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小轶
80后警花扎根基层9年 成为居民“守护天使”
敬业奉献
重庆
2015年6月
Ab61c3815-806c-4545-a194-e886bba0020d.jpg
人物故事:

  邵小轶,女,1982年出生,现任渝北区安家嘴社区民警,兼任渝北区政府人民调解员。邵小轶耐心、细致、努力,扎根基层9年,是居民的“守护天使”。渝北区安家嘴社区民警兼渝北区政府人民调解员邵小轶同志,作为一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基层女警,扎根基层9年,一心服务群众,擅长化解矛盾,是居民心中的“金牌调解”。曾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渝北巾帼标兵”、“重庆市人民好公仆”、 渝北优秀女警,并荣获三等功一次。多次接受重庆日报、重庆卫视等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参与公安部督办的“3.30组织妇女卖淫案”,作为主办民警接受央视《今日说法》采访。

  多年前,系列电视剧《重案六组》塑造了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民警季洁,她勇敢干练、足智多谋、重情重义,不少观众曾经为这个影视形象深深折服。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和季洁一样处处奔忙的女民警,她们用自己的努力、耐心、热心、爱心,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个有需要的普通市民。

  新牌坊派出所民警、安家嘴社区民警邵小轶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这位从特警队走出来的“80”后,除了警察独有的亲切与爽朗,更有女性特有的耐心与细致。从走进新牌坊派出所,来到了安家嘴社区那天开始,到如今已是八年过去了,她成为了安家嘴社区居民最熟悉的“家里人”。

  特警队员的华丽转身

  “我当初选择当警察,有部分原因是受了我爸爸的影响,他也是警察,我从小就受他的熏陶,等着自己高中毕业考大学的时候,就报了警校,考上了就成了警察呗!”谈起自己与警察这个职业的结缘,邵小轶说得轻描淡写。毕业于重庆警官职业学院侦察系的邵小轶绝对称得上是“科班”出身,那几年,警校的生活是忙碌的:每天早上6:30起床,6:45出操,7:20收操吃早饭,上午通常是理论课,下午警体课——训练体能、查缉战术、实用技能等等……这对于一个生长在城市的女孩子来说并不容易,但靠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邵小轶都一一拿下。“我能顺利扛下来,还得多亏我爸从小对我的训练,警察嘛,性格都很刚硬,我爸也一样,从小就对我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做什么事都要求我得吃苦耐劳。所以,我骨子里也带着这么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要么不做,要做了就希望做得更好。”邵小轶这样解释着自己当初的坚持。

  2003年从警校毕业后,邵小轶顺利进入了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主要工作职责是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特警队没一般市民想得那么忙碌,我们是有任务才会出勤,平日里主要还是各种训练,毕竟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嘛。”邵小轶告诉记者。从2003年到2006年,三年时间内,邵小轶参加了多次突发事件处置,并受到多次嘉奖。

  2006年,按照惯例,邵小轶被分配到渝北区公安分局新牌坊派出所,从特警队员华丽转身,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一干就是八年。“最开始是让我干内勤,大家都觉得,女同志更适合干内勤,但我性格比较外向,喜欢跟居民打交道,一年半后,就主动要求转为外勤,并获得了批准。”邵小轶说道。

  化解纠纷的“金牌调解”

  在邵小轶看来,社区民警算是最接地气的警种了,不但体现了大部分警种的职能,其工作好坏还直接影响到普通市民对警察这一职业的观感。因此,邵小轶每次都以最大的耐心与热情去处理接到的每一个事件,尤其在矛盾纠纷的处理上展现了过人的能力,这也让她得到了“金牌调解”的赞誉。

  去年4月,邵小轶接手了一桩历时6年的房屋产权纠纷:2008年,李某(化名)将一房产卖给王某(化名),由王某代为归还贷款,王某自签订合同就入住该房。2008年底,李某因经济案件获刑入狱,法院冻结了该房产欲拍卖,银行又冻结账户,致使王某无法还款。2009年,李某出狱后发现王某没有还款,要求王某退房。2010年法院判决该房产权属旧房主,但买卖合同有效,双方都不服判决而不停上诉。从2009年到2014年,李某时常采取断水、电,堵锁眼,砸门等手段,逼迫王某搬离,报警记录不下20次,多位民警调解了多次,但仍然没有解决。这件纠纷也就成为了无人不晓的头疼事。

