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朝珍
公厕管理员用心打造公厕“星级服务”
  敬业奉献
  安徽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童朝珍,马鞍山恒兴路公厕管理员。15年来她把工作当事业干,干一行、爱一行。她主动优化服务,在自身收入微薄的情况下仍然自掏腰包,为如厕者精心配置了拖鞋和地毯,在公厕里提供独具特色的“星级服务”。

  正文:

  童朝珍,马鞍山恒兴路公厕管理员。1999年起担任公厕的看管员、保洁员,15年来她把工作当事业干,用热心、细心管理公厕,精神可贵,尤其是在公厕里为市民提供“星级服务”。市民纷纷称赞她把公厕当做自己家一样来打扫,“卫生真干净、服务太暖心”。

  公厕管理员,可以说是在三百六十行中最微不足道的岗位之一,在人们的印象中工资不高、工作单调、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和脏、乱、臭的厕所打交道,脏活累活干个没完,说出去脸上也挂不住面子。但就是在这样平常人不愿意担当、充满鄙夷的岗位上,童朝珍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维护好一处整洁,坚守住一份职责,在想方设法方便市民的同时,为城市的公共设施尽心尽力,为优化城市形象添砖加瓦。

  早在2009年以前,在老解放电影院公厕担任管理员时就以敬业精神为人称道。当时该公厕处于繁华、人口密集地段,由于紧靠菜场,高峰期每半个小时内就有一百多人来上厕所。为防止有人滑到,保持公厕卫生干净、少异味,她每隔5分钟就要擦一遍地。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在这个小小的公厕内,她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擦多少遍地。不论什么时候到她管理保洁的厕所,都会发现厕所地面一片洁白,洗手台清清爽爽。

  2014年7月,她被安排去管理新投入使用的恒兴路公厕。这座公厕位于市恒兴路与长江路交叉处东侧的公交站台边,紧邻尘土飞扬的大马路和路政施工工地,晴天满是灰,雨天全是泥,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然而,在童朝珍的精心打理下,这座公厕里玻璃门窗和洗手台化妆镜全都一尘不染,甚至看不出用抹布清洁后留下的痕迹,便池、蹲坑、水池、门把手等等都光鲜亮洁,找不到一处污渍,闻不到一丝怪味,着实让人叹为观止。

  童朝珍每天在岗位上的时间很长,她简直就把工作岗位当成了“家”。每天,除了早中晚三次大扫除,只要发现哪里脏了或者是趁着没人的时候,就又要打扫一遍,一天算下来有几十次。

  虽然保持公厕整洁是她份内的工作,但童朝珍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防止如厕市民滑倒,保持厕所整洁,童朝珍自掏腰包购买拖鞋,定下了如厕换鞋的“厕规”:如厕者自愿换鞋,之后可一路踩着地毯去厕位、洗手台等处。公厕入口处的红地毯边整齐摆放着四双泡沫塑料拖鞋,门厅内和男女厕所里凡如厕者走动较多的区域,都铺有红色或花色地毯。这些又美观又防滑的地毯是童朝珍从饭店不再使用的用品中挑选出来的,每周还要换洗一次;这些拖鞋是童朝珍从家里带来的,既可以提供贴心服务又能保持地面干净。谈起在厕所里铺地毯、放拖鞋的初衷,童朝珍说:“新公厕铺的都是镜面砖,沾点水就很滑,我老伴就总是提醒我地砖不防滑,摔伤了人,就不好了。此时,正好有家饭店要处理一批地毯,我就把它们捡来洗干净,铺在公厕里。”她说,铺了地毯后,地滑的问题解决了,但地毯难清洗,所以她又自己掏钱,买了几双拖鞋。童朝珍每月工资只有600元,但她把全部心思都扑在了工作上,丝毫没有计较个人得失。

  对于如厕者来说,虽然穿鞋脱鞋确实有点小麻烦,但看到厕所卫生搞得干干净净,都没啥怨言,自觉执行新“厕规”,在小小公厕里享受“星级服务”和走红地毯的“礼遇”。现在公厕对面“耐磨厂”的不少员工宁可多跑几百米,也要到这里如厕。自打厕所铺了地毯,放了拖鞋后,市民的文明意识也被带动提高,便后不冲水、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等不文明现象大为减少。

  看到大家对自己的服务满意,童朝珍说她就心满意足了,虽然工资不高,但她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能够为大家服务好,自己的工作成果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她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她说:“我还要继续干,干一行工作就要搞好,要负责任。”实现自我价值不分职业,童朝珍就是这样一位朴实而真切、热心而真诚的普通的公厕管理员,她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现出对岗位和工作的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处处为他人着想的道德品质,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11月初,童朝珍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广大市民普遍赞誉。市委书记张晓麟专门批示学习并登门看望。他说,童朝珍的岗位虽然很平凡,所做的虽然是一些小事,但小事见精神,平凡显伟大,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像她这样的好人。全市人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童朝珍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把工作当事业干,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多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