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英
社区书记创“六心工作法” 打造和谐文明社区
  敬业奉献
  江西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朱秀英,女,现年65岁,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下壕塘社区党总支书记,三十年如一日,为社区工作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

  “在其位,就要谋其事,做到尽职尽责,问心无愧。”这是赣州市章贡区下壕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秀英同志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既朴实无华,又铿锵有力,生动地记录了她三十年来从事社区工作的历程。多年来,朱秀英同志始终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党赋予的光荣任务,为社区工作和党的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和优异成绩,深受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拥护。

  三十年来的社区工作,朱秀英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她常说:只有你把自己的位置摆低了,群众才会把你看得高;只有你沉得下去,群众对你的信任度才会提高。做社区工作,每天每日都要跟人打交道,就是要学会以人为本,烦中交友,全心交流。

  三十年来,朱秀英跑遍了社区的每家每户,每个角落,哪里有什么情况她都了如指掌,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她心里头都有一本明细帐。她在多年工作中摸索形成的“六心工作法”、“三五工作法”是社区工作的基本功,它不仅缩短了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还为增强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下了基础。由于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社区,注重平时的点滴积累,加上社区干部的相互配合,居民群众的理解帮助,许多看似很难的问题,却一一得到了化解。

  前些年,下壕塘居民小区是赣州市出了名的“龙须沟”,这里没有高楼、大厦、豪宅,没有花园式的住宅小区,只有数栋安居返迁楼,外界称这里的住户有三多、三低:老人、小孩多,下岗工人多,卖苦力的多;经济收入低,文化素质低,社会地位也比较低。用他们的自己的话来说:“连个科级干部都找不出”,套用一个外来词汇,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蓝领”阶层。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是当时社区环境的真实写照!作为一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要赢得民心,首先要为居民办实事。因此,朱秀英把改变社区的居住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放在了居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卫生是困难居民的头等难事,要改变社区面貌,首先得从改变卫生状况入手。因此,上班第一天,身材瘦弱的朱秀英竟是扛着锄头上任,她带着社区居委会干部清沟除草、铲除垃圾,硬是将几座“垃圾大山”铲平,硬是将几条污水横流的臭水沟疏通。同时发动居民群众一起整治社区的环境,并与驻片的赣南医学院联系,组织了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和居民群众一道美化社区,小区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现在的下壕塘社区,已经是全市有名的卫生文明社区。

  社区居民李君麟,原是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失业后,家中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特别困难,妻子离他而去。带着两个孩子的他,面对妻子的离去和生活的压力,他自暴自弃,天天酗酒。既不关心小孩,还把怨气发泄在两个孩子身上,经常殴打小孩,邻居看在眼里,即可怜孩子,又指责他不尽父亲的责任。平时他还经常惹事生非,邻居也无能为力,为此,朱秀英找他谈心,批评他这样对待小孩,还酗酒闹事,他很不高兴,逢人便说:“这个姓朱的爱管闲事,找机会我要杀掉她!”朱秀英知道,像这种类型的居民,除了批评,还需要社区干部去关心和帮助他,她对他说:“小李子啊,你的生活比较困难,小孩又小,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你尽管说,除了你自己的家,你还有居委会这个家”。有段时间他听不进去,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朱秀英也没有失去帮助他的信心,而是用爱心、耐心去唤醒他的良知和对生活的信心。当得知李君麟的第二个孩子五岁一直未上户口,朱秀英主动到公安部门给孩子办理了上户手续。他下岗后,主要靠出租摩托车维持生活,摩托车也一直未办理牌照,朱秀英与社区干部拿出部分工资为他办理了摩托车执照;每逢节日,她都带着社区干部主动去他家慰问。每逢开学,李君麟无力支付两个孩子的学费,朱秀英就从自己的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给他的孩子交学费;同时,还到孩子的学校找到校长请求减免部分学杂费,还把他的生活困难情况向市、区有关领导报告。市民政局局长带领机关的党员同志们给他家送来了慰问金和食物,社区还给他申请了城镇低保,06年10月,他还住进了首批城市廉租房。这些关怀和帮助,深深的感动了他,他由过去的自暴自弃转变成关心小孩,还主动参加社区活动。居民们都说:“朱秀英的关心,李君麟像换了一个人。”他自己也说:“朱主任,过去我对不起你呀,今后我要积极生活,教育好孩子,决不辜负您的希望。”

  尹世民是一个由刑释解教人员转变为“赣州市十佳道德标兵”的典型例子。那是在前几年,尹世民刑释解教回到社区后,没有了工作,老婆也与他离婚,他的情绪十分低落,多次萌发了重新犯罪的念头。了解这一情况后,为了挽救他,为了帮助他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朱秀英找他谈心,问他有什么困难,开导他,说:“老尹啊,你现在回到了社区,我们都是你的亲人,社区也是你的家,我们帮助你一起渡过难关。”根据尹世民的特长,居委会专门腾出一间办公房,帮助他开起了社区理发店,理发店的开张,给他解决了生活的出路,也使他精神得到了充实,驻片医学院的学生和居民都成了社区理发店的常客,朱秀英和社区干部还经常去看望他,鼓励他,关心他。从此,尹世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自己深深的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他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他成了社区的热心人,谁家有个大事小事叫他帮忙,他都随叫随到,多年来,他不仅自己遵纪守法,还义务担任小区治安巡逻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朱秀英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在思想上关心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作风上尊重群众,在行动上服务群众,真正与群众融为一体。朱秀英同志为人正直,品德端正,原则性强,廉洁守纪,能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保持清廉。在工作中能够密切联系群众,与干部群众保持良好的关系,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工作中,牢记党的宗旨和社区服务理念,不但自己模范遵守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注重从组织上、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要求自己社区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廉洁奉公、辛勤工作,使整个社区居委会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在构建和谐社区家园、为民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朱秀英同志从事社区居委会工作近三十年,她以对党、对居民的一片赤诚之心,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党的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她带领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干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带头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推进“五区建设”、“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下壕塘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区内呈现出社区管理称心、社区服务热心、社区环境舒心、社区文化欢心、社区卫生关心和社区治安放心的良好氛围。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朱秀英同志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在思想上关心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作风上尊重群众,在行动上服务群众,真正与群众融为一体。她廉洁自律,无私奉献,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是一个扎根在群众之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