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华
“春运老将”从警35年屡创辉煌 将生命奉献到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
广东
2015年6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谭耀华,生前任越秀区分局广场派出所所长。2015年3月12日上午8时许,谭耀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长逝,终年52岁。因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获个人嘉奖5次,2次荣获“广州市春运安保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对公安事业无比忠诚,坚持、顶住,谭耀华同志将自己的生命奉献到最后一刻。

  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主导着他的言行,考虑到当前反恐形势严峻、上海元旦踩踏事故的教训等等因素,作为历年春运的老将、元老,经验丰富、见过风浪的他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不可替代的角色,从方案制定到警力安排到后勤装备,无处不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他把备受病痛折磨的身体,以强大精神毅力为支持,投入到重如泰山的春运安保工作中。”

  二、对国家人民勇于担当,反恐、春运,谭耀华同志在35年的从警生涯中屡创辉煌。

  20140308昆明事件后,谭耀华同志都觉得惴惴不安、寝食难安。他的副手回忆:“昆明事件之后,谭所整天眉头紧锁,脑子里想的全是怎么防备、怎么处置。他把我们叫到一起,推行了一系列措施:他推行领导双岗值班,在西广场出闸口设置了1个反恐岗,24小时安排1民警1辅警配备1辆警车执勤,防止可疑车辆冲入广场。他与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地铁分局越秀公园站派出所等单位建立联勤机制,在联勤办公室、一楼门岗分别放置通讯电台,保证随时与相关单位进行联络沟通。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他在广场三个岗亭、巡逻警车、派出所门岗、二楼办公室都放置了防爆毯、防刺衣、头盔、警棍、盾牌、警戒带、灭火器等突发事件处置应急装备,确保需要时可以立即使用。”特别值得大书一笔的,是谭耀华同志一边自己组织派出所的民警进行射击训练,一边积极建议分局开展全员射击训练并得到分局党委的采纳。当时,大家还并不知道这次训练的紧迫性、实战性和重要性。两个月后的2014年5月6日中午,正如谭耀华同志所警惕的那样,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发生了类似“3.08”昆明事件的持刀砍人事件,也正如谭所所准备的那样,广场所的民警因为之前训练有素、处置有备、射击有力,打响了广州反恐第一枪!

  2015年3月6日上午8点15分左右,广州火车站广场旅客出口处突然发生两名歹徒持刀砍伤旅客恶性案件,广场派出所的民警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与铁路公安一起成功制止了事件。当时正在病榻上的谭耀华闻讯后马上打电话给其他所领导,一边叮嘱他们:“要加强夜间勤务,严防反扑。要带好队伍,做好各种准备。

  三、对每项工作兢兢业业,政工、业务,谭耀华同志在每个岗位都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谭耀华同志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治安队民警,防暴队指导员,越秀分局团委书记,巡警大队中队长、副大队长,流花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广场派出所教导员、所长等职务。2003、2006、2007、2011、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8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先后5次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广州市春运安保先进个人。这些职务和荣誉,是他从事公安工作的见证,他从警一生,书写了许多令人敬仰的光辉业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