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
“80后”志愿者热心文明创建 当好群众测评员
  敬业奉献
  辽宁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鹏,男,30岁,汉族,共青团员,大学学历,系营口港务集团船货代理公司老港区船代部负责人,站前区政协委员。80后的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社会调查,了解民生民情,积极为政府献言献策,他的《关于开通营口至图们列车建议》《关于成立外国友人联谊会》等建议被市政府采纳。身为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和测评员,多次自费到外地考察,对创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他被授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市学雷锋先进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勤勤恳恳,奋发向上,义务奉献,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0、90后的突出代表。

  一、不求名利,乐善好施

  身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为社会服务,参加公益性活动。孙鹏经常到营口火车站帮助工作人员为旅客义务解答咨询,并协助疏导旅客进出站;2009年9月、2010年7月、2011年8月三次组织营口市创城测评团团员及创城志愿者到辽河口风景区义务清理垃圾,同时对过往游客进行宣传“爱护环境”和“对家乡的热爱”,得到社会赞同。

  二、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

  身为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团团长,他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市创城办公室,涉及城建、交通、绿化、环卫、教育、医疗、公共事业等很多方面,并在创城期刊《创城简报》上发表文章3篇,在《营口晚报》上发表文章一篇。营口电视台也多次报道过他的合理建议。孙鹏还利用休假时间自费到首批全国文明城区天津市和平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大连市及同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的长沙、衡阳、湘潭、株洲、济南、淄博、潍坊、延吉等城市进行学习考察,拍摄图片、影视资料。同时,将收集信息整理分析,从中找出我市的不足之处,并形成报告递交创城办,对我市的创城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

  三、建言献策,促进沿海经济发展

  为支持营口市沿海经济带建设,增强营口对外联系,方便市民出行,向市人民政府建议与沈阳铁路局协商,将图们-沈阳的列车延伸至营口终到始发,并增开营口-黑龙江省方向的火车,以方便我市与黑龙江省的联系。孙鹏同志的建议得到高军市长的高度重视,并分别在2009年3月11日实现营口至图们和4月1日至漠河县两列列车的通车,大连车务段营口站特向营口港务集团发来感谢信一封;2010年3月向市人民政府递交《成立外国人联谊会》的建议函,并再一次得到时任营口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军的亲自批复,提出关心在营工作的外国人的生活,成立外国人联谊会,增加他们在异国他乡之间的交流,并增设“辽河友谊奖”表彰每年为营口经济发展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对其工作及贡献的表示肯定,使外籍人士在营有所为,并有所乐,激发出更大的热情,为营口建设特大型沿海经济强市做出更大的贡献。2011年7月,孙鹏向营口市站前区区委区政府提出将新建的民丰小学更名为雷锋小学,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站前区生根的建议。站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计划在2012年3月5日举行雷锋小学命名的接牌仪式。

  2013年,孙鹏被聘为营口市政协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后,更加积极主动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资政建言的积极作用。

  履职有热情。两年来,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篇。为使所提意见建议言之有物,切实可行,孙鹏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多次到先进地区和我市城乡进行调研。比如,为推进营口火车站建设,自费到外地火车站点和全国火车主要干线考察调研,形成了大量真实、生动的调研材料。其履职热情之高,得到营口市和站前区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参政有见地。有多篇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其中,信息《应注重保护老地名》,被评为2013年度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雷锋小学门前应禁止大货车通行》,被站前区交管部门采纳;《尽快解决营盘公交对接“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常务副市长佟泽宾和副市长张宝东两位领导的批示。这些优秀信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为党政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建言有韧劲。对因某种原因,党委政府短期内无法采纳落实的意见建议,孙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更加深入调研,更加充分论证,以期建言成果更加科学、富有成效。

  四、深入基层调研,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作为营口交运集团社会监督员,他不辱使命,随时下线做基层调研,定期写总结汇报直接交予交运集团总经理。内容涉及乘客心声、车辆运行情况、车辆问题、公交站牌是否有缺损等方面,并积极参与公交新线路的设计,使新线路成为解决市民最需求的方便之乘。孙鹏自费到大连市、鞍山市、抚顺市和盘锦市进行实地考察当地公交车辆状况、城郊线路及长客线路,拍照记录并形成报告送至营口交通局、营口市经信委交通运输科及营口交运集团,建议我市将郊区线路纳入城市大公交战略,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形成,为全域城市化作好铺垫。此外,他还提出我市考虑开行通往省外的长途客车,为营口打开知名度,打开进关通道,让营口与外界联系的更紧密等建议。孙鹏提出增开营口-阜阳直通长途大巴,吸引劳动力密集地区的人员来我市务工,解决我市部分企业劳动力短缺的现状。交运集团已答复,将开通营口-阜阳长途大巴作为交运集团积极并重要研究的工作之一。另外,他还收集全国24个城市的公交信息情况制定成材料,赠送营口交运集团,为营口公交的发展与改进提供信息参考。担任客运集团社会监督员一年以来,共完成报告6篇,建议47条。孙鹏同志每一次的材料与报告都得到营口交运集团及各部门的重视,对孙鹏为营口交通客运事业的支持,营口交运集团表示十分的感谢。

  五、关注民生,为百姓衣食住行出谋划策

  作为热心市民,他积极关心城市发展建设。2010年10月,孙鹏向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焕新提出《关于我市地名命名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得到刘市长重视并批复,民政局与地名办领导表示,将借鉴孙鹏同志所提出的宝贵建议,作为今后工作的参考。2010年5月向中国移动营口分公司提出《为方便市民夜间存储话费,建议开设24小时自助缴费系统》,得到移动公司领导重视,经过公司研讨后决定在我市设立24小时自助缴费系统。辽河大街营业厅的24小时自助缴费系统即将对外营业。

  六、立足岗位,助人为乐

  发扬营口港集团“店小二”精神,为到营口港的货主热情服务,同时帮助他人,品质优秀。2008年底,“华江7轮”机工袁渊在接班时不慎从船梯上滑下,右脚骨折,几名船员架着伤者在船边等待港口出租车,当时正值大雨,孙鹏办完其他船舶业务后驾车经过,询问情况后,将受伤船员及时送到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救治,待受伤船员办理完住院手续进驻病房后才离开,伤者袁渊及“华江7轮”轮机长深表感谢,同时感谢孙鹏所在单位培养出这样优秀的青年。展现了营口港人的热情豪迈,及营口市民的良好风采。

  孙鹏同志先后于2009年4月、2010年8月被营口市文明委授予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我心中的雷锋?二十佳人物”两个市级称号,又在2010年底获得“辽宁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并且连续三年被评为营口港务集团的优秀共青团员及公司先进生产者。

  好的榜样是一种力量,孙鹏正是这样一种力量,在众多默默无闻地推进城市发展的工作者中,这是平凡的故事,然而确是80后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体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