  接手后,邵小轶首先找来当事人王某,经过近6个小时的交谈,王某表示,自己不是没钱还贷款和滞纳金,只是因为担心还钱后,李某如果不配合过户,法院又不对房产解冻,自己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另一边,当事人李某也大倒苦水:因为至今未偿还贷款,他被银行拉入黑名单,严重影响了现在的各种经营活动,自己就是想收回房子,然后重新找个买家,好清偿贷款。邵小轶耐心劝服着对方,一句“你这纠纷闹了6年,还有谁敢买这个房子?这样拖下去,你的信誉度只会越来越差。”打动了一直忿忿不平的李某。一阵沉默后,李某表示,如果王某能够偿还贷款和滞纳金,自己愿意去办理过户。

  眼看双方有了和解意向,为了彻底解决这个矛盾,邵小轶在继续调停双方的同时,又帮着联系法院、银行,寻求妥善的处理方法。经过1个多月的忙活,双方达成协议:由王某还款并支付银行滞纳金,李某配合过户。第二天,王某到银行还款,银行对滞纳金打折处理。还款后,王某凭还款证明,取得了法院支持,到房管局办理了过户。

  房屋过户后,王某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邵小轶:“邵警官,房子过户了,我第一个就告诉你,6年了当我快绝望的时候,这个连法院都没办法判决的纠纷,居然就这样被你调解了。我终于能给家人一个交代,终于能睡一个安稳觉,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过日子了。”

  在处理过多起纠纷后,邵小轶发现,很多纠纷并非都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当事双方多半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想找个明白人好好说说,倒倒心里的苦水,只要耐心倾听,总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点子,矛盾自然就能迎刃而解。“其实,我接触到的大部分都是非警务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辖范畴,但如果我们置之不理,这类纠纷就很可能在某一天爆发,成为威胁社会平安的隐患,所以,我就本着警察职责,尽力调和,维护辖区平安。”邵小轶说道。

  社区居民的“守护天使”

  除了尽力调解各类纠纷,在更多社区居民眼中,邵小轶不仅是“金牌调解”,更是自己的“守护天使”。

  2010年9月,邵小轶接到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一名女子报警称自己在家遭人追杀,要求立即出警。随即,又有市民报警,同一地点有人在楼上扔东西。邵小轶迅速赶到现场,得知报警女子媛媛(化名)系精神病发作,在家乱砸东西,还朝楼下扔刀子。媛媛被控制住后被带上警车,由邵小轶陪伴到渝北区中医院精神科检查治疗。

  与媛媛相识后,邵小轶每周都要抽空去陪她聊天,有时还牵着她到小区散步,因为曾经在楼下的警情提示中见过邵小轶的照片,媛媛便亲切地称她为“邵姐姐”。两年前,邵小轶萌发了想通过照片记录“妹妹”变化的想法,于是,每次去看望媛媛时,都会给她拍些照片,去年8月初,媛媛生日那天,邵小轶送给她一本精美影集,上面全是她生活的镜头。今年3月,以这个故事为原型的微电影《警事新语-双生花》在公安部“我奉献·我快乐”全国公安民警微电影大赛上获奖,本色出演的邵小轶还因此获得了最佳女演员的荣誉。

  八年来,邵小轶的付出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居民们也带给她别样的感动。去年盛夏,辖区居民李大爷(化名)走进了派出所,他并不是来报案的,他来,是想给邵小轶她们送几把自己亲手种植的青菜,表达一个社区居民对民警的感谢。“这件事真的让我特别感动,李大爷已经73岁了,从他所居住的小区到我们派出所还是一段很长的距离,他顶着这么大太阳给我们送菜,我真的特别感动,那一瞬间觉得,我的工作好有价值!”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邵小轶感慨地说道。

  如今的邵小轶,每天依然在辖区里忙碌,除了正常出警之外,一般早上到了派出所要录入前一天采集到的辖区新信息和各种文案工作,下午就到社区走访,入户了解,粘贴警情提示、调解纠纷……抽空还要忙着更新一下自己两年前新开辟的宣传阵地——“安家嘴社区警务室”的微博,从成立至今,已经拥有了超过6000名粉丝。

  邵小轶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她的工作算不上轰轰烈烈,但却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带给每一个有需要的人所需的温暖。正如她在“安家嘴社区警务室”的微博介绍中所写的那样:“我是一名民警,我不能保证能破获所有案件,也不能保证能调解好一切纠纷,但我希望我的付出能提高大家的防范,我的努力能化解人们的怨恨。”

  朴实的语言,往往能带给人最深的感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