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银超
“兵专家”26年维护飞机 身怀绝技敢与外国专家叫板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6月
Ab4cbd8dc-300e-4604-82ba-18a6af4df857.jpg
人物故事:

  芮银超,男,一级军士长,中国人民解放军77120部队特设师。入伍26年来,他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立足岗位锤炼过硬素质,由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战士成长为技术精湛、全军闻名的“兵专家”,为保障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重要贡献。

  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立足岗位锤炼硬功。芮银超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新训结束后被分配到机务中队。面对科技含量高的进口直升机,看到机上密密麻麻的标识、大大小小的各种仪表和上千个电门,芮银超没有打“退堂鼓”,相反却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机务保障这块硬骨头。为弥补知识上的“先天不足”,他主动参加文化补习班,抓紧点滴时间自学高中课程,利用训练间隙反复背记英语单词,先后取得两个大专文凭。为尽快由一名特设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特设师,他一头扎进成堆的机务设备资料中,坚持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背基本定义、背仪表原理、背技术参数;中午不休息,一张一张地画电路图、原理图;晚上一件一件地摸工具、摸机件;每遇设备发生故障,都要求参与排除,并将故障点、解决方法和个人心得记录下来。几年下来,他便做到对1200多个电气电路和元件“一摸准”,对1000多项主要参数和技术性能指标“一口清”,对100多种疑难故障排除“一手灵”。2000年,刚列装的新型直升机出现故障,外国专家都束手无策,并坚持说是机件耦合出了问题。芮银超仔细检查每个机件后,判断是自动驾驶仪舵机有问题。外国专家见他只是一个兵,纷纷投来不屑的目光。可当他们看到飞机更换舵机后恢复正常时,个个竖起了大拇指。2004年,他被总参陆航局作为专家人才抽调进京,负责《某型直升机故障分析手册》编写工作。他将自己15年来记录的40多本、45万余字的工作笔记进行系统整理,汇编成册,一位老专家看后兴奋地说:“与直升机打了半辈子交道,这是我见到的陆军航空兵特设专业第一部完整规范的故障分析手册。”这本手册,现已成为全军陆航部队及地方直升机大队机务工作者的基本教材。

  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这些年,随着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增多,直升机出勤率和故障率相应增多,机务保障任务也越来越重。每逢重大任务、每遇疑难故障,芮银超都主动请缨、第一个上。2001年7月,他随队到重庆执行任务,一架直升机尾梁上的编队灯电路发生短路。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气温高达40多度,飞机的金属蒙皮被晒得发烫,尾梁舱温度近60度。为尽快排除故障,他拿起手电筒,一头钻进狭窄的尾梁舱,用嘴含着电线,双膝跪在滚烫的金属蒙皮上,顺着编队灯导线向飞机尾部一个部位一个部位排查,汗水很快浸透了衣服、模糊了双眼,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短路原因,排除了故障。因长时间蜷缩在高温半密封的尾梁舱里工作,腿脚麻木、不听使唤,最后是战友们用绳子拴住他的双腿才把他拖了出来。2006年,部队赴拉萨贡嘎机场执行高原试飞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二话不说,带领3名战友迅即展开组装,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忍着高原缺氧、嘴唇溃烂、皮肤皴裂等不适,不仅提前半月完成组装任务,并且所有设备安装无一差错,外国专家检测后,惊叹地称他为“中国同行”。入伍25年来,芮银超维护过多种机型,安全保障2000多个场次飞行任务,跟机遂行10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次次完成任务出色;他将某型直升机200个常见故障排除及维护经验梳理分类,整理成“常见故障”、“原因诊断”、“工作原理”、“排障程序”四个部分,在部队推广应用后大大地缩短了排障时间;独立完成多项革新成果,摸索总结的“电位测量法”、“分割法”、“振动法”等训练方法在全军陆航系统推广。

  始终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倾心打造过硬群体。这些年,芮银超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骄人成绩,但他却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人纵然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他十分注重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努力带出一批“机务通”。作为一名老兵班长,他努力当好“兄长”,在战友们迷茫时点燃一盏灯,失意时撑起一把伞,困难时伸出一双手。飞行员谢国强因腰椎间盘突出停飞,被组织上安排到芮银超所在中队搞特设专业,昔日“天之骄子”如今却上不了天。为了帮他振作起来,适应新的岗位,芮银超时常找他谈心,手把手教他专业,使他很快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成为一名优秀专业技术骨干,现已走上装备部特设专业主任岗位。作为一名技术骨干,他努力当好“老师”,坚持每周利用自己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和教学图给特设专业干部战士上课,在直升机维护实践中面对面地传教帮带,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摸索总结的“看家本领”和“拿手绝活”传授给战友。近年来,他所带过的学员中,有33人成长为合格特设师、8人成为特设专业骨干、2人走上领导岗位、50多人立功受奖。这些年,由于工作太忙他很少回家,父亲患食道癌,妹妹遭遇车祸,从住院治疗到离开人世,都没有顾得上回家看看。地方多家航空公司得知他的情况后,高薪聘请他去工作,有的还专门派人来部队找他,承诺只要退伍到他们公司,有车、有房,年薪20多万元,都被一一谢绝。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