央、市属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15522日下午,高宝来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8岁。

  高宝来同志是扎根社区、亲民爱民的基层社区民警优秀代表,是首都公安民警忠诚奉献、坚守平凡的真实写照。他把发扬“雷锋精神”作为毕生的追求,始终保持对党、对群众、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执着和热爱,始终扎根基层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心里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在住院治疗和在家休养期间,高宝来同志仍心系社区工作和广大群众,不顾身体的虚弱,接听群众打来的每个电话,以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直面病魔,充分展现出一名老民警、老党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为全体民警树立了榜样。

  爱岗敬业 忠诚履职

  1980年,高宝来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首都人民警察,一干就是35年。不管是在市局业务部门还是在海淀分局,高宝来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身上始终都有一种“老黄牛”精神,始终保持“全年出勤率100%。”20111月,市局推出社区民警驻区制,已经55岁的高宝来被推荐成为全市第一批驻区民警。从此他开启了“白加黑”、“5+2的忘我工作 模式,把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群众的热爱发挥到极致。他完全没有节假日、休息日、上下班的概念,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接待服务群众,日复一日、加班加点、不知疲倦地扎根社区。无论在派出所、社区还是警务室,个人单警装备、电台、执法仪始终不离身,随时准备出警、处警、调解纠纷、接待群众。他有“两多”,即笔记本多、优盘多。先后写了9个笔记本90余万字的工作笔记,记满了社区的大事小情,各种电子资料存满了8个优盘,全面掌握社区的每个单位、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个住户的情况和群众遇到的困难、需要调解的纠纷。住院期间,他还不忘叮嘱派出所领导和临时代管民警完成工作。

  扎根社区 亲民爱民

  近五年的驻区工作,高宝来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服务群众作为不懈的价值追求,工作中饱含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他常年照顾社区孤寡老人,主动联系施工队将社区坑洼不平的道路垫平修好;他关心帮助社区患精神疾病群体,积极向街道争取帮扶保障政策,仅2014年就成功处置精神病人闹事事件5起; 2012年除夕夜,高宝来在社区巡逻时,发现社区一居民楼住户阳台着火,他不顾自身安危拎着灭火器及时将火扑灭;他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义务疏导交通护送孩子,不管刮风下雨,每天上千次来回穿梭于家长和校门之间,给学生们建起一座流动安全岗,这一做就是5年。当得知高宝来生病的消息后,社区群众、学校师生、学生家长、304医院各科室大夫、护士等纷纷前往医院探望,上千名师生共自发捐款36万元,表达对身边平凡英雄的敬佩和爱戴之情。

  勤勉认真 刻苦钻研

  他充分发挥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驻区岗位服务群众的优势,紧跟社会管理创新和社区警务创新的步伐,扎实推进社区基础工作,努力做到“辖区单位协调顺畅、社区居民关系融洽、重点人员管控得法、安全防范宣传到位”。他总结出一套驻区民警工作法,并归纳成七言绝句,已在全局人口系统推广。“宣传到位物技防,警民联动筑天网。严格落实五必访,犯罪分子无处藏。社区台账底数清,基础扎实业务熟。化解纠纷热心肠,一心为民坦荡荡。”高宝来自费印制了2100多张写有姓名和手机号的《警民联系卡》在社区发放。他带领社区群防群治力量在高发案时段、后夜时段弹性巡逻,为社区更换、翻修100多个探头,协调购置一批简易报警器,基本实现社区主要区域、地段、部位的监控无死角,社区整体治安状况持续良好。五年来,高宝来通过扎实的社区基础工作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他把社区基础工作的数据化、电子化作为工作重点,把多年积累的社区概况、档案整理成电子资料随身携带,需要任何情况均能及时调取使用。他在304医院内建立警务工作室,耐心妥善地处理化解每起医患纠纷,在医院保安中组建便衣打扒队,有效减少侵财案件的发生,群众的安全感大幅提升。

  乐观豁达 热情助人

  高宝来的爱人十多年前就因肝硬化从单位退休,一家四口人挤在57平米的两居室,屋内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药。他平常舍不得花钱,忙于工作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每天不是穿制服就是作训服,可对待困难群众却总是热情大方。一位到304医院看病的山东大嫂身上仅有的5000元看病钱被盗,跪在地上嚎啕大哭。高宝来立刻凑了3200元钱给了大嫂看病。

  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从警35年,高宝来把生命中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无比忠诚的首都公安事业,都献给了日夜牵挂的辖区群众。他不仅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制成展板挂在警务室墙上、写在笔记本第一页,更印在心底的最深处,以此作为从警的行为准则。高宝来做的都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但小事彰显大爱,点滴汇聚民心。他是一位让人尊敬的好人,更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警察,他用平凡但不平庸的职业生涯向社会传递人民警察的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