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勇
轮椅上的乡村医生自强不息 18年忍痛接诊感动乡里
敬业奉献
陕西
2015年6月
A4dca534c-de80-4ff6-a74a-82e7eb35154e.jpg
人物故事:

  孙庆勇,男,1968年9月出生,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广货街镇沙洛村人,现为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广货街镇沙洛村村医。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乐观向上。尽管他是村医,却努力钻研,积极进取。虽然屡遭不幸,可他自强不息。18年如一日,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坐在轮椅上,坚守在边远山区卫生工作的一线,默默地为了山村里的乡亲们解除病痛,他就是宁陕县广货街镇沙洛村的乡村医生孙庆勇。

  1984年秋,从小就有医生梦的他在宁陕县为边远山区委培医生的招考中,以优异的成绩录取到汉阴卫校学习,1987年毕业后分配至原沙洛乡卫生院工作。当时的农村缺医少药,同单位的张永贵举着拐杖,腿脚不太方便,年福力强的孙庆勇就主动承担着出差,下乡等任务。那是计划免疫工作刚刚开始不久,群众不仅不能接受,而且还有抵触情绪。他跑遍全乡的村组和农户,挨家挨户地去宣传和做思想工作。在孙庆勇的努力下,计划免疫工作很快就在全乡顺利的推开。

  在八十年代,作为一名集体工,相比正式人员工资非常低。因为喜欢做医生,所以他任劳任怨对待病人,一丝不苟,通过九年的历练,从才走出学校的新手,慢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在沙洛乡卫生院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好评,孙庆勇的医术也日益精湛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降临到他的身上。1996年5月,为节省开支,孙庆勇搭乘便车去西安给卫生院采购药品,在秦岭遭遇车祸,跌落50多米悬岩,胸椎腰椎多处压缩性骨折,导致高位截瘫。高位截瘫,作为一名医生的他,很清楚自己的后半生再也站不起来了。面对自己无法自理的现实,面对妻子和4岁多的孩子,他沮丧的在长安县医院的病床上躺了两个多月。

  1996年9月,在撤乡并镇中,沙洛乡撤并了。一直不太景气的乡卫生院,再也拿不出他的治疗费,从亲朋好友家借的钱也花光了,绝望的他放弃了治疗回到家中休养。在悲观失望中,一晃四个月过去了。转眼又到了1997年新年,沙洛村三组村民宋启虎患胆囊炎在临县一家医院治疗一个多月,效果不太理想,就找到懂中医的孙庆勇进行治疗,他强忍伤痛躺在床上给宋启虎开了药方。几副中药下来,宋启虎的病情大有好转。一传十,十传百,此后找孙庆勇看病的人渐渐的多了起来。

  “自己身体这个样子,别人还信任你,自己还能给别人提供方便,乡亲们来找我看病,我还是个有用的人”孙庆勇说。随着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他从逐渐从悲观失望中走了出来。

  1998年,原沙洛乡卫生院院长张永贵突发脑溢血离世,孙庆勇成了沙洛村唯一的医生。为了方便群众就医,他和妻子李丛玲商议,从亲戚家借钱进药品,让妻子当他的助手,负责进药,协助他工作。

  农村的医务工作非常繁琐,加之沙洛宁陕最边远地区之一交通十分不便,孙庆勇出诊一次有时就需要一天的时间,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没有停歇,半夜急诊是常事。2000年的大年初一,一家人刚吃完饺子,准备回家给父母拜年。架子沟村黄金组的史络财抱着两岁的女儿来到卫生室,因急性腹痛请求救治。他们不得不放弃过年的团聚,2002年大年三十晚,团圆饭还没结束,沙洛村村民李延成煤气中毒,需立即救治……在一次次为别人减轻痛楚时,他们也得到了应有的快乐和回报。多年的锻炼,曾经躺着为别人看病的孙庆勇已能坐着轮椅,取药,配药,挂液体了。

  经过孙庆勇和妻子的辛勤努力,遭受重创的家走出了困境,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可是不公的命运之神似乎还要让这个不幸的家庭承受更多的磨难,2005年7月15日,宁陕东部的几个乡镇遭受暴雨洪灾,孙庆勇的房屋被冲毁,诊所也毁于一旦。

  再次陷入困境的孙庆勇一家,没了房子,在学校寄居了3个多月,经受过车祸致残打击的孙庆勇,在磨难中变得更加坚强,他和妻子相互鼓励着,依靠县上有关部门和干部捐助的8000元钱,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筹集物资,很快就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了四间平房,进回药品,又重新开启了诊所。

  由于积劳成疾,他患上了褥疮,神经痛也时常折磨着孙庆勇,但是他每日仍坚持坐诊六小时。在每天病人就诊的高峰时刻,他仍面带笑容,细心诊治每一例病人。虽然孙庆勇行动不便,但要有危重病人不能到诊所就诊,他就让妻子推着轮椅到病人家里去诊治。2007年2月,边远且道路不通的栈房组村民胡明莲,全身浮肿,心力衰竭不能下床,它让人将自己抬到家里诊治。

  2008年,宁陕县开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孙庆勇的诊所承担了沙洛村卫生室职能,一直高标准执行诊疗规范要求的孙庆勇,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除了钻研业务外,认真学习一些新的医疗知识,细致做好诊疗的每一个环节。由于他医术好,卫生室诊疗人数大幅上升,年门诊人数超过2000人次,除本村村民外,还有不少外村村民前来就诊。为了方便村民进行合疗门诊报销,2014年5月,孙庆勇的卫生室配备了电脑,安装了合疗网上报销系统。46岁的孙庆勇从未接触电脑,他花了将近半个月时间自学,硬是学会了操作技术,认真地做好农村合疗报销工作。

  这就是轮椅上的乡村医生——孙庆勇,他自强不息笑对人生的态度,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感动和鼓舞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的事迹被省内外多家媒体广泛报道,2014年12月被中共宁陕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