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万银
乡村教师38年一人独守三尺讲台 播撒希望
  敬业奉献
  四川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伍万银, 1957年9月出生,1976年11月参加工作,小学高级教师。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沙湾村小教师。38年来,他先后在新寺、关帝、沙湾等村小任教,工作环境艰苦,但他无怨无悔,一直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党的教育事业中。

  洪雅县瓦屋山沙湾小学,距离县城100公里,海拔2000多米,这个学校只有伍万银一名老师,他也是校长、还是这所学校的炊事员,年过五旬的伍万银38年来独自一人坚守着这所学校。他不仅从事三个年级的复式教学工作,多年来还从微薄的收入里,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联系爱心人士募捐帮助失学儿童。岳父病故、父亲病重,自己生病,仍坚守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用朴实无华的言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硕果累累的教学实绩,感动着一届又一届学生与家长。

  坚守村小38年

  1976年11月,伍万银老师从师范校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普通教师。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伍万银老师主动申请到了全镇比较偏远的沙湾小学任教,并担任学校主任教员,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从洪雅县城到沙湾村小学, 汽车大多都在崇山峻岭中行驶,沿途空荡荡的,人烟稀少。因为学校在偏远山区,多年来,老师走了一个又一个,现在只剩下伍万银老师一人。踏进沙湾村小的校门,几间褪了色的红砖瓦房,简陋的升旗台和操场……偏远山区学校的形象深刻印入脑海。“外壳、外壳、胜负、胜负……”寻着朗读声,我们走进了教室。讲台上,年过五旬的伍万银老师正在给二年级的孩子们上语文课,几个孩子在老师的领读下,大声朗读。在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里,他既是校长,又承担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多个学科的教学任务,还是两个年级的班主任兼伙食团长。这样的“包班制”教育模式,在洪雅县的山区学校中并不罕见。

  “目前学校只有16名学生,一、二年级各一个班。学生虽少,但学校的存在是非常有必要的。”伍万银告诉我们,在学校就读的孩子都是一些贫困家庭或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从村里到镇上交通不便,没有固定的班车,必须先坐摩托车,然后坐船过河,再坐班车,有好几十公里路。这些孩子年纪尚小,如果要到镇上上学就必须得有家人照顾,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无法承受的。今年,是他在沙湾小学的教学岗位上坚守的第38年头。再过几年,他将从教师岗位上退休,而这里的教育该由谁来坚守,他陷入了忧虑……

  爱校如家 爱生如子

  多年以来,伍万银老师一直以自己默默无言而又令人感动的行为,关心着一个个山村孩子,让他们感受到了爱,在爱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1997年4月,学生魏容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外嫁离家,只留下她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面临失学。伍万银老师带头捐款捐物,并号召全校师生资助她,解决了魏容同学上学的困难。同时,伍万银老师还向多方求助,以期长期解决魏容同学的上学问题。县水电局领导得知此事后,决定每月资助魏容同学100元,一直到初中毕业。如今,魏容同学已长大成家,每每谈及此事,仍对伍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

  2006年,学生冯孝飞父母因病双双亡故,家中只剩下了他与年仅14岁、还在读初中的哥哥,以及卧病在床多年的奶奶相依为命,面临失学。伍万银老师亲自上门关心冯孝飞,并捐钱让其到校读书。接着,伍老师又四处联系爱心人士,帮助冯孝飞上学。2007年,成都一位爱心人士得知此事后,资助了冯孝飞同学。如今,冯孝飞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高中学习。他正在努力学习,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伍老师及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

  一心扑在工作中,心中想的除了学生,除了工作,就再没有其他了,这就是伍万银老师的真实写照。因为这个原因,夫妻之间没少闹矛盾。2010年4月,伍万银老师的岳父突患重病,到雅安住院。因为正是上班期间,伍万银老师没有到医院看望过一次。本想利用星期天去看望老人,没想到老人竟没有挨过去。下葬那天,伍万银老师也因上课没有去见老人最后一面。为此,爱人很伤心,一直埋怨伍老师。经过很长时间后,才渐渐原谅了伍老师。一直以来,这事在伍老师心中也是很内疚,觉得对不住老人。但是,一想到自己请假,全校十几个学生就要放假,要影响学生的学习,影响学校工作的开展,心中也就慢慢好过了。

  2011年5月,由于山路湿滑,伍万银在上班时摔倒,脚部踝关节骨折,为了不影响学校教学工作,每天早上,让儿子开车将他送到学校,拄着拐杖到教室上课,放学后,又让儿子开车去接,没有请一天病假。问他为什么这样坚持,他说:“我一个人请假,十几个娃娃就全都不能上学,我手没伤,就能写,嘴没伤,就能讲。不能因为自己一点小事,就耽误了这么多孩子。”的确,为了学生,为了学校,伍万银老师多年来都是这样对待自己的:舍小家顾大家,苦自己为他人。

  教学严谨 硕果累累

  尽管是只有一个人学校,伍万银老师却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学校管理步步到位,教学成绩遥遥领先。在学校管理中,伍万银加强学生行为习惯教育,重视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做到身体力行,每天总是在所有学生之前到校,检查学校各个方面有无不安全的因素,然后带领学生一起劳动,打扫校园内外清洁卫生。无论什么时候到沙湾村小,你都会有一种清洁、幽雅的感觉,让人觉得沙湾村小的确是个教书育人的好地方。教育教学中,伍万银老师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备课认真,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而有效,作业批改仔细,发现学生有问题,及时采用一对一方式进行讲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伍万银的辛勤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多年以来,他任教的各个年级学生成绩,在全镇乃至全县,都是名列前茅,曾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从沙湾小学出来的学生,不仅成绩优秀,学生品德、行为习惯更是令人赞叹。

  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伍万银老师用他朴实无华的言行,感动着一届又一届学生与家长。凭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硕果累累的教学实绩,伍万银老师几十年来获得了无数的荣誉: 1993年被评为洪雅县先进教师;2005年被评为瓦屋山镇先进教师;2005年被评为县先进党员; 2011年被评为眉山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中央电视台《温暖上学路》栏目组获知伍万银老师和他的学生的事迹,专程到沙湾小学拍摄了专题报道《温暖上学路?妈妈背我去上学》;2014年被评为眉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一个又一个的荣誉,一次又一次的褒奖,并没有让伍万银老师陶醉其中,止步不前。“老马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年过半百,临近退休的伍万银老师,现在仍然独自一人,坚守在三尺讲台,坚守在那个偏远而美丽的村小——沙湾小学,春迎鲜花、夏沐风雨、秋闻桂香、冬披风霜,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人生,浇灌着一颗颗幼苗,谱写着一曲平凡而感人的奉献之歌,用他那已显苍老但仍然挺直坚强的身躯,撑起沙湾村小的那片蓝天。

  好人寄语:“名誉对我来说只是身外物,我只是担心等我退休后,没有老师愿意接我的班!”

  道德点评:粗糙的手支起课桌,宽厚的背挡住风雨。有了爱,山村的孩子一天天茁壮起来。三十八年的坚守,你站成了一棵大树,任凭风吹浪打。你的心中自有一座山,在那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