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喜桢
“80后”后“铁”字号科技追梦人 研发新产品为公司创造效益3亿元
  敬业奉献
  陕西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赵喜桢,男,1982年6月出生,河南禹州人,西安铁路局西安思源科创轨道交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科研所所长。

  他2005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铁道信号产品研发工作,目前已经成长为专业技术带头人,其研发的新产品已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3亿元。

  22岁的赵喜桢大学毕业后应聘到西安铁路局西安思源科创轨道交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原西安电务器材厂)工作,刚入职时,工厂只有百十号人,研发人员仅有7人,产值不过2000多万,没有核心的拳头产品,公司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也是从那一刻起他对铁路产品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和向往,也深深的知道了新产品就是企业的饭碗。

  2006年,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公司选择研发长期困扰我国铁路运输安全的“轨道电路分路不良”作为重点科研课题。那时候,公司研发人员非常紧缺,正在科研所见习的赵喜桢,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主动请缨,在领导的再三思量下,同意让他负责科研项目中最难的理论计算工作。

  当时,理论计算在课本上根本找不到现成的计算方法,属国内理论空白。那段时间,他在老专家的指导下,几乎每天都去外文资料翻印公司查阅文献,晚上回到实验室编写计算程序,摸索计算方法,回到家就连睡觉也在琢磨程序,有时睡到半夜想起一个公式,就赶快起身记在枕边的本子上。经过不断摸索实验,终于成功编制了轨道电路的计算程序。有了这个计算程序,他们这个小公司研制的“轨道电路分路不良解决方案”很快得到铁道部专家的认可。2007年12月,顺利通过铁道部技术审查。

  第二年,赵喜桢被提拔为公司技术科科长,负责“轨道电路分路不良”产品的技术推广。为了让客户了解他们的产品,他拿着精心制作的PPT、项目设计规范等资料,北上新疆、南下广州,足迹踏遍各个铁路局、设计院。为做好产品安装调试,炎炎夏日,他顶着火辣的太阳奔赴湖北咸宁;数九寒天,他迎着刺骨的寒风驻守内蒙呼和,为当地职工做培训指导……长期出差持续了近一年时间,生活很不规律,他患上严重的慢性肠胃炎,体重降了近20斤,但他无怨无悔,因为他辛勤的付出,为企业换来丰厚的回报。

  激烈的市场竞争让赵喜桢明白:“后方有大量追兵,我得时刻充电”。下班、周末,一有时间他就啃读《数字电路》、《仿真软件》等书籍,业余时间几乎全用于读书。2010年7月,他取得了控制工程硕士学位。目前,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技术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就在赵喜桢担任科研所所长的第三年,国家规定,所有铁路产品只有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的CRCC认证才能在全国铁路销售和使用。然而,他们的产品要想获得CRCC认证,先要通过符合欧洲标准,安全性、完整性级别最高的SIL4级安全评估认证,此项认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没有先例。

  面对未知的“认证高峰”,赵喜桢和他的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他们用了三个月时间,找了几十种方法,做了上万组实验,认为通过认证已经没问题了。可当认证机构来见证试验的时候,认证机构的理念和方法让他们的设备出现了很多“故障不能导向安全”的问题,赵喜桢被惊住了,因为他意识到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那段时间赵喜桢几乎天天失眠,因为他意识到要放弃这个方案,启动新设备研制了,他不甘心啊!一方面,他实在放不下六年来用心血培育的成果;另一方面,如果认证今年拿不到,就意味着明年公司至少有4000万以上的订单要流失。

  面对失败,赵喜桢还想再试试,在得到铁道部信号专家钱旭人教授的指导下,他们不断调整方案,又开始了模拟测试实验工作。每天早上赵喜桢都是第一个来到实验室,换上工服就开始测试,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饿了就吃个夹馍、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没日没夜地实验持续了半年之久,用过的测试记录纸有近2米多高,终于,他们以同类产品国内首家通过了英国劳氏认证机构的SIL4级认证,随后他们又很快首家取得了CRCC认证资质。

  工作9年来,赵喜桢参与研制的科研项目有6项通过铁道部技术审查,7项通过西安铁路局技术鉴定;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职工科技节金银铜奖,西安铁路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申报国家专利11项;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亿元。他所在的公司从亏损边沿成长为西安市碑林区利税大户,08年以来每年创税500万以上。他研发的产品不仅热销国内,还走出国门,销售到越南、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其中销售到陕西省内铁路干线、地方铁路、西安地铁产值过亿元。他先后获得西安铁路局十大青年标兵称号;获得2012年度铁道部科技拔尖人才称号;获得2012年度茅以升工程师称号;获得2013年度“中国梦.青年志”我们身边的陕西好青年(创新创造类);获得2013年度“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西安铁路局十大领军人物称号;获得火车头奖章;获得2014年度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西安铁路局推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