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英
好教师用坚韧毅力为智障孩子打开语言之门
  敬业奉献
  江西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华英,女,1974年7月出生,现为南昌市培智学校教师、工会主席。

  王华英,南昌培智学校教师,用自己作为教师的责任心,用自己对特殊孩子浓浓的爱,去教育学生,关爱他们。

  在这里有一块静静地园地,园中的花儿也并不艳丽。但有一名辛勤的园丁在这方土地上日复一日的默默劳作,任凭汗水打湿了衣襟。她就是南昌市培智学校的王华英老师。尽管她知道可能她这一生也不会因培育出满园桃李而名闻天下,然而她却始终如大渡河上的渡轮一样昼来夜往,乐此不疲。多年来,王老师用一个伟大的“爱”字,紧紧握着心灵的绿色,在这块略显贫瘠的土壤中耕耘着,用滴滴心血浇灌着苦涩的秧苗,像一个麦田的守望者一样守候着希望的金秋。

  1.用满腔的真爱打开智障孩子的心门。

  王老师常说,我的职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生命需要在时空的经纬中慢慢沉淀才能显出它的价值,能够爱这群特殊的孩子,这一生我都会因为自己的平凡而快乐。王老师心中装满了对孩子们真诚的爱。她班上的孩子年龄小,智力残疾程度差异大,有的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上厕所需要老师帮忙;有的生性好动,状况频出,总让人放心不下。但她从不嫌弃,她爱她的学生,哪位学生纽扣掉了,她给钉上;哪位学生的头发乱了,她给梳好,要是学生病了,她比谁都着急,有时等不及家长来学校,她就亲自送孩子到医院。无论走到哪里,心里总是牵挂着她的学生。有时外出听课或者开会,结束后她都要急急忙忙往学校赶,人家问她干嘛那么着急,她说:“不放心啊,还有一个班的孩子需要我去照顾呢”。

  班上有位脑瘫同学杨艳烨走路不方便,不会自己上厕所,自控能力又差,稍不注意大小便就会拉在裤子上。每一次王老师都及时给她换掉,然后把手洗干净继续上课。为了让这个学生尽快学会上厕所,王老师对其进行强化训练。看到孩子痛苦,想要放弃,她却含泪坚持。通过训练,孩子能够自己扶着墙壁走到厕所,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万分感动,给王老师写来了一封真挚的感谢信,王老师却说:“不用谢我,这是我们每一个特教老师都应该做的。”许多人都曾问过她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特殊教育这个职业?她的回答简单而又深情:因为我也是个母亲。

  2.用坚韧的毅力为智障孩子打开语言之门。

  2009年9月,学校成立语训康复部,希望能为这些智障孩子打开语言之门,帮助他们与正常人沟通。在常人看来,教孩子说话谁不会呢,只要一遍一遍的重复就是了。可是教智障孩子学说话远不像婴幼儿咿呀学语那样简单,要是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没有对特殊教育的执着与热爱,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教育者很快就会感到厌烦而放弃。王老师却不怕困难,把这项艰巨的工作承担下来。

  有个叫程琪乐的孩子,发声时,很难发出准确的音节。王老师就一遍一遍的教她嘴唇操,把嘴唇啜起来一圈一圈地绕,还买来口香糖让孩子嚼,训练孩子的唇部肌肉、口腔肌肉以及舌头的灵活性。一节课下来,嗓子累,心更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突如其来的一声“老师-好”在王老师耳畔响起时,她惊呆了,泪水夺眶而出。虽然发音有些混沌,但无所谓,这是王老师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枯燥的每一天从此变得精彩了。这仿佛是最优美的和铉,奏响了王老师心中最美的乐章。

  3.用专业的素养引领智障孩子走出愚钝。

  作为特校教师不仅要有基本的教师功底,还要具备康复的专业技能。为适应不断发展的特殊教育需要,她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2012年暑假,当大部分教师都在家休假,而王老师放弃了照顾孩子,多次只身前往上海华师大参加学习,走过一段艰辛的路,终于脱胎换骨,破茧成蝶,成长为学校专业型人才。为了更好的学以致用,她总是第一个迎着朝霞走进校园,最后一个离开校园。大部分孩子在康复训练时不配合,怎样才能达到最好的康复效果,王老师绞尽脑汁想办法,她经常准备一些果酱、海苔涂抹在学生嘴唇上诱导学生用舌尖去舔,从而提高学生的舌部肌力;有的学生经常流涎,双唇肌力弱,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她没有嫌弃,通过包纽扣、双唇按摩来加强双唇肌力,流涎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通过专业康复训练与不懈的努力,有些不会说话的孩子会发单个元音了、会说简单的字或词,有些走路不稳的脑瘫儿现在手脚有力气了,有些感统失调的孩子能顺利完成多种训练等等,看到孩子的进步,家长非常的欣喜,感谢信及感激话语不计其数,特校教师为残疾家庭带来了希望和生活的勇气。繁重的工作,让她消瘦了许多。看着她为了孩子们操心日渐消瘦,丈夫心疼地说:“请假休息吧!”她却说:“这是我的工作。”挚朴的语言感动了丈夫,“因为爱所以爱”!在特教的近二十个春秋中,丈夫始终如一的支持她的工作。王老师把全部的精力和爱给了特殊教育,给了学生,唯独没有留给自己,但她赢得了家长和同事们的一致敬爱与尊重。

  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也没有豪言壮语。她很朴实,也很平凡。她用傲雪寒梅之性情,用绿叶般纯净的爱守护着这方静土,驻守在离人性最近的地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累”字的内涵、“爱”字的结构。让每一个混沌儿童生长在希望的春天里,她自己也逐渐成长为教学经验丰富的特教专业人才,赢得了许多荣誉,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并被评为东湖区首届“十大东湖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心中若无烦恼事,便是人生好时节。她相信只要用心播种,即使再贫瘠的土地也会生长出一株株希望的向日葵。尽管步履艰难,但却无怨无悔,甘之如饴。在特殊教育这条路上,或许没有花环、或许举步艰难、但只要用心,我们依然会听到落英缤纷、花落有声、师爱有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