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康
模范导游27年真诚待客 曾为救乘客奋不顾身
敬业奉献
广东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在广东惠州,有一位为了旅客的安全面对死亡奋不顾身的优秀导游,他就是惠州环宇国际旅行社的高级导游林大康。

  27年前,他拿起旅游车上的麦克风,至今也没有放下。手中的一面旗,穿梭大江南北,依然飘荡;他为游客无微不至的服务,勤学苦练的干劲,奋不顾身的精神,就象心中的一团火,从末熄灭;他是一只傲游长空的鸿雁,带着歌声与欢笑,飞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从末停步。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导游员、全国首批名导游进课堂专家库专家、省市16所旅游学院客座教授”。他独创个性化航空式服务,为救游客落下6级伤残;培训五名学生代表广东省参加第2届全国导游大赛,分别夺取冠、亚、季军。他熟悉二十九种方言和多个地方戏曲,可以即兴演唱歌曲,能用简单英语和日语与人交流。27年来,他接待游客23000多人次无差错,到过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曾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踏进中南海接受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吴仪、王岐山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代表全国80万导游发言,他用自已生命的痛楚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他的27年精彩灿烂的导游人生。

  勤学苦练,勇于创新

  熟悉林大康的人都知道,他始终随身携带工作日记,每天记录着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尤其是游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每一位客人学习,把工作当成学习的课堂。因为热爱导游工作,他自学掌握了29种方言,其中包括3种少数民族语言,还能够用简单的日语与人交流。山东快板、安徽徽剧、上海越剧、广东粤剧、普通话流行歌曲、潮汕潮剧等,会多种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形式和方言的林大康,都能信手拈来,令同行折服。

  长期的一线实践,林大康创造性地将飞机航班服务模式巧妙地移植到导游工作中,创造了导游工作的“星级服务模式”,创造性地提出“行有预,行有顺,行有情,行有策,行有转”的“导游服务五行法”。他据此编写的课题在全国各地授课后,获得行内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被国家旅游局收入全国各地旅游院校教材。

  每次出门,他都带着硕大的皮箱,里面除了自己几件简单的衣服外,基本都是为客人准备的各种食物药品或用具。他会别出心裁地在旅途中送客人一个苹果,或是在车上免费向客人提供点心、咖啡、奶茶、豆浆、柠檬水、话梅水,甚至是高级参茶等饮料供顾客选用。除此之外,为活跃旅途气氛,他常常在妙语连珠的讲解中,以谜语等知识性、趣味性的娱乐形式进行有奖互动,获奖的游客可以得到一份由他自己掏腰包购买的奖品。林大康在导游服务中不断创新并实现自我突破,名气越来越大,有过多次升迁做公务员的机会垂青于他,只因为他太热爱一线导游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

  在林大康27年的从业生涯中,他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共30多个奖项。1991年和2006年成为“全国旅游先进工作者”,1996年被国家旅游局免试授予“全国高级导游员”,2013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05年起连续五年担任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明星导游,2007年起连续3年入选年度惠州年鉴人物表,惠州首届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的11月,他获得了“全国模范导游”称号,全国仅有10名导游获此荣誉。因工作出色,他倍受重用,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作为全国惟一导游代表参加2012年全国“两会”的接待工作,并作为导游代表被国家旅游局、中央电视台邀请参与央视特别节目《小崔会客》录制。他曾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踏进中南海接受过三代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吴仪、王岐山)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特别是在2011年2月20日,在北京中南海受到王岐山副总理的接见并代表全国80万导游发言。

  敬业奉献,救死扶伤

  林大康有着1米8的个子,干练的身段。外人很难想象他曾经的一次舍己为人的义举而落下的终身残疾。1998年,林大康带着31名惠州游客前往江西庐山旅游,途中因大巴车刹车失灵,致使车辆后滑,危急时刻,林大康奋不顾身,向前死死拉住车门,减缓车辆后滑速度,为乘客下车营造了时间,最后自己却跌进了四米深的水沟,腰部受伤,被医院鉴定为六级伤残。至今林大康都不能保持一个坐姿,每到阴雨天气,腰部的伤痛反复折磨着他,有时因为腰部发麻而无法入睡。伤残后的林大康仍然坚守在导游这一富有挑战性的岗位,不仅如此,他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自己钟爱的导游事业中。为此,他赢得了顾客们的一直好评。

  1997年5月,林大康接了马来西亚罗添记旅行社的一个团去南京旅游。当时团里有一位60多岁的肖陈美珍女士,因糖尿病原因突发低血糖昏厥,倒在地上不醒人事,经验丰富的林大康立即为其喂糖水补充糖分,肖陈美珍女士醒过来后还是浑身乏力,林大康硬是背着她游完了余下的行程。2公里的行程,林大康累得骨头都散了架,但他一直坚持,感动得肖陈美珍女士老泪纵横。回国后,她向马来西亚媒体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当地报纸和电台纷纷报道此事,在马来西亚华人中引起很大反响。

  文明旅游,率先垂范

  林大康说,惠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旅游资源,同时惠州也是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导游,要从自身做起,带动团队游客,共同践行文明旅游。他组成一支有160多人文明导游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到惠州各大景区为游客做志愿者讲解员、景区环境保护保洁员服务,同时他经常带着这支导游志愿者队伍到特殊学校、敬老院、社区给学生、老人、做志愿工作。林大康积极培养业界年轻导游,常常利用到全国各地旅游院校、旅行社授课、培训的机会,宣传文明旅游。他认为:“不管从事任何行业,心中常想着道德二字,做好工作,做好人”

  “专心致志、以事为业”,广东惠州环宇国际旅行社的高级导游林大康------他对游客的真诚与贴心、对同行的友好与合作,对后辈的关爱和培养,都赢得了业内的尊重和敬佩,载誉无数,桃李天下。他将继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把旅游事业当作他一生的追求,无怨无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